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律硕士考研真题解析(杨长更)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8

杨长更: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们一块解读一下2017年考研真题。2017年考研正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最 终敲响结束的铃声。有的同学马上结束考试,还有人会去准备2018年法学硕士考试。民法而言最近几年考试趋势非常稳定,2017年同样体现了这样的风格。 民法里传统的重点,我们在课堂是一再强调的,模考当中、考前最后预测阶段一再强调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则、基本理论依然是民法考试重点。每年新增内容也会成 为命题人最爱。与此同时每年都会有那么一两道题目是相对偏一点的。所以要获得75分非常困难,但是拿到60分以上难度并不是很大。只要认真学习了,把我们 所讲的主要内容全部掌握了,能够拿到80%、90%的分数是不成问题的。
今年很多人和我一样考试之后非常关切今年考试到底怎么样,哪些题目自己预测到了、自己事先想到了。我作为常年讲民法的老师非常关心,我预测的考点考到没有。今年比较幸运大部分考题在课堂上专门讲过。但是一两道题目没有课堂上专门讲的。

总体来讲没有讲的题目也不属于特别偏的考点,依然是民法传统重点和新增题目。今年大家应该考得不错。
民法里是重者恒重,很多考题经常会考到。比方说善意取得,上课时一再强调,今年考题里很多和善意相关。包括选择题里考到遗失物能不能善意取得、爆炸物能不能善意取得。

还有一些物权变动问题,还有质押权,是民法里传统重点,没有交付质物,没有交给质押从物,质权什么时候产生?3月1号产生。

今年大的题目,总体来讲体现了民法里传统的重点。就简答题有两道题目,一道考民法里最最重要的、最最传统考点,表件代理的构成问题。上课当中我们都提到了。表件代理的构成要件。民法理论上有一定难度,经过长期学习和复习,这个考点掌握得比较牢固了。

另外一道题目稍微偏一点点,侵权责任承担方式。考前没有特别强调这个题目,这个题目本身从内容来讲不太适合 出简答题,今年命题人把它设计成了简答题。这个题目属于民法里传统重点,没有在考前针对这个考点从简答题角度进行准备,考场上临时发挥应付这样的题目是没 有任何问题的。

侵权责任承担方式,我们侵权责任法第10条规定了8种方式。八种方式不能全部列出来,大部分都可以把它列出来。第一类是损害预防类的责任方式,包括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包括返还财产。主要是损害预防类的责任方式。

另外一类主要适用于财产领域的,包括恢复原装、赔偿损失。

还有针对精神损害的方式,包括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和名誉。侵权责任承担方式,不属于民法里偏的考点,而是民法里传统重点。这样的考点也是民法里的送分题目。

今年简答题出得比较友好的,是考生友好型简答题。

辨析题,今年对于很多考生来讲有点意外,考的不是传统重点而是2013年商标法里新增考点,未注册商标保护 问题。未注册商标不受法律保护。学了民法以后知道这样的是错误的,未注册商标受保护,只是保护程度弱于注册商标。商标注册基本原则是自愿注册,即便未注册 商标照样受法律保护。

他人如果抢注,被抢注可以撤销自己未注册商标的商标。未注册商标也受保护。假冒未注册商标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照样要赔偿,但是有可能基于正当理由被他人予以注册。这时候允许别人申请注册商标。

总体来讲未注册商标问题两个角度把握。第一个是照样受法律保护。保护限度弱于注册商标。

这个考点民法里比较难的一个考点。

大家注意到最近几年我们的知识产权法部分出现了很多考题,每一年都有大题,包括简答、辨析题、案例分析之类 的,可能会给知识产权相关,今年继续出现了有关知识产权的主观题,就是辨析题,未注册商标问题。提醒我们在今后复习当中一定要特别关注民法里新增考点和最 近几年变化内容。

民法整体保持稳定,但是每一年都有一些变化的内容出现。比如说最近几年我们著作权法修改,商标法修改,也包括2009年侵权责任法,2016年中国人民法院物权法的司法解释,都是民法里的新内容。

最近我们国家在风风火火的、轰轰烈烈的民法总则,民法总则有可能2017年3月15号,在两会上表决通过。如果通过之后民法总则部分会成为2018年法硕考试的重中之重。

民法正因为总体是保持不变的,所以一旦有新内容出现,命题人就特别喜欢、偏爱考察新增的民法内容。

法硕分析很有意思,除了最新潮的民法新增考点未注册商标民法保护,回归了民法传统,考了著名法条,民法通则 93条,关于无因管理法律规定,没有法律义务管理他人的事务,管理的法律效果花费的必要费用要求被管理人进行支付,要求被管理人进行赔偿,也包括所欠外 债,要求被管理人赔偿。

这个题目体现了最近几年民法命题趋势,给一个法条,然后变成简答的分析题。提供法条再提供一些问题,让你根据问题进行分析。

看一下三个问题,第一问本条规定的何种原因产生的债,叫什么债。无因管理之债。

第二本条债发生原因有那些构成要件。这是无因管理构成要件,没有法律上的义务管理他人的事物。为了他人的利益,这是管理事物不违反本人意思。

第三个是必要费用包括哪些,必要费用是一个具体主观判断,包括所支出各种各样的必要费用。这里包括管理的支出,也包括差旅费、包括管理费等各项费用。

所以民法我们经常说民法是一个千年不变的学科,民法里主体内容从总论到分论,从物权法到债权法,从合同法到 侵权法,婚姻继承法等等,民法主体内容保持不变,民法考试重点始终在于基本概念、基本规则和基本理论。学习民法不需要投机取巧,也容不得投机取巧,而是需 要扎扎实实掌握民法理念最基本、最基础的内容。
这样才能够在民法里取得高分。

今年案例分析同样如此,照样是考察民法里面传统重点,包括合同效力、物权变动等内容。

物权变动考了相对来讲比较新的考点,动产抵押的公示问题。无权处置的效率究竟如何,这是法硕考试第一次考察 无权处分的合同效力怎么样。这是民法里非常重要的、非常基本的一个考点。但问题是,它的答案可能是存在争议的。在考试分析上,依然认为无权处分的合同效率 待定。但是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第三条明确规定,无权处分的买卖合同是完全有效,并不受无权处分的影响。我们建议答题时根据 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回答问题。究竟教育部会采用哪个答案呢?过几天就会揭晓答案。

一般碰到争议问题我们以法条为准,法条是最权威的体现出一个国家基本一致。

今年民法里分析题,无权处分合同效力如何,买卖合同是有效的。为什么?紧扣题目,是否影响效力,答案是不影响。无权处分不影响合同效力。所以买卖合同是有效的。

当然你也可以更具体一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买卖合同解释,不影响,买卖合同有效力。

乙把汽车抵押给兵,没有办理汽车抵押登记,动产抵押权会不会产生?当然会。动产抵押采用登记对抗主义,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抵押权是存在的。

第三个考的是丙是否有权解除之前合同。甲将乙进行保管,进行了无权处分,给了丙,时间没有到来,甲把东西取 走了,乙没有办法把东西交付给丙,丙没有办法进行善意取得。导致了合同目的无法时下,导致交易目的落空。我们买受人丙可以解除买卖合同,同时解除买卖合同 可以追究乙违约责任。

总体来讲今年民法考题属于考生友好型的,主要是民法里传统重点和最近几年新增考点。也有稍微有一些个别的比 较偏的考点。比方说38题。关于婚姻无效,未达法定婚龄的人,18岁甲和38岁的乙,谁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尽管是常见规则但是考得比较细致,很多人 可能记不下来。这是稍微偏的考点。也包括未注册商标保护,尽管新考点,但是属于传统重点,稍微偏一点。

怎么办呢?未来复习方法还是以民法传统重点加上新增考点为主。你说老师有偏的考点怎么办?尽量扩大复习范围,但是不要因为某一两道题目不会做答得不完美,把民法范围扩展太大。这也不合适。

无论如何我们不可能在民法里拿到75分,而且也不需要。如果能够考到60分、65分清华北大可以供你随意选择。建议未来面向2018年的考试,我们还是应该把重点集中在民法传统重点部分和新增考点部分。

另外还要提示一下,在考前一定要适当的做一些题目,包括我们授课、模考提供的很多题目。这里不是为了宣传、 不是为了自卖自夸,我们的法硕考试很多题目来自各处,来自司法考试、来自市面很多考题,也来自老师讲课。如果你真的用心做题了,今年很多考题似曾相识。答 起来容易得多。建议各位一方面要复习、看法条,听课、掌握基本理论、基本规则,另外一方面做题必不可少。包括做真题、模考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再提示一下,因为我们民法基本理论比较多,客观上复习时间比较长,所以建议如果你要着眼于2018年民法学习建议提早动手早早复习,只学一遍是不够的,要学两三遍的时间,时间把握建议早做准备。

时间关系今天我们就不多讲了,今天是考试刚刚结束,做一个新鲜的分析,心态稍微缓和一点,考完可以放松一下,考完就考完了让自己休息一下,过几天再关心自己能考多少分。放松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今天讲这么多,谢谢各位!再见!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真题刑法试卷难度分析
    一、总体评价1.难度适中,稳中有升。选择题较为简单,主观题稍微难一些,交通肇事罪的法条分析题需要考生依据司解释进行准确回答。辨析题为今年法硕大纲新增加的刑事责任。简答题的假释的法律后果情况较多,回答全面较难。2.注重基础,全面细致。3.重者恒重,新增少考。今年的特点是刑法修正案九和大纲新增罪名几乎没有涉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部分)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7
  • 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真题(非法学)41-54题
    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真题(非法学)41-54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7
  •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答案及真题解析(50-54题)
    法律硕士(非法学)答案及真题解析(50-54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7
  • 2017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
    2017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5
  • 2006-2011年四川大学法律硕士复试笔试真题
    四川大学历年法律硕士复试笔试真题 2006年法律硕士专业复试 笔试科目:法理学 (总体来说比较基础,有些题是太基础了反而不好答了,属于你知道但是说不清楚地那种,还考了几道选择题是关于西方法制史的内容好像,比如公法私法的划分是谁先提出来的实证主义和分析主义是谁划分的,我感觉好像指导用书上没有,有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上编专业基础课 一、考试性质 专业基础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0_2015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真题答案
    2015 年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法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第1 -20 小题,每小题1 分,共20 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试题要求。 7、下列规范性法律文件,属于我国程序法律的是 A 刑法B 仲裁法 C 人民代表组织法D 著作权法实施条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范性法律文件 10、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武汉大学法律硕士考研历年复试问题汇总
    复习方向: (专业课) 1、看武大本科教材,民法、刑法、宪法、法理、法制史。 2、学硕考研真题、模拟题的简答、论述 3、保研同学的问题收集 4、历年复试真题收集 (英语) 1、自己写好口语材料,每天背诵一则 2、法律英语,准备好基础的法律英语词汇。 15年 (一)刑法 1、危险驾驶罪的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7
  • 2017年考研易搞混的那些文理科专业:法律硕士vs法学硕士
    2017年考研易搞混的那些文理科专业:法学硕士与法律硕士是两个方向有较大不同的专业。法学硕士的教育属于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就是我们常说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而法律硕士则属于专业学位教育的范畴,其教育更加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中的法律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