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历年口腔生物学结业考试试题及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3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99本口腔生物学结业考试试题  
时间:2003年5月30日上午   
姓名:               学号:             分数:  
一、 名词解释 
1. 口腔生态系 
2. 兼性厌氧菌 
3.Proteomics 
4.束状骨 
5.中心法则 
二、填空题 
1.牙菌斑的形成过程可概括为三个阶段,即           、           、          。
2.采集龈上菌斑的目的多为分离培养     菌。  采集龈下菌斑的目的多为分离培养与       疾病相关的细菌。
3.糖蛋白氨基己糖含量占4%以上者称       ,小于4%者为         。       4.根据蛋白的来源不同,将牙本质非胶原蛋白分为           、          、             、             四大类。 
5.口腔第一道防线由         、         、         、         等组成。 
6.免疫球蛋白在体内具有的生物活性功能包括①与        特异性结合;②激活         ;  ③结合        ;④可穿过         ;⑤抗体的        作用;⑥抗体的免疫原性。 
7.破骨细胞来源于         ,主要功能是吸收骨、         和          。  8.聚合酶链反应(PCR)是通过      反应在体外       特异DNA片段的一种方法。 
三、问答题 
1.试述成熟菌斑的标志及结构。 
2.唾液中的主要蛋白质及其生物学意义。 
3.试述釉基质蛋白在釉质发育中的作用。 
4.试述牙槽骨的生物学特性。 
5.试述你所了解的免疫防龋。
四、论述题论述题论述题论述题:  
1. 请问normal flora有何作用?
2. 釉质晶体生物矿化的机制和过程是什么?
3. 试述固有口腔屏障的组成。
4. 常用的免疫疫苗包括哪几类,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
5. 试述遗传性疾病相关基因的定位方法。
6. 试述Embden-Meyerhof-Paras(EMP)途径的特点。
7. 试述釉质及牙本质的生物矿化步骤。
8. 试述变形链球菌GTF特性、种类及与致龋性的关系。 
五、附加题附加题附加题附加题:  
1. 列举你所知道的细胞因子名称。
2. 简述前列腺与骨吸收的关系。 
3. 列举你所知道的口腔特有的成体干细胞。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2000本口腔生物学结业考试试题  
时间:2004年11月17日下午   
姓名:               学号:             分数:  
一、  名词解释(5×4分) 
1.转录 
2.plasmid
3.non-collagenous proteins 
4.中心法则 
5.细胞因子  
二、填空题(27×1分) 
1.口腔链球菌属包括           、           、          和          菌群。 
2.唾液分泌有      分泌和      分泌。 
3.生物矿化的种类包括           、           和再矿化,其中再矿化分为           、          和          。 
4.非特异性免疫的屏障结构有              、               、             。 
5.口腔免疫体系由               、                、               组成。 
6.成骨细胞的分化成熟分为四个阶段         、         、         、         。 
7.组化染色成骨细胞          酶呈强阳性。 
8.                  是骨基质中主要的胶原蛋白,目前认为是成骨细胞最晚表达的一个标志。 
9.破骨细胞有两个与骨吸收功能密切相关的独特结构,即            和           。 
10.聚合酶链反应(PCR)是通过      反应在体外       特异DNA片段的一种方法。
三、问答题(3×6分) 
1.试述菌斑附着的过程。 
2.釉质晶体的表面化学作用是什么? 
3.DNA复制的方式和特性是什么?                               
四、论述题:(4×8分) 
1.请问normal flora有何作用? 
2.釉质晶体生物矿化的机制和过程是什么? 
3.试述固有口腔屏障的组成。 
4.试述破骨细胞的骨吸收的过程及骨降解的可能机理。  
五、附加题:(3分) 
列举你所知道的细胞因子名称。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2001本硕口腔生物学结业考试试题
时间:2005年5月25日下午   
姓名:              学号:             分数:  
一、  名词解释(7×3分) 
1.Facultative Anaerobes 
2.细胞培养 
3.组织工程 
4.转录 
5.Intron 
6.细胞因子 
7.免疫系统  
二、填空题(32×0.5分) 
1.关于口腔细菌粘附的机制研究颇多,已被阐明的学说有               、                    、                   、 
2.口腔链球菌属包括            、            、           和           菌群。 
3.体外培养细胞根据其能贴附在支持物上生长的特性,将其分为       和      两大类
4.生物矿化的种类包括              、              和            。 
5.分子克隆的主要步骤是              、             和             。 
6.口腔免疫体系由               、              和             组成。 
7.口咽淋巴组织环由    、             、               、     、        、          组成。   
8.近来,研究表明天然免疫系统中存在着            。 
9.组化染色成骨细胞               酶呈强阳性。 
10.               是骨基质中主要的非胶原蛋白,目前认为是成骨细胞最晚表达的一个标志。 
11.破骨细胞有两个与骨吸收功能密切相关的独特结构,即              和             。 
12. 细胞传一代后,一般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            和            。  


相关话题/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