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2014考研法律硕士基础课非法学民法部分解析

文都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8

来源:文都教育 法硕名师 李哲天

  2014年考研已经结束,今年法硕基础课主观题出题风格可以总结为中规中矩,部分偏冷。“中规中矩”主要针对法条分析题,而部分偏冷主要是指简答题骗取信贷罪构成要件、邻接权和著作权等两道题。综观整个主观题出题所涉及的内容,民法部分多半在课堂上提到过,所以今年应试考生应当不存在多大的问题。

  简答题中关于不安抗辩权这道题,不论是在强化班还是在冲刺班,这道题都是重点讲授的。只要考生牢牢抓住法条所规定的要件就可以拿满分。而简答邻接权和著作权的区别这道题确实有些偏门,虽然没有在强化班和冲刺班上明显提及,但若是从法理学的权利主体、客体和内容这三个要素出发,这道题也可以拿到个大概的分数。

  至于民法这道辨析题又是引用了一个民间俗语——“我的地盘我做主”,要求从民事权利的行使和限制角度进行辨析。这道题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即这种民事权利究竟是哪种民事权利,物权?债权?知识产权?人身权?若是在权利性质上无法进行判定的话,这道题是无法做对的。毫无疑问,从物权和所有权的视角出发来谈谈这句民间俗语是否正确是十分合适的。所以从所有权的角度来讨论“我的地盘我做主”这句民间俗语是最好的角度。

  而关于法条分析题引用的是物权法第七十条:“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这是关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方面的法条。虽然在课堂上没有明确提及这个法条,但是考生应当熟知这是一个复合型权利,即包括专有权、共有权、成员权等三项内容组成的非我国本土源生的权利。而法条分析题的提问涉及两问,即该专有权的特征,这在强化班讲义上都有涉及到。而至于所谓的符合哪些条件的情况下构成专有部分,这一问确实不是很好答,这真的属于分析上的生僻知识点。若是这道题没有把握得很好,建议考生不必过于忧虑,阅卷老师会在这个地方得分有所侧重。

  总而言之,今年主观题所体现出来的特点已经充分反映出命题者准备在主观题这个部分给大家设置更多地障碍。因为随着法硕考生备考水平、辅导机构辅导老师的能力以及法硕命题知识点覆盖面的增加,法硕考卷的区分度越来越低。与去年相比,今年主观题涉及的内容难度已经明显提高了。这需要2015年考生将主观题的复习备考提高到更高的位置,以免来年基础课主观题阴沟翻船,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复习建议是希望大家在复习时候全盘复习,避免陷入所谓客观题、主观题的复习思路之中,即针对所有的内容,全部都是复习内容,不用细分至客观题和主观题两个复习思路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