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法硕联考专业基础(398)真题(后附详细答案解析)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2016全国法硕联考专业基础(398)真题(后附详细答案解析)
TaoBao:第七代师兄

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  )
A狭义刑法    B单行刑法
C附属刑法    D立法解释

2、过失犯罪法律有规定的才负刑事责任”刑法的这一规定体现的原则是(  )
A罪刑法定原则          B主客观相统一原则
C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D刑法适用平等原则

3、甲挪用公款炒股亏损无力归还,被检察机关以贪污罪起诉,人民法院依法认定甲的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人民法院对本案罪名的变更体现了( )
A规制机能         B保护机能
C保障机能         D威慑机能

4、下列行为可以构成犯罪的是( )
A参加传销组织                 B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
C雇佣童工清理客房          D拐卖15周岁的男孩

5、甲在丈夫的水杯中投毒 ,意图杀害丈夫,丈夫中毒后呕吐不止,甲见状不忍,将丈夫送到医院,使之得救。甲的行为属于( )
A犯罪预备      B犯罪未遂    C犯罪中止    D犯罪既遂

6、2014年6月29日,甲持枪抢劫后逃到外地,同年11月8日,甲因琐事将他人殴打成重伤,对甲的抢劫犯罪( )
A经过20年不再追诉
B从2014年6月20日计算追诉时效
C因为甲逃避追查,其追诉时效不受限制
D如果20年后认为必须追诉的,报请公安部核准

7、甲乙二人驾驶摩托车夺取吴某挎包,因车速快将吴某带倒,致其重伤,甲乙的行为(D)
A抢夺罪  B故意伤害罪  C抢劫罪  D抢夺罪和过失致人重伤罪

8、甲因涉嫌受贿被捕,在受讯间时如实供述了受贿罪刑,并举报了同监室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企图潜逃,经查证属实,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甲有自首情节,对其可以从轻处罚
B甲有立功情节,对其可以免除处罚
C甲有坦白情节,对其可以从轻处罚
D甲具有重大立功情节,对其应当免除处罚

9、甲明知王某是逃犯,在公安人员前来抓捕王某时,给其3000元帮其逃跑,甲的行为构成( )
A窝藏罪  B妨害公务罪  C包庇罪  D私放在押人员罪

10、张某深夜 撞门进入甲家,被甲安装在保险柜上的防盗装置击中头部受轻伤,甲的行为(B)
A事先防卫   B正当防卫   C假想防卫   D防卫过当

11、根据刑法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该处法律规定属于( )
A援引法定刑  B绝对确定法定刑  C相对确定法定刑  D绝对不确定法定刑

12、甲在封闭的居民小区内醉酒驾驶,拐弯时因采取措施不当,将人行道上的工人撞成重伤,甲的行为应认定为( )
A危险驾驶罪  B交通肇事罪  C故意伤害罪  D过失致人重伤罪

13、甲将面粉制作的假冒的消炎药卖至某药店后,获利巨大,对甲的行为( )
A应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B只能以生产、销售假药罪 定罪处罚
C只能以生产、销售假冒产品罪 定罪处罚
D应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和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责一重罪处罚

14、法官甲违背事实和法律,判决赵某的儿子无罪。事后,赵某按照和甲事前 的约定,将5万现金送给甲的妻子乙,乙打电话向甲问明 情况后收下礼金,关于甲乙的行为判断正确的是( )
A甲只构成徇私枉法罪,乙构成受贿罪
B甲只构成徇私枉法罪,乙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C甲构成徇私枉法罪和受贿罪,乙构成受贿罪
D甲构成徇私枉法罪,乙不构成犯罪

15、某组织采用暴力、威胁手段长期控制某地长途汽车客运业务。甲参加该组织后,按照组织的指示,将一名“不听话”的司机打成重伤,甲的行为应认定为( )
A故意伤害罪                    B参加恐怖组织罪 
       C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D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故意伤害罪

16、下列选项中,应以一罪定罪处罚的是(  )
A、运送他人偷越国境,并杀害检察人员的
B、生产伪劣产品,并以威胁方法抗拒查处
C、收买被拐卖妇女,并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的
D、走私毒品,并以暴力方法抗拒检查,情节严重的

17、下列表述中,符合我国刑法关于盗窃罪规定的是(  )
A、在长途汽车上显露匕首窃取财物的,属于携带凶器盗窃
B、在公共场所窃取他人所穿一幅口袋内财物的,属于扒窃
C、一年之内在公共场所扒窃两次的,属于多次盗窃
D、进入宾馆客房窃取财物的,属于入户盗窃

18、质监局局长甲明知某食品加工厂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但未依法采取措施,致食用该厂食品的多名消费者食物中毒,社会影响恶劣。甲的行为应认定为( )
A、食品监管渎职罪
B、玩忽职守罪
C、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
D、滥用职权罪

19、甲误将黄色燃料当硫磺,制造了“炸弹”,并投掷到邻居刘某家,意图杀死刘某,但“炸弹”未能爆炸,刘家五口人安然无恙,甲的行为应认定为(  )
A、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既遂)
B、故意杀人罪(未遂)
C、爆炸罪(未遂)
D、投放危险物质罪(未遂)

20、甲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因过失造成另一罪犯重伤,二年期满后,对甲应(  )
A、减为无期徒刑
B、减为二十年有期徒刑
C、执行死刑
D、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

21、2014年3月2日,甲、乙离婚并分割了共同财产。2015年3月8日,甲发现乙在离婚时将属于夫妻共有的40万元存款转移到了乙兄的银行账户中,遂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分割该40万元存款。本案的诉讼时效期间起算日为(  )
A、2014年3月2日
B、2014年3月3日
C、2015年3月8日
D、2015年3月9日

22、下列民事法律关系中,需要两个法律事实才能产生的是(  )
A、抵押关系
B、遗嘱继承关系
C、侵权赔偿关系
D、婚姻关系

23、甲为精神病人乙的监护人,甲的下列行为中,属于依法履行职责的是(  )
A、免除丙欠乙的1万元债务
B、撤销乙患病前低价卖给丁的合同
C、用乙的存款为乙支付医疗费
D、为防止乙出门用铁链将其锁在家里

24、下列情形中,可引起诉讼时效中止的是(  )
A、发生不可抗力
B、债权人起诉后又撤诉
C、债权人向公安机关报案
D、债权人向债务人主张权利

25、下列权利中,属于身份权的是(  )
A、名誉权
B、名称权
C、隐私权
D、配偶权

26、下列选项中,属于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甲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B、乙开车不慎将行人撞倒
C、甲邀请朋友到自家聚餐   D、乙向同事转让一架钢琴

27、甲将母亲的骨灰葬于乙村坟地时,将自己的一堆手镯随葬。该手镯的所有权属于(  )
A、甲母   B、甲   C、乙村    D、国家

28、甲、乙、丙三人共同设立一会计事务所,该事务所为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甲、乙在办理一笔业务时,因重大过失造成客户损失10万元,该损失应由
A、甲、乙、丙承担按份责任B、甲、乙、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C、甲、乙承担按份责任,丙承担补充责任D、甲、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丙承担有限责任

29、甲委托乙购买某品牌新款手机并预付了购机款,乙又委托丙办理此事,但未将购机款交给丙,也未征求甲的意见。丙购得手机后交给甲,甲拒绝接受。对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丙系甲的指定代理人           B、乙的转委托行为有效
C、甲有权要求乙返还购机款    D、丙有权要求甲支付购机款

30、甲购得某画家创作的一幅油画。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甲获得该作品的(  )
A、著作权         B、复制权      C、修改权     D、原件展览权

31、某高校学生甲乙在学校操场上打篮球时,乙投篮球时将甲的头部砸伤。甲的损害应由(B)
A甲自己承担    B乙承担全部责任   C该高校承担全部责任   D高校与乙共同承担
32、甲向乙借款5万元,以自己的汽车作为抵押办理了抵押登记。抵押期间,丙向甲表示愿意购买该车。根据我国物权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甲通知乙后即有权转让该车     B甲告知丙后即有权转让该车
      C甲征得乙同意后有权转让该车     D甲在任何情况下均无权转让该车
A抢夺罪B故意伤害罪C抢劫罪D抢夺罪和过失致人重伤罪

33、甲乙分别在山上伐木,为图方便,各自将伐下的原木从山上滚下,不料其中一根木头砸伤了山下的行人丙,且无法确定是谁推下的这根木头,丙的损害应由(  )
A甲乙承担按份责任
B甲乙承担连带责任
C甲乙丙分担
D丙自己承担

34、根据我国的侵权责任法,侵害他人财产的,如果财产损失按照市场价格计算,则市场价格的确定时间为(  )
A损害发生时
B被侵权人提起诉讼时
C侵权行为实施时
D被侵权人知道损失发生时

35、甲公司章程规定: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张某,公司签订金额100万元以上的合同须经董事会决议。后张某擅自以甲公司的名义与不知情的乙公司签订了一份金额为150万元的合同。张某的代表行为(  )
A有效
B可撤销
C无效
D效力待定

36、甲乙婚后开了一家便利店,由乙经营。2013年6月起二人分居,同年9月乙向丙借款用于便利店的经营。2014年12月甲乙离婚。不久,丙请求乙偿还到期欠款,乙拒绝。该债务应由(  )
A甲乙承担按份责任
B甲乙承担连带责任
C乙承担全部责任
D乙承担责任,甲承担补充责任

37、甲有遗嘱,将其两幅字画留给好友乙。甲死后次日,乙表示接受遗嘱。后乙在遗产分割前死亡。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该遗赠失效
B两幅字画由乙的继承人继承
C该遗赠不生效
D两幅字画由乙的晚辈直系血亲继承

38、下列行为中,可引起不当得利之债的是(  )
A甲偿还5万元赌债
B乙清偿明知超过诉讼时效的债务
C丙倍他人收养,成年后给付生父母生活费
D丁误拿邻居的装修材料用于自己房屋的装修

根据下列案情,回答39,40题
2014年3月12日,甲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与当日办理了预告登记。合同约定乙于3月15日支付全款,双方于3月20日前办理过户登记。乙依约支付房款后,因甲出差双方一直未办理过户手续。7月10日甲又将房屋卖给丙,并办理了过户手续。


相关话题/法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法硕(非法学)各科高效复习方法
     现阶段,考生大多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新大纲到底会发生什么变化,二是最后100多天如何高效复习。根据法律硕士(非法学)历年考纲的变化规律, 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入学考试研究中心预测2017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纲不会发生巨大变化,但不排除具体知识点变化,建议大家及时关注关注新东方在线 2017考研大纲解析独家完整版免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6-12-04
  • 法硕法制史终极背诵版
    一、古代法制思想与立法概况 朝代 立法思想 立法成果 夏商 天罚神判 1、禹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2010-2015法硕联考专业综合课(法学、非法学)历年真题主观题题目汇总
    2010-2015年法理学、宪法学、法制史历年真题主观题汇总 2010(非法学) 一、简答题 64.简述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 65.简述我国宪法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规定及其意义。 66.简述清末的领事裁判权制度。 二、分析题67.某公务员甲因情感纠葛与同事乙发生争执,将乙打伤。事后,甲所在的国家机关对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法硕(非法学)中国法制史考点变动对比一览
    第三部分中国法制史  第一章夏商西周春秋法律制度  第一节夏商法律制度  一、中国法律的起源  夏朝的建立与中国法律的产生;中国法律起源的特点。  二、立法概况  禹刑;汤刑。新增:  三、刑事立法  新增:旧五刑(删除:奴隶制五刑):墨,劓,剕(刖),宫,大辟。  四、司法制度  天罚与神判:监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中国人民大学法硕(非法学)考研全攻略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一所著名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法学院作为人大的主要学院之一,自然成为许多考研学子的梦想。本文特奉上人大法律(非法学)专业备考攻略,助力各位考研儿圆梦人大。   一、中国人民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介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统考专业课——法硕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等各行各业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而设立的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一种专业学位,英文为Juris Master,简称J.M.。法律硕士为非法律专业方可报考,录取比例大概在8: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统考专业课之法硕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等各行各业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而设立的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一种专业学位,英文为Juris Master,简称J.M.。法律硕士为非法律专业方可报考,录取比例大概在8: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基础课案例分析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案例分析题:第59-6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第59题、甲谎称邢某欠自己20万元货款未还,请乙帮忙要帐。乙信以为真,答应帮忙。二人遂强行劫持了邢某,驾车将其带至外地一宾馆捆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答案(网友版)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答案专业基础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B)A狭义刑法B单行刑法C附属刑法D立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单选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B)A狭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