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1995—2011年地理信息系统GIS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05

南京大学1995年考研试题
一。名次解释(20)
 1。地理信息系统
 2。全球定位系统
 3。数据结构
 4。游程编码
 5。DIME文件
二。试以实例说明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及其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15)
三。试述在PCARC/INFO中一个信息存储层(coverage)的生成步骤及使用的相应命令。(15)
四。试以城市某一子功能的应用为例,简述建立运行gis的方法和步骤。(25)
五。简述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及其地学应用。(25)
南京大学1996年考研试题
一。名次解释(20)
 1。地理信息系统
 2。数据库管理系统
 3。四叉树编码
 4。边界代数算法
 5。数字插值与拟合
二。试以实例说明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及其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15)
三。试写出矢量和栅格数据结构的模式,并列表比较其优缺点。(20)
四。简述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并试以实例说明其在地理学中的应用。(25)
五。以城市地籍管理为例,简述建立运行gis的方法与步骤。(30)
南京大学1997年考研试题
地理信息系统:
1、试根据建立多边形的右转算法和左转算法原理,写出由有向线段组成的多边形区域的定义(15分)。
2、试描述GIS中的2维(2-D)、2.5维(2.5-D)、3维(3—D)和4维(4-D)空间数据系统的概念,并说明其各自的应用对象或领域。(15分)
3、设两回事个输入数据层(如图)的A、B、D分别表示属性类别数据的代码,图中有阴影的象元表示没有被正确分类的象元。试问,通过GIS的逻辑“交”(AND)和逻辑“并”(OR)运算后,得到的输出数据的精度有何不同。(20分)
4、简述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并试以实例说明其在地理学中的应用。(25分)
5、试以城市地下管网信息管理为例,简述建立运行GIS的方法和步骤。(25分)
南京大学1998年考研试题
一、试解释以下名词(20分)
1、地理信息科学(Geoinformatics)
2、数据库管理系统
3、四叉树编码
4、数字插值与拟合
5、多媒体技术
二、GIS空间数据可按行政界线、图幅或面向对象的方法进行组织,试以实例说明它们之间的异同点及面向对象方法的特点。(25分)
三、试述GIS运行的环境的选择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15分)
四、简述GIS空间分析功能,并试以实例说明其在地理学中的应用及意义。(20分)
五、如图所示,设多边形A和B相交,试写出它们经布尔操作后的结果(0或1),分别填入下表:(20分)
南京大学1999年考研试题
地理信息系统:
一、名词解释(20分)
1、空间数据结构    2、客户/服务器结构
3、缓冲带(Buffer)分析    4、计算机网络
二、试述建立数字高程模型的基本方法,并说明根据该模型派生出哪些地学信息及其意义。(20分)
三、试以建立土地信息系统为例,简述建立该系统的技术方案设计要点。(20分)
四、试以实例说明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并写出两回事个上前使用的空间数据库模型及其特点。(20)
五、试结合您的工作或了解的情况,简述GIS发展的主要趋势(理论、技术和应用)。(20)

南京大学2000年考研试题
地理信息系统:
一、(以下名词解释任选5 个,共20分)
1、四叉树数据结构   2、GIS交互操作    3、数字插值与拟合
4、叠置分析         5、数字地球
二、简述空间数据的拓朴关系及其对GIS数据处理与空间分析有何重要意义。
三、试述ARC/INFO系统中coverage的特征及功能,并说明该系统所采用的数据组织方法及数据库管理模式。
四、简述数字高程模型(DEM)的建立方法(以一种方法为例),并说明它在GIS空间分析中的意义。
五、试以空间矢量分析方法为例,绘图表示当坡向分别为南、东、北、西时的法矢量(n(i,j))及其在平面上的投影与x轴之间的夹角(o)的状态,并计算高程z(i,j)=200米,z(i,j+1)=500米和z(i+1,j+1)=40米时,该曲面单元糙度(D(i,j))的值。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试题
地理信息系统
一、名词解释(20分)
1、多边形边界和多边形区域
2、数字插值与拟合
3、空间数据库引擎(SDE)
4、客户机/服务器结构
5、部件对象模型
二、简述空间数据结构的拓扑关系及其对GIS数据处理和空间分析有何重要意义(15分)
三、简述GIS空间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步骤(15分)
四、试述GIS、RS和GPS集成的定义、理论与关键技术(25分)
五、设某相应用为核电站选址,要求核电站邻近海湾,交通便捷,地形直度小于5度,地质条件安全,并避开居民区。请试以GIS方法,设计该位址选择的应用模型,用框图表示其运行过程,并说明其有关的操作和算子(25分)
南京大学2002年考研试题
1.数据库管理系统有哪几种模型?比较它们的优缺点,并指出是否适合GIS空间数据的管理。
2.举例说明空间叠加分析和缓冲区分析的异同点。  
3.结合你的专业领域论述GIS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4.试设计一算法,使两次放置原图在数字化仪平台上,两次所采集的数据仍属于同一坐标系。  
南京大学2003年考研试题
一 名词解释(30)
1 地理信息系统(7)
2 四叉树数据结构(7)
3 放射变换 (8)
4 狄洛尼(Delaunay)三角网 (8)
二 试述GIS数据质量和空间数据的不决定性包含了哪些方面?你认为那几方面的数据质量是难以保证   
   和最需要注意的 ?(30)
三 试述矢量格式向栅格格式数据转换有那几种方法?写出各自算法的要点,并比较他们的优缺点。
   (30)
四 某县决定坡度大于25的耕地要退耕还林,是设计一个算法计算每个乡可能退耕还林面积和新增的面积。(30)
五 是建立下图面状实体的线性四叉树空间索引和分层四叉树空间索引。(30)
21  23 29 31 53 55 61 63
20 22 28 30 52 54 60 62
17 19 25 27 49 51 57 59
16 18 24 26 48 50 56 58
5 7 13 15 37 39 45 47
4 6 12 14 36 38 44 46
1 3 9 11 33 35 41 43
0 2 8 10 32 34 40 42


南京大学200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三小时)
一.    请将下列栅格矩阵数据结构转换成相应的游程编码数据结构和线性四叉树数据结构的压缩存储形式。
2    2    2    2    2    3    3    3    4    4
2    2    2    2    2    3    3    3    4    4
2    2    2    2    2    3    3    3    3    4
2    2    2    2    2    3    3    3    3    3
2    2    2    2    3    3    3    3    3    3
2    2    1    1    3    3    3    3    3    3
2    1    1    1    1    1    1    1    3    3
1    1    5    5    1    1    1    1    1    3
1    5    5    5    1    1    1    1    1    3
1    1    1    1    1    1    1    1    1    3
二.    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多边形的矢量数据结构转换为对应的栅格数据结构时,(20分)
⒈为什么会存在两种不同的转换算法?即基于弧段的栅格算法和基于多边形的栅格化算法。
⒉在基于多边形的栅格化算法中,请举出四种具体的实现算法,并任选其中的两种说明算法实现的原理。
三.    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数据内插方法中,逐点内插法是常用的一类,请说明其中的移动拟合方法与距离平方反比加权平均方法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四.    叠合分析是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中重要的一种,矢量数据的叠合分析分为点与多边形的叠合、线与多边形的叠合、多边形与多边形的叠合三种,请对三种叠合分析各举一个实例说明其原理。
五.    请论述什么是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并分别举一个实例加以说明。
南京大学200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三小时)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10分,共40分)
⒈栅格游程编码
⒉关系数据库
⒊GIS应用模型
⒋数字地球
二.    地理信息系统中的矢量数据缓冲区分析包括点的缓冲区、线的缓冲区和面的缓冲区等三种类型,请分别举出一个实例,说明这些缓冲区在解决实际地学问题中的作用。(20分)
三.    地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中,以常规矩阵形式存储的栅格(Raster)数据和以网格(Grid)形式存储的DEM数据之间有哪些异同点,请分别阐述与比较。(30分)
四.    请分别举例说明矢量多边形的拓扑关系,TIN数据结构中的拓扑关系,以及空间网络(Network)数据结构中的拓扑关系。(30分)
五.    南京市紫金山最高峰海拔448米,山上的森林主要由松树和其他一些树种组成,经植物学家预测,这些松树有可能发生松毛虫病,需要提前进行杀虫药物的喷洒。现已知每平方米面积需要喷洒的药物量,而需要较为精确地计算出山上全部松林区域需要喷洒的药物总量。如果中山陵园管理处请你协助,你如何运用GIS方法设计处适当的解决方案?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空间分析等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步骤。(30分)
南京大学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三小时)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9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1.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4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2004年1.大气窗口:太阳光在穿过大气层时,会受到大气层对太阳光的吸收和散射影响,因而使透过大气层的太阳光能量受到衰减。但是大气层对太阳光的吸收和散射影响随太阳光的波长而变化。电磁波通过大气层较少被反射、吸收和散射的那些透射率高的波段称为大气窗口。 2.空间拓扑分析: 拓扑(Topology)是在同一个要素集(Fe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5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2005年1.电子地图见2006年7题2.缓冲区见2012年名词解释3.GPS利用GPS定位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称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GPS是由美国国防部研制建立的一种具有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高精度的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低成本、高精度的三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2010年 1. 地图是按照一定法则,有选择地以二维(2D)或多维形式(3D)与手段在平面或球面上表示地球(Earth)(或其它星球)若干现象的图形或图像,它具有严格的数学基础、符号系统、文字注记,并能用地图概括原则,科学地反映出自然和社会经济现象的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 现阶段地图的定义是:以一定的数学(Math)法则(即模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环资学院地理信息考研历年真题汇总
    2012年 (专业不难,基本上看胡鹏那本书就可以了) 一、 名词解释(8*4分) 1. 矢栅一体化模型 2. 时空数据模型 3. 互操作 4. 元数据 5. 缓冲区分析 6. 空间数据挖掘 7. WebGis 8. 投影变换 二、 简单题(8*8分) 1. 给一张图(栅格数据),画出四叉树编码。 2. 我国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上海师范大学2000年的人文地理学试题 一.简答 1.试述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特征 2.拉采尔的主要学术观点 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 4.人地关系可能论 5.人与自然共同创造 6.上海市的农业分布自近郊至远郊为蔬菜带,花卉带,乳奶带,棉粮带,这是何种区位理论 7.地理中的景观术语与社会生活中的景观有什么不一样 8.引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华中师范大学2010-2015年研究生入学试题中国地理
    华中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地理》试题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中国的地表结构对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的影响 2.结合中国人口的基本特点谈谈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方向 3.东北区发展农业的优势 4.新疆的地理环境特点及其自然优势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第1、2题,每题20分,第3、4题每题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南京师范大学2003-2011地理信息系统考研专业一试题
    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20 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6
  • 2001-2008年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1年人文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15) 1、中东 2、地理大发现 3、大洋洲 4、尼罗河 5、巴黎盆地 二、 简述题(20) 1、世界地理环境结构的地域分异规律 2、战后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布的影响 三、 填图题(图) 在图上填出(15) 1、统一后的德国国界和国名(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9
  • 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2002-2011历年考研真题(附答案)
    华南师范 大学 2011 硕士 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卷 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 5 分,共 30 分) 1、因子生态分析法 2、容积率和建筑密度 3、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原理 4、产业集群 5、集聚与扩散 6、旅游规划 二、简答题(70 分) 1、请简述我国的区域空间规划体系。(15 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