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自然地理学历年真题(2001年-2015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2

自然地理学历年真题
(2000)
一、名词解释(2.5×8=20)
1、季风  p129
答:大陆和海洋间的广大地区,以一年为周期、随着季节变化而方向相反的风系,称为季风。季风是海陆间季风环流的简称,它是由大尺度的海洋和大陆间的热力差异形成的大范围热力环流。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的风为夏季风,冬季由大陆吹吹向海洋的风为冬季风。一般说来,夏季风由暖湿热带海洋气团或赤道海洋气团构成,冬季风则由干冷的极地大陆气团构成。
2、厄尔尼诺 p148+p191
答:【有的年份由于赤道以南的东南信风突然减弱,太平洋赤道暖洋流以50-100m/s的速度向南扩张,代替秘鲁冷洋流,使这一地区的海水温度比常年高出几度,冷水上翻不能到达表层,结果造成只适应冷水域生存的鱼类、藻类大量死亡。鳀鱼死亡,海鸟因缺乏食物而死亡或迁徙,使南美洲沿岸国家失去宝贵的鸟粪肥料,从而影响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出口。秘鲁及厄瓜多尔气候由干旱转变为多雨,经常发生洪灾。厄尔尼诺现象不仅对秘鲁沿岸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造成极大破坏,也对热带太平洋沿岸甚至全球气候造成灾害性影响。】
某些年份,因亚热带环流周期性南移,东南信风微弱,引起赤道逆流南下,热带暖水淹没了较冷的秘鲁洋流,上涌海水与沿岸冷水消失,导致海洋生物与寄食鸟类死亡、糜烂,并释放大量硫化氢进入大气。赤道东太平洋秘鲁洋流的这种变化,如果水温增加超过0.5度,持续时间长达六个月以上,即称为厄尔尼诺现象。我国1998年的洪灾也与此有关。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常常有突发性,且无明显规律可循。经过人们不断探索,人们发现厄尔尼诺现象与一种被称为南方涛动的现象几乎同时发生。
3、准平原  p273
答:准平原是湿润气候条件下,地表经长期风化和流水作用形成的接近平原的地貌形态。作为一种大规模夷平面,也可因为构造上升而成为高原面或发生变形,或被切割后仅保存于山岭顶部成为峰顶面。准平原的发育大致包括以下过程:①原始地面平缓;②构造上升,形成v形谷或峡谷,分水岭仍较宽平;③侧蚀加强,河谷展宽,切割密度加大,分水岭变窄成为尖锐山岭;④河流侧蚀作用形成宽广谷底平原,谷间分水岭降低、变缓,上凸下凹;⑤地面近似平原,少数地段存在低矮孤立残丘。
4、雪线  p242
答:多年积雪区和季节积雪区之间的界线就叫雪线。雪线上年降雪量等于年消融量,所以雪线也就是降雪和消融的零平衡线。【但零平衡的绝对值却可以各不相同。要在降雪量很小的情况下达到平衡,就必须有较低的负温以减小消融和蒸发。而当降雪来量很大时,雪线年平均气温就必须比较高,才能融化大量积雪,以保持平衡。】气温、降水量和地形是影响雪线高度的三个主要因素。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具有从赤道向两极递减和自平地向高山递减的规律,所以低纬地区雪线位置比较高,高纬和极地雪线位置比较低。雪线位置最高处并不在赤道,而在南北两个副热带高压带。在冰川上雪线有叫粒雪线。夏季冰川上隔年粒雪的下限,称为粒雪线。

5、自然综合体  无p459  百度
答:在地球表层由彼此密切联系的各自然地理成分有规律地组合而成的统一整体。包括自然区划和土地类型的各级单位。又称自然地域综合体 。自然综合体是由低级单位逐级合并,水平范围和垂直厚度也逐级扩大。
6、生物指示作用  无p385
7、河槽集流  p211
8、波浪  p186
二、简述题(10×4=40)
1、影响气温的分布和变化的因素有哪些?它们是如何影响的?
2、什么是风化壳?简述其特征及其基本类型和分布。
3、什么是土地结构?在农业用地结构研究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4、简述河谷的发育过程。
三、论述(20×2=40)
1、请叙述一下气候对土壤形成的影响。
2、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中西部开发战略,请就西部地区(陕甘青宁新)和西南地区(云贵川渝)两大区域的自然环境特点及自然环境条件来论述一下在区域开发(以农业为主)中的有利和不利自然因素,即人地关系突出矛盾在哪里。

(2001)
一、解释下列名词及概念(3×10=30)
1、气团和锋
2、哈德莱环流与沃克环流
3、河流、水系和流域
4、崩塌与滑坡
5、准平原与山麓面
6、生物的适应与指示作用
7、生态农业与城市生态系统
8、地域分异规律                                                                                                                                                                                                                                                                                     
9、风化作用与风化壳
10、土壤与土地
二、简述(10×4=40)
1、什么是行星风系?全球行星风系包括哪三个盛行风带?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2、简述地貌在地理环境中的作用。
3、影响气候形成的主因子有哪些?它们是如何影响现阶段气候的形成?
4、简述陆地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及各类型的主要特征。
三、论述(15×2=30)
1、以我国为例,试述土壤的成土因素与主要成土过程。
2、根据你所掌握的资料,结合一些具体情况,试分析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





(2002)
一、名词解释(3×10=30)
1、地壳
2、萨王纳(热带稀树草原)
3、生态系统
4、河流阶地
5、对流层
6、潮汐
7、坡立谷
8、土地评价
9、钙化过程
10、生物多样性
二、简答(10×4=40)
1、简述河川径流的形成和集流过程。
2、简述大气垂直分层及各层的主要特征。
3、试分析岩溶作用的基本条件。
4、何谓地质大循环?何谓生物小循环?二者在土壤形成过程中的关系如何?
三、论述题(30)
1、自然区划的含义是什么?请说明我国三大自然区的主要特征。(20)
2区域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今 一个热门话题,自然地理学怎样在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发挥作用?

(2003)
一、名词解释(4×10=40)
1、风化作用
2、土壤肥力
3、岩溶作用
4、地质构造
5、季风
6、水循环
7、自然区划
8、植物群落
9、锋面
10、自然环境
二、简述(15×4=60)
1、气候对土壤发育和土壤空间分布规律的影响与作用。
2、地球表层的组成、结构状况和基本特征。
3、河川径流的形成与变化。
4、森林与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
三、论述(25×2=50)
1、试述气候变化及其成因。
2、应用人地关系理论,分析当今人类社会日益严重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


(2004)
一、名词解释(3×10=30)
1、沉积岩
2、季风
3、冰斗
4、滑坡
5、潮汐
6、土壤诊断层
7、富铝化过程
8、太阳高度角
9、植物群落
10、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
二、简答题(15×4=60)
1、简要分析地貌成因。
2、举例分析土壤与植被的相互影响与作用。
3、比较上层滞水、潜水和承压水的特征与差异。
4、简要分析人类活动对现代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三、论述题(30×2=60)
1、对比分析欧亚大陆东西两岸的气候类型及其特征。
2、自然地理环境为什么会出现地域分异。

(2005)
一、名词解释(3×10=30)
1、地域分异规律
2、生物多样性
3、气压
4、土壤胶体
5、冰碛物
6、岩相
7、黄壤
8、潜水
9、断裂
10、洋流
二、简述题(15×4=60)
1、简述地质构造和岩性对地貌发育的影响。
2、简述地球上的水分循环过程对地球环境的影响。
3、简述我国温带地区从东到西植被带和自然土壤的分布规律。
4、全球划分为哪几大板块?简述板块边界的类型及其特征。
三、论述题(30×2=60)
1、对重庆与昆明两地的下述气象资料进行分析,找出两地气候上的主要差异,并分析形成差异的原因。(图略)
2、试述我国地貌外营力的区域分异,及在它的影响下形成的区域地貌特征。


(2006)
一、名词解释(5×8=40)
1、顶级群落
2、基座阶地
3、径流系数
4、气团与锋
5、丹霞地貌
6、土地
7、温室效应
8、雪线
二、简答题(15×4=60)
1、简述垂直地带性地域分异的特征。
2、简述岩溶地貌发育过程及岩溶地貌的地域分异。
3、简述土壤形成的基本规律。
4、简述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
三、论述题(25×2=50)
1、什么叫自然区划?分析说明如何进行自然区划。
2、根据自然地理学的任务和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试述GIS在自然地理研究中的应用。

(2007)
一、名词解释(3×10=30)
1、冻融作用
2、生物多样性
3、副热带高压
4、流域
5、洪积扇
6、大洋水团
7、沉积岩
8、灰化过程
9、演替
10、自然环境
二、简答题(15×3=45)
1、岩石的水理性质及其影响因素。
2、地层的三种接触关系及其形成过程。
3、举例分析侵蚀基准面变动对地貌发育的影响。
三、论述题(25×3=75)
1、山地系统退化及其成因与恢复重建对策。
2、分析东亚季风环流的形成,在其控制和影响下我国气候突出的特征是什么?
3、试述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




(2008)
一、名词解释(4×10=40)
1、气团和锋
2、河流、水系和流域
3、风化作用
4、天气与气候
5、潮汐与波浪
6、滑坡与泥石流
7、准平面与山麓面
8、土壤与土地
9、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
10、地域分异规律
二、简要分析并回答(10×8=80)
1、简述地球表面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相关话题/自然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建师范大学2002-2012年自然地理考研真题
    历年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02~11) 2002年 自然地理学 一. 简答题(54) 1. 简述地球大小的地理意义(6) 2. 简述李四光地质学包括哪几种构造体系?(6) 3. 大气降温过程有哪几种途径?(8) 4. 简述大气经向三圈环流中的信风环流圈(Hadley 环流圈)的形成过程(6)。 5. 拉梅奇(Ramage,1971)所绘制的全球季风分布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8
  •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 地理学) 地理学) 考研试题) 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不整合 2、干洁空气 3、锋 4、雪线 5、黄土 6、土壤质地 7、生态系统 8、隐域性 二、简答题(每题8分) 1、岩石的结构与构造 2、沉积岩的基本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西北师范大学2011年,2012年自然地理试题
    2010 一名词解释 1沉积建造 2米兰科维奇理论 3水分循环 4土壤肥力 5趋同适应 6洪积扇 7正断层 8海陆风 二简答题 1分析气候与生物对土壤形成的作用与影响 2简要分析我国西北干旱气候的形成原因. 3分析对比准平原和山麓面的形成过程. 4简述农业生态系统的特点. 5简述冰川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6简要分析地球自转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2007-1997硕士入学考试真题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学 199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沉积相与沉积韵律 2、气旋与反气旋 3、土壤与土地 4、径流系数与径流模数(写出单位) 5、生物群落与生态系统 二、回答问题 1、 季风环流是怎样形成的?简述热带季风气候、副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各自发育的区域和气候特点。(13分) 2、 自然带在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2006自然地理学考博试题答案
    自然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 1、季风 2、水循环 3、大气环流 4、洋流 5、生态系统 季风:大陆和海洋间的广大地区,以一年为周期、随着季节变化而方向相反的风系,称为季风。季风是海陆间季风环流的简称,它是由大尺度的海洋和大陆间的热力差异形成的大范围热力环流。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的风称为夏季风;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考博自然地理学简答、论述补充1-12题
    论述题 1我国自然地理区域分异的特点(中国地域分异的特征) 我国位于中纬度地区,加以海陆分布,大地貌的影响显著,所以地域分异现象十分复杂。大尺度的地域分异包括纬度地带性,干湿地带性和大地貌分异。自然地带只有在广大低平地区或内陆平坦地区,在纬度地带性作用占优势时,才大致与纬线平行。在一些地区,地带分异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考博自然地理简答论述题汇总(整理)
    简答论述题: 1、何为自然地域分异规律?形成地域分异的基本因素是什么? 2、区域分异规律在生产实践中的作用? 3、何为自然地里系统的地域性?形成地域分异的基本因素是什么? 4、试述自然地带性和非地带性理论及其在人类实践中的意义? 5、简述自然地域分异与人类生产实践的关系? 6、简述理想大陆水平地带分布图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考博自然地理简答论述题汇总
    简答论述题: 1、何为自然地域分域规律?形成地域分异的基本因素是什么? 2、简述影响我国气候的主要环流系统? 3、论述中国水资源的时空分布规律? 4、论述青藏高原热力和动力作用以及青藏高原对我国气候的影响? 5、简述冰川发育的条件,与气候变化的主要关系? 6、按照形态、地域、物理性质和气候条件,冰川分别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国科学院自然地理学考博试题(2004-2005-2006三年)
    中国科学院2004-2006年自然地理学博士试题 中国科学院2006年自然地理学博士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梅雨 初夏时期从中国长江流域到日本南部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因时值梅子黄熟,故名 2、基流 3、物候谱 4、山海经 5、光合潜力 6、焚风效应 7、超渗透流 8、雅丹地貌 9、土地分异 10、地理大发现 二、问答题 1、土壤侵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自然地理考博试题(2002-2003-2004年)
    2002-2004年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自然地理试题 2002年 一、名词解释 1、自然地理 2、风化作用 3、自然保护区 二、选择题 1、中心地理论,首先提出的是德国地理学家( ) A、克里斯塔勒 B、洪堡 C、李斯特 D、韦勃 2、我国目前确认为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为:() A、大于50万人 B、大于100万人 C、大于200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