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材料科学基础2014年老师划的重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26

长安大学2014年材料科学基础内部重点
1、 名词解释
(1)、晶界 晶界能
(2)、固溶强化 弥散强化
(3)、匀质形核 非匀质形核
(4)、珠光体莱氏体
(5)、再结晶 再结晶退火
(6)、共价晶 晶带轴定律
(7)、浓度三角形 共轭三角形
(8)、细晶强化 变形强化
(9)、包晶反应 包晶偏析
(10)、全位错 不全位错
2、简答题
(1)、晶面、晶向指数(步骤、会画、会读)
(2)、纯金属、合金可能采取的强化机制(4-5种越多越好)
(3)、用菲克定律求扩散系数 已知薄膜厚度、薄膜两边浓度(即
浓度差)、氢流量。根据菲克第一定律。
(4)、简述凝固过程的宏观特征,凝固过程中晶体的生长机理(小
平面生长、非小平面生长)
(5)、分析位错和相图
已知A、B两组元的共晶相图
画 液相线、固相线、各相溶解度曲线、两相区、三相恒温
转变线,计算垂直成分线初晶相的相对量(重量百分比,为亚共晶成分),画室温组织(莱氏体)共晶组织分为高熔化熵和低熔化熵(书上只告诉了低熔化熵条件下的为层片状结构)
(6)、已知某一相图画出上述合金的冷却曲线(液相凝固过程,横轴时间,纵轴温度,参考课本151页匀晶相图)看清要求只需画一条冷却曲线。
(7)、位错反应a/2(-1 1 0)面可分解为a/6( )+a/6( ) (参考课本122页图4-37)图4-36有6个分解
判断哪些位错为纯刃形位错,求出半原子面指数、滑移面指数(判断方法参考340页)矢量计算方法 点积等于0则为纯刃形位错;不等于0则为螺形位错。如果该刃形位错发生分解反应形成扩展位错,写出反应,写出可能的位错。
3、 简答
(1)、简述扩散机制种类,比较不同扩散机制的激活能大小。
(2)、凝固过程中形核长大与再结晶过程中形核长大的区别是什么(凝固过程是由固相转变为液相,再结晶本身为固态,只不过经过一定的形变以后晶粒破碎,重新加热到再结晶温度以上,晶核重新生长排列)。
(3)、用位错理论解释细晶强化和加工硬化(即加工强化)(位错运动性)。
(4)、变形金属在不同温度下回复机制
(不同温度指Tm/T再)
(5)、分析立方晶面(1 1 1)上的单位位错a/2[-1 1 0]分解为两个肖克莱不全部位错,写出该位错的反应方程式,并证明形成的扩展位错的宽度为 公式
(6)、默写铁碳相图,计算并画出含碳量为0、6%室温下组织,计算二次渗碳体、三次渗碳体最大可能含量;
计算含碳量3%铁碳相图亚稳定系冷却后组织中珠光体、二次渗碳体、莱氏体含量(画图包括实线和虚线)
(7)、烧结过程怎样产生的,各烧结阶段特征是什么?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