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试论产权制度维护军队无形资产安全的途径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3-02

未曾失败的人恐怕也未曾成功过。军队无形资产只属于国家所有,军队依法占有、使用和管理的专利、版权、保密技术和商誉、商标等资产,它们是军队科研院所在科研过程中形成的智力成果结晶。维护军队无形资产安全,既是军队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迫切要求。军队无形资产管理的核心是产权管理,缺乏产权保护意识以及产权界定不清、权责不明、配置不合理,导致军队无形资产流失严重、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因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产权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加强军队无形资产管理,维护军队无形资产安全。以下就由我们四联法硕考研辅导班权威专家为广大考生们进行一下详细讲述。

  一、创新产权保护制度。筑牢安全屏障

  随着军队科研院所之间以及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开展技术转移,伴随每年调动、转业、复员引发的军事人员流动,造成了无形资产流失,对军队无形资产安全构成直接威胁。防止这种现象发生,一要积极开展军队无形资产产权战略工程保护。联合国家和企业等主体,通过制定军队科技创新战略、军队无形资产产权保护战略和应用战略来长远、全面和主动地对军队无形资产产权实施保护。将军队无形资产产权纳入国家和军队创新体系,纳入军队科研院所发展战略,综合利用进攻和防御两种方式,有选择地开展专利战略研究,为本单位无形资产投资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要努力构建军队无形资产产权保护系统。建立由健全的工作机构、过硬的人才队伍和完善的规章制度构成的“三位一体”产权保护系统。考虑建立由总后军产工程财会局、军队科研院所构成的双层无形资产产权管理机构。总后军产工程财会局负责宏观管理、规章制定和战略规划,各科研院所是军队无形资产产权保护的实施单位。各机构实行部门主要领导负责,落实责任制,形成信息网络,开展经常交流。三要大力推进军队无形资产产权保护形式和手段多样化。军队无形资产种类繁多,内容复杂,保护难度大,靠单一的保护方式和手段难以奏效。在保护形式上,根据资产客体特征,在普通专利、国防专利、着作权、计算机版权、技术秘密之间进行准确选择。保护手段上,则要综合运用法律合同保护、人员控制保护、专案保护、替换性保护等多种不同手段。

  二、构建产权激励制度。提升规模质量

  军队无形资产安全在静态上呈现为有效管理而防止流失的态势,动态上则表现为资产的规模质量有效满足军队履行使命的具体能力。是否具备这种能力,是衡量军队无形资产安全的最高标准。军队无形资产形成的主要途径是军队科研院所进行国防科技创新,其中物质资本是平台,科研人力资本则是关键,能否设计一个最大化激发创新人员积极性的制度,直接影响到科研人员能动性的发挥,决定军队无形资产的质和量。产权激励制度通过无形资产权益的合理配置,能够有效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构建知识产权奖励制度,对成功申报知识产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按照知识产权的申请、确立、授权顺序依次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奖励的数额按照军队和单位实际合理划定,根据顺序依次递增,以体现激励原则。将技术职称评定、级别升迁和奖励等与科研人员获得的知识产权数萤和质量挂钩。现行评价体系下,可以考虑将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与论文数量之间进行换算。优化军队无形资产产权结构,建立产权收益的合理分配机制。变国家独有的军队无形资产产权结构为国家、军队、单位和个人共享的多元产权结构。借鉴国外军队无形资产由“收权”到“放权”的经验,在产权界定保密的前提下,坚持效率原则,将部分产权下放到单位和个人。比如,由专利产生收益的适当比例应当给予发明人。对于职务发明产生的知识产权归属,既可以约定所有权归个人,但个人必须转让给单位,也可以约定所有权归单位,而将收益的适当比例给发明人。坚持军队知识成果创新记录的真实性,克服论资排辈现象,依据贡献准确填写发明人、着作权署名人、计算机版权登记人。

  三、完善产权法律制度。改善管理环境

  维护军队无形资产安全离不开有利的外部制度环境。运用法律制度对军队无形资产产权的保护、权利界定和补偿等做出规定,具有成本低、权威大、效果好等优点。当前,完善军队无形资产产权法律制度应从“立”、“废”、“改”三个层面着手,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的军队无形资产产权法律体系。首先应由国务院研究制定《国防科技产权管理条例》,作为统筹管理军队和地方国防科技产权工作的依据,在当中对军队无形资产产权的保护、激励和补偿等制度做出总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一系列子法,分别是《军队无形资产保护实施细则》,规定军队无形资产保护的原则、形式和手段: 《军队无形资产产权补偿实施细则》,制定合理的有利于平衡国家、军队、单位和个人的补偿规定:《国防技术秘密保护条例》和《国防着作权条例》,对未公开的国防技术秘密和着作权的归属、保护做出规定; 《军事技术强制征用条例》,对强制许可制度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平衡军队和个人利益的冲突。二是修改现有的军队无形资产法律法规。新的《国防专利条例》已经颁布多年,对优化军事无形资产产权结构、提高军队无形资产产权补偿额度都进行了规定,但在实践中需要继续完善,比如对限制军事无形资产产权人相关权利的规定就可以适当放松


相关话题/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