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制与法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法制,是指法律制度的总称。社会主义法制指由社会主义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体现工人阶级领导下全体人民意志的法律和制度的总称,是社会主义立法、守法、执法、司法、法律监督各环节的统一,核心是依法办事。
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社会主义法治,是指社会主义国家的依法治国的原则和方略,即与人治相对的治国理论、原则、制度和方法。

(3)社会主义法制与社会主义法治的区别

第一,法治一词明确了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最高权威。在国家治理的方式上,有一个基本的区别,就是法治与人治的区别。

①人治指统治者的个人意志高于国家法律,国家的兴衰存亡,取决于领导者个人的能力和素质,人治不可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②法治是众人之治,是与民主相联系的。在社会主义国家,法律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因此,社会主义法治是指一切国家机关、各政党、武装力量、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公民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凌驾于法律之上。在所有对人的行为有约束力的社会规范中,法律具有最高的权威。

第二,法治一词显示了法律介入社会生活的广泛性。

1.法制主要强调法律和制度及其实施。狭义地说,它仅指相对于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的一种制度;广义地说,它也只是包括法律实施在内的一种活动,对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范围从字面上是无法界定的。

2.法治一词的涵义比较明确,就是在全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都必须依法办事。法律不仅在社会生活中具有重大作用,而且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也同样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法治要求法律更全面地、全方位地介入社会生活。

第三,法治一词蕴涵了法律调整社会生活的正当性。

1.法制所包含的法律和制度,其涵义从字面看是中性的。历史上,法律长期被少数人用作镇压人民,维护自己统治地位和腐朽政权的工具;法律和制度也曾经被德国纳粹政权作为种族暴行的工具。

2.法治一词则蕴涵了这种正当性。

首先,法治是与专制相对立的,又是与民主相联系的,可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当家做主的要求。

其次,法治要求社会生活的法律化,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社会生活中强制性社会规范过多、过滥的弊端,维护公民的自由。

再次,法治符合社会生活理性化的要求。使人们的社会行为和交往活动具有了可预测性和确定性,也使人们的正当要求有了程序化、制度化的保证,增强了社会成员的安全感等。

相关话题/法律 社会 司法 宪法 生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关系的种类
    在法学上,由于根据的标准和认识的角度不同,可以对法律关系作不同的分类。本篇文章采用下列分类:1.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按照法律关系产生的依据、执行的职能和实现规范的内容不同,可以分为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调整性法律关系是基于人们的合法行为而产生的、执行法的调整职能的法律关系,它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责任的概念
    (一)法律责任的概念: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法律后果。【注意】(1)引起法律责任的原因有三:①违法行为②违约行为③基于法律的规定。如《民法通则》第106条第3款规定:没有过错,但法律规定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关系客体的种类
    法律关系客体是一个历史的概念,随着社会历史的不断发展,其范围和形式、类型也在不断地变化着。总体看来,由于权利和义务类型的不断丰富,法律关系客体的范围和种类有不断扩大和增多的趋势。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类:1.物。法律意义上的物是指法律关系主体支配的、在生产上和生活上所需要的客观实体。它可以是天然物,也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责任的归结
    (一)归责的概念法律责任的归结,又称归责,是指由特定国家机关或授权的组织,依法对行为人的法律责任进行判断和确认。(二)归责的原则1.责任法定原则,即法律责任作为一种否定性的法律后果应当由法律规范预先规定,包括在法律规范的逻辑结构之中,当出现了违法行为或法定事由的时候,按照事先规定的责任性质、责任范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课程简介:社会医学是医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主要研究社会性医学问题和医学的社会学方面的问题。现代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它要求医学生用新的医学思维观念思考解决医学问题。通过社会医学理论课教学使研究生初步建立起社会医学观念,了解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Scient课程简介《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既从纵向说明一百五十多年来科学社会主义如何经历了三次思想认识到飞跃、形成了三种理论形态,又从横向论证科学社会主义的各个原理是如何在众多国家的实践中得到验证并且不断取得发展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法律硕士
    一、培养目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主要是培养适应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工作的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1.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人文社会学
    学科概况体育人文社会学是研究体育与人、体育与社会互相关系基本规律的学科群,是体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应用人文社会学对体育这一社会现象进行研究,旨在从理论上提出有关体育决策的建议,并在建立和完善我国体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是在原众多学科的基础上经概括而形成的,是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介绍
    该专业是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适应社会的需要求,普遍掌握社会体育的组织管理、经营开发、技术指导以及科研等方面能力,能在基层社区、体育辅导站、各级俱乐部等社会体育相关单位从事运动健身指导、运动健身保健咨询以及社会体育事业的经营管理或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群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政治学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的是具有良好综合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研究生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学术素质;并能了解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具备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