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外国哲学历年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0

  南京大学外国哲学历年真题                   

2000年哲学综合
 B卷(限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专业考生做)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要说明你对哲学党性原则的理解。
2、你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否定”范畴有几种含义?这些含义之间有何联系?
3、简析“社会意识”和“精神文明”这两个概念及其关系。
4、剖析“真理是人类经验的自制形式”这一命题的错误实质。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有人说,与毛泽东晚年实行的政策相比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行的政策是“后退”了。你认为这一说法对吗?请运用有关哲学原理说明理由。
2、辨证法、形而上学和相对主义之间有何异同?请举例说明。
3、为什么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请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2001年哲学综合
B卷(限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专业考生做)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述相对与绝对的辨证关系。
2、简要说明唯物辩证法关于否定之否定规律的本质内容。
3、如何理解上层建筑的相对独立性?
4、如何理解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如何理解真理与价值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2、马克思主义人性论(即关于人的本质的观点)是什么?举例说明马克思主义人性论与资产阶级抽象人性论的本质区别。
3、有人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人自然就没市场了。试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这一观点。

2002年哲学综合
A卷(限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考生做)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如何理解时间的相对性与绝对性?
2、为什么说矛盾是事物发展 的动力与源泉?
3、如何理解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4、如何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的辨证关系的论述?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思想关系只是不以人们的意志和意识为转移而形成的物质关系的上层建筑,而物质关系是人们维持生存的活动形式(结果)“(《列宁选集》,第一卷,第18页),请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2、试论述客观真理、绝对真理、相对真理之间的辨证关系。
3、试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根据。
B卷(限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专业考生做)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如何理解时间的相对性与绝对性?
2、为什么说矛盾是事物发展 的动力与源泉?
3、如何理解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4、如何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的辨证关系的论述?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思想关系只是不以人们的意志和意识为转移而形成的物质关系的上层建筑,而物质关系是人们维持生存的活动形式(结果)“(《列宁选集》,第一卷,第18页),请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2、试论述客观真理、绝对真理、相对真理之间的辨证关系。
3、试论述”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之间的辨证关系。

2003年哲学综合
A卷(限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专业考生做)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为什么说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
2、简述你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意识形态概念的理解。
3、我们说,“意识并不是自然界从来就有的,但它却在自然界有着自己深厚的基础和前提,这就是物质形态普遍的反映特性”。请从物质形态普遍反映特性的角度简述人类意识的起源。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恩格斯说:”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具有非常不同的形态,并因而具有非常不同的内容。“试从认识的历史演化的角度说明”三个代表“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之间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2、试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之间的关系。
三、名词解释(任选三题,每题10分,共30分)
1、回忆说(柏拉图)2、奥康剃刀(或奥卡姆剃刀)(中世纪哲学)
3、温和怀疑论(休谟)4、公意(或总意志)(卢梭)
四、论述题(任选两题,每题25分,共50分)
1、亚里士多德如何论述美德伦理,他心目中恢宏大度的君子是什么样子的,这与其中庸之道有什么关系?这种美德伦理在今天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2、唯理论和经验论各自的思想特点是什么?英国经验主义与大陆理性主义平行发展,为什么不能相互完全替代?
3、什么是康德的”哥白尼革命“?什么叫先天综合判断?此类判断对于自然科学有什么意义?科学能够证明”人为自然立法“的命题吗?

2004年哲学综合
一、简答题
1、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的理论前提是什么?
2、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谈谈你对这句话的认识。
3、江泽明同志在十六大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也会要突破我们。”试运用认识论的原理谈谈你对这句话的认识。
二、论述题
1、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实际上和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和改革现存事物的现状。”请你根据这句话谈谈你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精神的理解。
2、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面向工人阶级利益的价值指向性与其科学性的辩证统一。
三、名词解释
1、四因说(亚里士多德)
2、上帝之城(奥古斯丁)
3、单子(莱布尼兹)
4、法的精神(孟德斯鸠)
四、论述题
1、柏拉图的理念世界和可感世界的关系是怎样的?他如何解释理念派生万物的两条途径?理念论的方法论与其对理想国家的阐述有什么联系?试举出这种思维方式对后来一两个哲学家的深刻影响。
2、洛克是如何论述经验论,批判天赋观念说?人的心灵真的像一块白板么?简要论述一下英国的经验论对英美哲学后来的影响。
3、什么是康德的“道德绝对命令”?他如何论述三条先验的道德原则?义务论伦理的理论前提是什么?你同意这种伦理标准么?为什么?

2005年哲学综合
一、简答题
1、总的量变过程中的部分质变与根本质变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2、列宁说:“实践高于(理论的)知识,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3、如何理解人是一种社会历史性的存在?
二、论述题
1、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反映论?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可以用“选择论”和“建构论”来代替马克思主义的反映论,淡淡你对这种观点的认识。
2、试谈谈你对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与法国的感觉论、经验唯物主义的区别与联系的认识。
三、概念解释
1、流溢说(普罗提诺)
2、上帝存在的本体论证明(安瑟伦)
3、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4、本原行动(费希特)
四、论述题
1、试论述巴门尼德的存在论对早期早期希腊哲学的变革及其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影响。
2、简要分析近代英法两国社会契约论的发展与演变。
3、康德认识论是如何解释思维与存在的关系的?请结合黑格尔“实体即主体”的思想,试述黑格尔对抗的这一哲学思想的发展。

2006年哲学综合
一、简答题(40分)
1、唯物辩证法是如何理解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的?
2、人类对于事物的质的理解有一个从“实体质”向“关系质”的发展过程,试述对这一观点的理解。
3、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实践理念的观点?
4、“生产不仅为主体生产对象,而且也为对象生产主体”(《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上册,P289),试谈谈对于这句话的理解。
二、论述题(30分)
1、试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原理阐述在中国当下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学理依据。
2、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感性认识的理性渗透和理性认识的感性渗透的观点?
三、名词解释(任选3题,30分)
1、美德即知识(苏格拉底)
2、怀疑主义(晚期希腊)
3、社会契约论(卢梭)
4、同一哲学(谢林)
四、论述题(50分)
1、简述中世纪哲学中关于上帝存在的两个著名的证明,为什么说安瑟伦的本体论证明是先天证明,而阿奎拉的是后天证明(五路)?它们和希腊哲学有什么关系?
2、莱布尼兹的唯理主义认识论是如何批判洛克的经验论的?他的天赋观念和笛卡尔的天赋观念有何差异?如何评价莱布尼兹的认识论?它对后世的影响如何?
3、什么是康德的“哥白尼式革命”?在其认识论(先验感性论和先验分析论)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如何评价这一革命的哲学史意义?你如何评价这一革命?

2007年哲学综合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唯物辩证法是如何理解矛盾的统一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的?
2.马克思恩格斯说:“个人怎样表现自己的生活,他们自己就怎样。因此,他们是什么样的,这同他们的生产是一致的——既和他们生产什么一致,又和他们怎样生产一致。”试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3.认识论中的反映概念在历史上的演进经历了哪几个基本发展阶段。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角度来理解历史发展的规律与意义,这种物质生产的理论层面从表面看与人类自由的理论层面是不完全一致的,你是如何理解这种表面上的不一致的?
2.试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原理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学理依据。
三  概念解释(任选3题,每题10分,共30分)
1.阿派朗(阿纳克西曼德)
2.光照论(奥古斯丁)
3.利维坦(霍布斯)
4.先验统觉(康德)
四、论述题(任选2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试述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说及其在形而上学(第一哲学)中的地位,他是如何基于形式与质料二因结合的思想来批判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和柏拉图的理念论的?
2.有观点认为,笛卡尔是现(近)代哲学之父,请结合他的相关思想,谈谈你对这种观点的理解。
3.以存在论中质的相互转化为例,谈谈黑格尔的辩证法及其在德国古典哲学中的革命意义。

2008年哲学综合 611
一、    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    所有的唯心主义者在日常生活中都会直接面对自然现象或现实的社会存在,但他们又坚持认为只有思维和精神才是世界的本体,这其中的逻辑环节是怎么过渡的?
2.    历史唯物主义所理解的社会交往具有哪些特征?
3.    马克思主义哲学一方面把实践指认为其首要的、基本的观点,这种实践概念尽管具有能动性与受动性相统一的特点,但毕竟包含着主体能动性的内容。而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又说,只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客观矛盾运动才构成了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你是如何理解这种表面上的不完全一致的?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有一种观点认为,哲学只应该研究认识论,而不应该研究本体论,本体论问题是没有意义的。你对这种观点有何评论?
2.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变革结合起来”。根据对历史唯物主义的一般理解,应该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既然如此,似乎只需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就可以了,经济基础一变,由它所决定的上层建筑就自然改变了。你对上述看似矛盾的两种观点是如何理解的?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哲学综合一】 名词解释: 反思、不可知论、矛盾、民族精神 举例说明思维和存在的关系 举例说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 为什么说真理的实践标准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 以人为本 选做题 分析:举例说明历史、逻辑相统一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运用。 从工业革命时期的战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
  • 2009年北京大学中国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北京大学中国哲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1.言立三表 2.辩无胜 3.静因之道 4.人副天数 5.物不迁 6.言尽意 7.神灭论 8.一物两体 9.理一分殊 10.淮南格物 二、简答题(共1题,10分) 试析韩非子对早期法家思想的综合。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西方哲学考研分类总结
    名词解释 古希腊部分 范畴(亚里士多德)1 洞穴说2 四因说18 产婆术9 实体(亚里士多德)6 智者与智者运动2 伊壁鸠鲁的快乐论伦理学2 理念说10 中道1 知识即美德5 认识你自己1 理想国3 数(毕达哥拉斯)3 存在(巴门尼德)7 实践智慧(亚里士多德)2 太一(普罗提诺)5 哲学源于诧异1 属性和样式1 无定(阿那克西曼德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2014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 名解7*10 1.善不受报 2.太极图说 3.心即理(还给个提示,陆九渊) 4.大同书 哎呀,忘了忘了,总之都是灰常常规的,难度跟心即理一个档次的,可能善不受报比较细。 简答题2*20 1.孟子论王霸之异,当然完整版是,孟子是如何分辨王道与霸道。 2.夫圣心冥寂。理极同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哲学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哲学考研真题 2014清华西哲 1、论数学-几何学对西方哲学的思维形式的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2、论自由概念在西方道德哲学中的重要意义 3、论西方思想史上信仰与理性的关系 2014清华中哲 一、名词解释(10x7) 1、兼爱 2、无名天地之始 3、独化论 4、善不受报 5、太极图说 6、陆九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3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2013年清华大学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中哲题目: 一、名词解释(7*10) 1.三生万物。 2.复性说。 3.康有为新学伪经考。 4.黄宗羲。 5.缘起性空。 6.还有一道明代以后的题。 二、论述(2*10) 1.易经。 2.中庸的诚的论述。 三、标注标点。 四、论述题(1*40) 程朱陆王的格物致知说。 西哲(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考研试题
    1999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方哲学史试题 一、简答下列各题(每题5分,共50分) 1、爱利亚学校 2、柏拉图回忆说的主要内容 3、德漠克利特的影像说 4、亚里士多德关于第一哲学的定义 5、奥卡姆剃刀 6、休漠的不可知论观点 7、笛卡儿的二元论 8、卢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2015年QS世界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New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中国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揭晓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关键的挑大学选专业季节,中国哲学门类哪些大学本科专业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准最高、办学特色最鲜 明?中国哪所大学哲学专业全国第一?为了给即将参加2015年全国高考的考生、外国留学生填报志愿挑选中国大学哲学门类本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指南,艾瑞深 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7
  •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