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武汉大学资环院GIS地理信息系统课件自我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05

总目录:
    第一讲: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P1
    第二讲:空间数据与数据获取                        P12
    第三讲:空间数据模型                                P23
    第四讲:空间数据库模型                            P35
    第四讲:(补充)空间索引                            P40
    第五讲:空间数据处理                                P43
    第六讲:空间数据查询与分析                        P48
    第七讲:空间数据可视化
    第八讲:几种常见的空间数据模型


第一讲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1, 基本概念
2, 地理信息系统的起因与发展
3, 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内容
4, 地理信息系统的构成
5, 地理信息系统与其他系统的差别
6, 地理信息系统的分类

1、基本概念
    数据
    信息
    地理信息
    信息系统
    地理信息系统

信息和数据:
信息(Information):是用数字、文字、符号、语言等介质来表示事件、事物、现象等的内容、数量或特征,信息向人们(或系统)提供关于现实世界的知识,作为生产、管理、经营、分析和决策的依据。
数据(Data):是客观事物的属性、数量、位置及其相互关系等的抽象表示,它们以数字、文字、符号、声音、图象等形式被输入到计算机被存储和处理的。 数据本身并没有意义。数据的格式往往与具体的计算机系统和应用需求有关。
两者关系:
    信息来自数据,数据是未加工的原始资料
    数据是信息的载体和表达,信息是数据的内涵,两者是形与质的关系。
    数据只有在具体的语境下才有意义,成为信息。例如:80%
信息需要依赖正确的数据形式才能够正确表达和应用。同样的信息可以采用不同的数据形式来表达。

地理信息(Geographic Information 简称GI)
地理信息是指地理环境中各地理实体固有的数量、质量、分布特征及其相互联系和变化规律等信息的总称。
地理信息是对表达地理实体特征与地理现象之间关系的地理数据的解释。从地理实体到地理数据,再到地理信息的发展,反映了人类认识的巨大飞跃。
地理信息属于空间信息,其位置的识别是与数据联系在一起的,它具有区域性。地理信息又具有多维结构特征,即在同一XY位置上具有多个专题和属性的信息结构。例如在一个地面点位上,可取得高度、地耐力、噪声、污染、交通等多种信息。而且,地理信息有明显的时序特征,即动态变化的特征,这就要求及时采集和更新它们,并根据多时相的数据和信息来寻找随时间变化的分布规律,进而对未来作出预测或预报。地理信息除了描述地理实体的空间位置外,还包含与位置有关的其它信息,如人口分布、环境污染、区域经济情况、交通情况等等。
一切与空间位置有关的信息都叫做地理信息。它脱胎于地图,地图是地理信息的载体,具有存储、分析与显示地理信息的功能。

信息系统(Information System)
    系统: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能完成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
    信息系统:指能对数据和信息进行采集、存贮、加工和再现,并能回答用户一系列问题的系统,具有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和表达等功能
    信息系统是基于数据库的问答系统 :
 


    信息系统是具有处理、管理和分析数据功能的系统,它能为企业、部门或组织的决策过程提供有用的信息。通常包括经营信息系统、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金融信息系统、交通运输信息系统、空间信息系统和其它信息系统等。其中的空间信息系统是一种十分特别而重要的信息系统,它要采集、管理、处理和更新空间信息。
    信息系统的构成:
用户:是信息系统所服务的对象,是信息系统的主人。用户分一般用户和从事系统建立、维护、管理和更新的高级用户
硬件:包括各类计算机处理机及其终端设备
软件:是支持数据与信息的采集、存贮、加工、再现和回答用户问题的计算机程序系统
数据:则包括定量和定性数据
知识:是智能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指导系统的智能化运行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IS)
    陈述彭院士认为“地理信息系统可简单定义为用于采集、模拟、处理、检索、分析和表达地理空间数据的计算机信息系统”
    美国科学院院士Prof.Goodchild把GIS定义为“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显示有关地理现象信息的综合系统”
    武汉大学龚健雅教授定义“地理信息系统(GIS)是一种特定而又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以采集、贮存、管理、分析和描述整个或部分地球表面(包括大气层在内)与空间和地理分布有关的数据的空间信息系统”
    在地理信息系统中,现实世界被表达成一系列的地理要素和地理现象,这些地理特征至少由空间信息和非空间信息两个组成部分
    地理信息系统是集计算机科学、地理学、测绘遥感学、环境科学、城市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和管理科学于一体的新兴边缘学科
    地理信息系统中包括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两大类数据,前者描述地理实体的空间位置,后者描述地理实体的特征。空间数据有时又被称为图形数据。


2、地理信息系统的起因与发展
    地图作为空间数据的载体长期为航海、军事以及现代经济建设服务
    二十世纪立体航空摄影测量和遥感成象技术的发展提高了空间数据的精度,加速了空间数据获取速度
    五十年代,测绘工作者和地理工作者开始利用计算机汇总各种空间数据,并进行处理和分析,其结果成为决策过程的有用信息
    六十年代末,加拿大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地理信息系统——加拿大地理信息系统(CGIS),用于自然资源的管理和规划;著名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公司ESRI和Integraph相继成立
    七十年代计算机硬软件技术的发展推动地理信息系统朝实用方向迅速发展,一些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公司推出各自的应用系统,据统计,七十年代有300多个应用系统投入使用; 1972年第一本地理信息系统专著《地理数据处理》出版。许多大学开始培养GIS人才,创建了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
    八十年代是GIS普及和推广应用的阶段,GIS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发展,使得GIS应用从解决基础设施的管理和规划(如道路、输电线)转向更复杂的区域开发,例如土地利用、城市化发展、人口规划与分布等,并涌现出一些有代表性的GIS软件,如 ARC/INFO,TIGRIS,MGE,SICAD,GENAMAP,SYSTEM 9等,它们可在工作站或微机上运行。 此外,
1987年,“地理信息系统的国际杂志”出版;
1988年, GIS WORLD杂志首次发行
1988年,首次GIS/LIS国际会议召开
GIS WORLD is the world's first and leading magazine devoted to serving the GIS industry. It is dedicated to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lication of GIS technology worldwide.
从九十年代开始,地理信息系统进入应用产业化阶段,随着微机和Windows的迅速发展 ,一些基于Windows和Windows NT的桌面GIS如MAPINFO、ARCView、GeoMedia等软件以其界面友好、易学好用的独特风格,将GIS带入到各行各业。因特网发展特别是九十年代万维网的发展,为地理信息系统在因特网上运行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条件,各软件厂商争相研究出基于万维网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比较典型的软件有:Autodesk公司的Map Guide、ESRI公司的MapObject IMS、Intergraph公司的GeoMdia Web Map、MapInfo公司的MapInfo ProServer和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吉奥信息工程公司的 GeoSurf等。
21世纪,地理信息系统进入网络化阶段,国家级及全球性的地理信息系统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问题。 以因特网为基础、以提供地理信息服务为目标的分布式地理信息系统成为目前地理信息系统行业的主要研究对象和发展方向。
Snap19.jpg

1.点我进入下载1.37 M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大学1995—2011年地理信息系统GIS考研真题
    南京大学1995年考研试题 一。名次解释(20) 1。地理信息系统 2。全球定位系统 3。数据结构 4。游程编码 5。DIME文件 二。试以实例说明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及其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15) 三。试述在PCARC/INFO中一个信息存储层(coverage)的生成步骤及使用的相应命令。(15) 四。试以城市某一子功能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5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9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1.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4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2004年1.大气窗口:太阳光在穿过大气层时,会受到大气层对太阳光的吸收和散射影响,因而使透过大气层的太阳光能量受到衰减。但是大气层对太阳光的吸收和散射影响随太阳光的波长而变化。电磁波通过大气层较少被反射、吸收和散射的那些透射率高的波段称为大气窗口。 2.空间拓扑分析: 拓扑(Topology)是在同一个要素集(Fe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5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2005年1.电子地图见2006年7题2.缓冲区见2012年名词解释3.GPS利用GPS定位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称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GPS是由美国国防部研制建立的一种具有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高精度的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低成本、高精度的三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2010年 1. 地图是按照一定法则,有选择地以二维(2D)或多维形式(3D)与手段在平面或球面上表示地球(Earth)(或其它星球)若干现象的图形或图像,它具有严格的数学基础、符号系统、文字注记,并能用地图概括原则,科学地反映出自然和社会经济现象的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 现阶段地图的定义是:以一定的数学(Math)法则(即模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环资学院地理信息考研历年真题汇总
    2012年 (专业不难,基本上看胡鹏那本书就可以了) 一、 名词解释(8*4分) 1. 矢栅一体化模型 2. 时空数据模型 3. 互操作 4. 元数据 5. 缓冲区分析 6. 空间数据挖掘 7. WebGis 8. 投影变换 二、 简单题(8*8分) 1. 给一张图(栅格数据),画出四叉树编码。 2. 我国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上海师范大学2000年的人文地理学试题 一.简答 1.试述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特征 2.拉采尔的主要学术观点 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 4.人地关系可能论 5.人与自然共同创造 6.上海市的农业分布自近郊至远郊为蔬菜带,花卉带,乳奶带,棉粮带,这是何种区位理论 7.地理中的景观术语与社会生活中的景观有什么不一样 8.引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华中师范大学2010-2015年研究生入学试题中国地理
    华中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地理》试题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中国的地表结构对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的影响 2.结合中国人口的基本特点谈谈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方向 3.东北区发展农业的优势 4.新疆的地理环境特点及其自然优势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第1、2题,每题20分,第3、4题每题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南京师范大学2003-2011地理信息系统考研专业一试题
    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20 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6
  • 2001-2008年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1年人文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15) 1、中东 2、地理大发现 3、大洋洲 4、尼罗河 5、巴黎盆地 二、 简述题(20) 1、世界地理环境结构的地域分异规律 2、战后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布的影响 三、 填图题(图) 在图上填出(15) 1、统一后的德国国界和国名(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