2006年法律硕士联考报考时该如何选择学校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选择学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考研复习成绩来决定  

      学习成绩是报考和被录取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考生想要实现进入理想中的大学,必须有个优异的学习成绩。考生可在10月下旬报名之前认真做一套历年法律硕士联考试卷测试,做完之后认真对照答案自己打分,如果英语政治成绩都能上60分以上(含60分),专业课成绩能做出每门100分以上(含100分),那么就可以考虑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之类的名牌重点院校。10月至元月中旬离考试日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而这几个月时间只要分配利用得当,全心投入复习,那么每个考试单科提高7--10分应该没问题,尤其是法律考试科目,至少能提高15--20分成绩,所以可以报考39所法律联考学校的前10名院校。  

    二、毕业后就业分配前景因素来考虑  

      就业分配也是现在考虑考研的一个核心因素,因为对每一个考上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来说,两三年后又面临就业问题。那么选择学校又是影响分配就业的一个因素,一般而言,大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我国有四大直辖市,北京是首都,中央机关所在地,有50多个部委单位,是我国政治、文化、信息中心,也是我国城市中重中之重。自然在这座具有浓厚的政治文化气息,皇宫帝都大气般的国际都市上大学,不仅自己能受到一个良好的熏陶,还会有一个好的就业发展前景,这应该是报考法律硕士的首选。其次上海市也是国际大都市,那里的证券、金融、航空、海运、商品交易非常发达,是我国的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国际港口,有着一千三百多万人口,是一座充满繁荣的国际新兴大都市,能在上海上大学将是终生的荣耀。除大城市以外,优先考虑的应该还有经济发达地区,如珠海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环海地区。这些地方经济科技发达,发展前景广阔,需要大批的高素质的法律人才。法律硕士毕业生应该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当然,不是说到偏远地区读法律硕士就没有发展,在现实生活中,凡事事在人为,只要你在就读三年期间,扎实掌握法律学科理论基础,写出几篇像样的论文,那样毕业找工作时就会有优势,用人单位还是十分注重研究生在校的科研成果,发表论文是敲开好单位大门的金砖头。  

    三、经济状况及助学贷款因素  

      经济状况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多数考生家庭并不富裕,而读法律硕士一年又要交上万元学费,这是一个让考生十分困惑的现实问题。而报考除大城市以外的偏远城市院校(如西部的学校),消费水平低,再加上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应该能解决上学的问题,不需依赖家庭。除次之外,助学贷款是个出路,国家有明确的政策,研究生可以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高校助学贷款体系比较完善,特别是上海市的高校在这方面的工作做的非常好。考生在今年10月报考之前可以详细阅读各联考院校招生简章,找一所适合自己的院校,因为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四、提醒几点不应考虑的因素  

       不要根据去年的录取分数和招生比例来选择学校,因为每年都可能会变化。有些院校头年报考的人数多,录取分数自然就上去了,而来年很多考生不敢报考该所学校,自然录取分数又下去了,录取比例就高。关键是初试成绩,还是以自己的实力来选择报考学校。  

      不要考虑这个学校及老师如何如何对待法律硕士研究生,等你考取了,毕业了,工作了这些都是无所谓的东西,因该考虑的是图书馆里的图书量,师资力量是否雄厚,老师是否认真教学,学校的学风是否正,法学院是否经常举办讲座,学校是否注重对学生的培养。这些都是考生考虑的一个学习法律的优秀平台。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