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及参考答案(3)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运用认识论相关原理分析下列问题:
  ①既然在数学领域2+5=7是颠扑不破的,为什么在艺术领域2+5=10000也是可能的?
  ②在认识活动中,正确处理理性与非理性的关系对科学创新有何重要意义?
  35、据估计,今天在美国有6000家公司推行"雇员拥有股票计划",其中包括西尔斯-罗伯克百货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等。"雇员拥有股票计划"在这些公司的推行,使工人们积极地经营他们的公司,产生了一种充满活力的责任感,在生产率、高质量和低成本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美国争取雇员拥有股票全国委员会对350家高技术公司所作的一项调查发现,利用雇员拥有股票计划的公司要比没有利用这种计划的公司发展快2-4倍。
  随着这一计划的推行,到2000年,全美国有25%的雇员分享他们公司的所有权。这种迅速出现的"工人资本主义"概念也适用于相当大部分的美国经济。但是工人拥有股票不会轻易转变为工人管理。有的工人股东说:"我看不出有什么变化。一切都和以前一模一样。"也有的工人股东认为,在"雇员拥有股票计划"下,越是尽力干,得到的就越多。
  摘自W.E.哈拉尔著:《新资本主义》
  请回答:
  ①根据材料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实行"雇员拥有股票计划"的原因。
  ②评析工人股东的两种看法。
  36、党的十六大指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下表反映的是我国2000年农业现状及2020年农业发展目标等方面的具体数字。 

  ①请结合材料说明为什么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②对比表中农业劳动力占总就业比重的数字,你认为应采取哪些措施来降低农业劳动力的比重?
  37、选做题Ⅰ:
  材料1
  两个小时前,盟国空军部队开始向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军事目标发动袭击。在我讲话的同时,这些袭击正在继续进行。……在根据联合国决议和经美国国会同意采取这次军事行动之前,联合国、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进行了历时几个月的不间断的和几乎是无休止的外交活动。……在海湾地区派有部队的28个国家已尽了一切应尽的努力来了达成和平解决,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用武力把萨达姆赶出科威特。……在我们获得成功以后,我们将得到建立世界新秩序的真正机会。在那个新秩序中,可以依赖的联合国可以发挥其维护和平的作用,将联合国创始人的诺言和远见卓识付诸实现。
  摘自乔治.布什1991年1月16日的电视讲话
  材料2
  各位公民,此时美国和联盟部队已经开始了军事行动,这次行动的目的是解除伊拉克的武装、解放这个国家的人民、保卫世界免遭严重危险。……美国人民和我们的朋友以及盟友不会听任一个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和平的非法政权摆布。我们现在就要用我们的陆军、空军、海军、海岸警卫队和海军陆战队对付这种威胁,这样将来我们就不必用大批的消防员、警察和医生在我们的大街上应付这种威胁。……对我们的国家和整个世界的威胁将被消除。我们将度过这个危险时刻,并继续推进和平。我们将捍卫我们的自由。我们还将把自由带给其他人。
  摘自乔治?W?布什2003年3月19日的电视讲话
  指出上述两次讲话内容的主要异同并分析其原因。
  选做题Ⅱ:
  材料1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遭受重大挫折。对此西方思想界的保守派纷纷著书重新审视西方"胜利"的历史原因和人类历史发展道路。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便是这种背景的产物。福山在书中提出:一个值得注意的共识这几年已在世界出现,因为自由民主已克服世袭君主制、法西斯与共产主义这类相对的意识形态。自由民主可能形成"人类意识形态进步的终点"与"人类统治的最后形态",也构成了"历史的终结"。自由民主的"理念"已不能再改良了。最值得注意的发展是,在拉丁美洲和东欧、苏联、中东与亚洲,强固的政府都在这二十年间动摇了。自由民主目前已及于全球的不同地区与文化,成为惟一一贯的政治憧憬对象。
  材料2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根据世界银行的排名,2001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位居世界第六位。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在世界上的排位上升到第5位,2002年中国吸收外资超过美国,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在下图中,作为衡量一国总体经济实力主要指标的GDP也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近五年来的变化。

  ①结合材料评析资本主义是"人类统治的最后形态"的观点。
  ②用唯物史观评析资本主义"自由民主的’理念’已不能再改良了"的观点。
  ③在两制并存的背景下,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才能更快地实现自身的发展?
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B  2.D  3.C  4.C     5.B   6.C     7.B  
  8.A  9.C  10.D  11.C  12.C  13.A  14.A  15.C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