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考研中国建筑史真题名词解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25

1.嵩岳寺塔
位于河南登封市,建于北魏正光四年(公元523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塔的实物,砖构地面(非地下)建筑,也是唯一一座平面十二边形的塔。嵩岳寺塔是砖砌密檐式塔。塔身建于朴素的台基上,塔身腰部有一组挑出的砖叠涩,将塔身划分为上下两段,上段装饰精美,下段素平无饰。塔内砌成直通顶部的空筒,塔身下段平面为十二边形,至塔身上段以上改为八角形。标志着中国砖构技术的重要进展和融合外来建筑文化,创造中国式密檐塔达到了成熟水平。
2.唐长安城
是唐朝的都城,城址在今西安城区及其周围地带。唐代建立后,继续以隋大兴城为都,改名长安城,基本沿袭隋大兴的格局。城市由外郭城、宫城和皇城三部分组成。皇城、宫城前后毗连,位于郭城中轴北部。布局受周礼考工记影响很大,东南西三面各辟3座城门,南北向街道11条,东西向14条,郭城由街道纵横划分为114坊,实数108坊。是中国古代史,也是世界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
特点:
(1)是里坊制城市高度成熟的典型代表
(2)规划继承了古代城市规划的传统,平面布局方正规则,每面开三门,皇城“左祖右社”,与《考工记》中的布局接近
(3)吸取了北魏洛阳的规划经验,更为规整。
(4)宫阙、宫府与民居分区明确,使朝廷与居民“不复相参”,居民区及道路系统尽可能少地被打断,功能更为合理。
(5)规整的棋盘式布局
(6)采用东西二市制,集中市制,一般居民住宅只向枋内开门,实行宵禁。
3.佛光寺大殿
即佛光寺内的东大殿,位于山西五台山,建于唐(公元857年).面阔七开间,进深八架椽(四间),属“金箱斗底槽”平面形式,内槽柱围成面阔五间,进深二间的内槽空间。属殿堂型构架。上覆单檐四阿殿,下承低矮的台阶。屋顶平缓、门窗质朴、挑檐深远。正脊和檐口都有升起曲线,有侧脚,采用了叉手和托脚,正吻用鸱尾,柱高与开间的比例略呈方形,斗拱高度约为柱高的1/2。佛光寺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唐代木构架建筑,处于晚唐时期,是木构架的成熟期的代表建筑。
构架特点:殿堂型构架
1)  柱网层有显著的“生起”和“侧脚”
2)  左、右、后三面的外檐柱列都包砌在很厚的土坯墙内,对柱网稳定起很大作用
3)  在屋架层内运用了四椽草栿、草乳栿,在铺作层内运用了四椽明栿、明乳栿,形成明、草两套梁栿。
4)  在平梁上采用“叉手”,在四椽草栿上添加“托脚”构成局部的三角杆件,增添了屋架的稳定性
5)  斗栱用“材”已标准化,“材”高30厘米,“分”长2厘米。大殿的面阔、进深、柱高均为“材分”的整齐倍数。
外观特点:大殿上覆单檐四阿顶(庑殿顶),下承低矮的台基,平缓提拔的屋面,深远舒展的出檐,造型遒劲的鸱尾,微微凹曲的正脊,雄大有机的斗栱,一气五间的方形板门,细腻的柱列“升起”、“侧脚”,以及鸱尾对准左右第二缝梁架的严密构图,组构了大殿外观简洁、稳健、恢宏的气度,典型地表示出唐代建筑的泱泱风貌。
4.宋东京城
东京城位于今河南开封,是宋代都城。地处黄河中游平原,大运河中枢地段,邻近黄河与运河的交汇点。选址考虑水运交通便利。由宫城(子成)、内城(里城)、外城(罗城)三城相套。宫城也称皇城,是宫室所在地。内城为居住区,由于其拥挤,道路狭窄加筑外城。宋东京城城市结构完成了由封闭的里坊制向开放的街巷制的过渡,商业繁荣。城市管理如疏浚河道、修桥铺路、建置防火设施、设立各类服务行业等,在当时居于世界先进地位。
规划特点:
1)  城市形状不方正,不规则,道路划分自发倾向
2)  商业街的发展,夜市的出现,传统的即使想长方形商业街转变
3)  三套城墙,宫城居中,井字形道路系统。
5. 独乐寺观音阁
建于辽统和二年(984年)。位于天津蓟县城内的独乐寺中。是一座典型的殿阁型构架的建筑,平面为金箱斗底槽形式,分内外槽,外槽面阔5间,进深8架椽。内槽面阔3间,进深4架椽。构架高3层,下层挑出斗栱、下檐,中层挑出斗栱、平坐,下层挑出斗栱、上檐。其内观音像高15.4米,是现存中国古代最高的雕像。为容纳高像,下层、中层内槽都做成空筒,观音立像贯通三层,直达阁顶中央藻井之下。
独乐寺观音阁的结构与艺术特色
结构特色:观音阁是一座典型的殿阁型构架的建筑,平面为金箱斗底槽形式,分内外槽。
1.整座构架浮摆在石柱础上,木柱与石柱之间可以发生位移,祈祷隔离水平方向的地面运动的减震作用
2.由内外槽斗栱组构的三个铺作层,形成了三道水平刚性环,有利于保持各层柱网和整体构架的稳定
3.采用递角栿、抹角栿、柱间斜撑等多种斜向构件,强化了整体构架的稳定性
4.斗栱具有榫卯组合的“柔性构造”的特点,独乐寺的熊大斗栱充分发挥了“耗能节点”的减震作用。
艺术特色:观音阁外观显两层,台基低矮、宽大,前方伸出宽舒的月台。阁顶覆九脊顶(歇山顶)。阁身中部平坐、下檐深远的出挑形成立面构图强烈的横分割。整座建筑形象稳定、端庄、雄健、舒展,没有峻严神秘的感觉,而带有亲切、易于接近的意味,颇能吻合人们心目中的观音菩萨的性格特点。
     观音阁在尺度上处理十分严谨,从地面至下层柱头,从下层柱头至平坐柱头,从平坐柱头至上层柱头,从上层柱头至中平榑,高度都基本相等。里面总广恰为下檐柱高的5倍,上层总广恰为上檐柱高的7倍,存在着以檐柱高作为定高、定宽模数的现象。
6.晋祠圣母殿
建于北宋天圣年间(1023~1032),崇宁元年重修,是山西省太原市晋祠的主体建筑。它坐西朝东,殿身面阔5间,进深4间,四周环绕深1间的回廊,属“副阶周匝”形式,呈重檐歇山顶。结构为殿堂型构架单槽形式。为了加深前廊,其构架做了减柱处理。殿内部分深3间6椽,架六椽栿通梁,整个内殿空间无内柱,上部作彻上露明造,使殿内空间非常完整、高敞。大殿斗栱用材很大,形制灵活多样,柱身有显著的侧脚、生气,尤以上檐为甚。檐口和屋脊呈柔美曲线,表现出典型的北宋建筑风格。
7.应县木塔
又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应县佛宫寺内,始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大增修。木塔为楼阁式塔,平面八角形,内外槽,底层出一圈副阶周匝,整体结构为殿阁型构架。全塔自下而上由砖石台基、木构塔身、砖砌刹座、铸铁塔刹四部分组成,木塔外观雄壮而又美丽,具有优良结构性能,是我过现存唯一的全木构的木塔,是中国现存的,也是世界现存的最高的古代木构建筑。
简述应县木塔的结构特点及其成就。
结构特点:
1.采用八角形的平面,比正方形平面减少5%的风压,有利于抗风性能的增强
2.采用底层副阶周匝,塔的总比例偏于粗壮,有利高宽比的稳定。
3.内外两圈柱形成套筒式结构(金箱斗底槽)
4.殿阁型构架,9个铺作层,9道刚性环,加强了结构的整体性
5.平坐暗层内添加立柱、斜撑,把平坐柱网与其上下铺作联结成整体框架,使4个暗层变成4个刚性层
6.门窗上加斜撑,增加了整体刚度,楼梯处理逐层移位,避免纵向断裂
7.尽量用小料,少用大料,有效减轻了塔身自重
8.加固底层最不利环节,将内外槽柱包砌在厚厚砖土墙内。
艺术成就:木塔外观雄壮而又华丽。
高耸的塔身由6层屋檐、4层平坐、2层台基形成突出的横分割;
硕壮、敦厚的体量显现巍峨、端庄的气度;
层层内收递收的塔身取得总体轮廓的恰当收分;
腰檐、平坐有节奏地重复产生了强烈的韵律感;
不同出跳的斗栱使斗栱逐层减小,强化了全塔的透视效果。
檐下斗栱与平坐栏杆相呼应,丰富了塔身的华美装饰。
塔的总高恰等于中间层(第三层)外槽柱内接圆的周长。塔的台基面至刹顶的高度恰等于第三层面阔的7倍。这些都显现出塔立面构图严谨。
是我过现存唯一的全木构的木塔,是中国现存的,也是世界现存的最高的古代木构建筑。
8.《营造法式》 ,李诫
宋代官修的一部建筑典籍,将作监李诫编修,是中国现存时代最早的,中国古籍中最完善的一部建筑技术专书。它保存了宋代建筑设、建筑做法、建筑施工的系统知识。
编书目的主要是制订一套建筑工程的制度、规范,作为朝廷指令性的法典,用以“关防工料”,防止工程管理人员的贪污和物料的浪费。
全书包含释名、诸作制度、功限、料例和图样五大部分。共36卷。
特点为:1)重在工程理,疏于工程设计2)制定严密的模数制——材分制3)功限定额的制定,达到十分细密的程度4)注重设计的灵活性5)广泛吸收工匠经验6)图文并茂。
9.材分制度
《营造法式》建立的模数制称为“材分制”。它以斗栱中栱的截面——“材”作为模数的基本单位。“材”进一步细分为“分”,“分”是材高的1/15,材宽的1/10。(材高15分宽10分)
材分8等,一等材高9寸、宽6寸,八等材高4.5寸、宽3寸。
材分制对于统一建筑标准,建立设计规范,把握比例尺度,简化设计工作,方便工料预算,便于构件预制,加快施工进度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从材分派生出“栔”高6分、宽4分,“足材”一材加一栔,共高21分。
10.殿堂型、殿阁型、厅堂型、堂阁型构架
厅堂型特点:(1)是梁架分缝做法。由长短不等的梁柱组成梁架,相邻两缝梁架用榑、襻间连接成"间",每座房屋的开间数不受限制,只要相应地增加梁架的缝数即可。
(2)内柱上升,在每一缝梁架中,外柱(檐柱)比内柱短,内柱随梁架举势而增高,
(3)不规定定型的平面。各缝梁架只要椽长、椽数、步架相等,内柱的位置、数量和梁栿的长短可以不同,可适应减柱、移柱等灵活的柱网布置
(4)斗拱分散于外檐和柱梁的节点,斗栱机能趋于衰退
(5)做法大为简化,显现出勃勃的生命力。
 

宋代殿阁类建筑的术语,指殿身内用一系列柱子与斗栱划分空间的方式,也指该柱列与斗栱所在的轴线。《营造法式》载有殿阁分槽平面图4种:金箱斗底槽、分心斗底槽、单槽、双槽。
金箱斗底槽
宋代殿阁内部四种空间划分方式之一,其特点是殿身内有一圈柱列与斗栱,将殿身空间划分为内外两层空间组成,外层环包内层。
分心槽
分心斗底槽的简称,宋代殿阁内部四种空间划分方式之一,即以一列中柱及柱上斗栱将殿身划分为前后相同的两个空间。一般用作殿门。
鸱尾
汉至宋宫殿屋脊两端之饰物。汉时方士称,天上有鱼尾星,以其形置于屋上可防火灾,逐有鱼尾形脊饰。或称鸱是“蚩”之传讹,蚩是海兽,其尾能却火灾,故以之为脊饰。唐时鸱尾无首,宋时有首有吻,明清时鱼尾形仅在南方建筑中存在,官式建筑已演变为兽吻。
生起
屋宇檐柱的角柱比当心间的两柱高2~12寸,其余檐柱也依势逐柱升高。因而宋代建筑的屋檐仅当心间为直线段,其余全由曲线组成。屋脊也因此而用生头木将脊榑的两端垫高,形成曲线,使之与檐口相呼应。其他各榑的生头木则使屋面形成双曲面。清代建筑无角柱升起。
侧脚
把建筑物的一圈檐柱柱脚向外抛出,柱头向内收进,其目的是借助于屋顶重量产生水平推力,增加木构架的内聚力,以防散架或倾侧。由于此法给施工带来许多麻烦,所以明代以后逐渐减弱最后废弃不用,代之以增加穿枋和改进榫卯等办法来保持木构架的稳定性。
副阶周匝
塔身、殿身周围包绕一圈外廊,称为副阶周匝。
副阶
宋代殿阁等级个体建筑周围环绕的廊子,称为副阶
殿身
宋代建筑中重檐建筑的概念是由殿身外面包一圈外廊(称为“副阶周匝”)。殿身是相对于副阶而言,指上檐所盖的那一部分空间。假如殿身7间,加副阶周匝,古代文献记录有时称此殿为9间,有时称7间。

佛塔顶上所立之柱及相轮、宝盖等附属物,统称为刹。原为佛祖墓顶之伞盖,示尊崇之意,至中国则安于塔顶。佛寺、佛塔也可别称为刹。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空间论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全面、深入的建筑空间意识,引导学生透彻理解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中各种空间组合的形成规律, 进而提高学生设计工程中综合处理各类空间问题的能力。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为主:(空间与环境)(空间与功能)概念m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试题答案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试题 (空间论) 参考答案 3、请结合当代建筑设计思潮的发展趋势,讨论建筑的空间意义。(解答):(无标准答案,关键在于结合当代设计思潮,对应以空间设计的观念发展来讨论)参考答案当代经济、技术的飞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传统的哲学逻辑、艺术理念已不能满足人类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A
    第一章 城市建设A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三个基本要素是_____,______,______。 2.我国的七大古都分别是--西安,____,____,____,北京,____和____。 3.里坊制的确立是在____时期,伴随着____制度的形成和____时代的到来。 4.___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B
    第一章 城市建设B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________期,________期,__________期,__________期。 2.里坊制度确立的初期,城市总体布局比较自由。有大城包小城的,例如________,______等;还有二城东西并列的,代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 园林与风景建设A
    第六章 园林与风景建设A 一,填空(60分) 1.万物皆备于我,_________。《孟子尽心》。 天地与我并生,而_________。《庄子齐物论》。 智者乐水,______。《论语》。 2.清朝畅春园是在明___的旧址上建造起来的皇家园林。建立于___时期。 3.唐宋至明清的风景园林建设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园林与风景建设B
    第六章 园林与风景建设B 一,填空(60分) 1.我国自然式山水风景园林自____时期兴起,___和___时期,是其奠基时期。也是由物质认知转向_____的关键时期。 2.明代帝王园林最初并不发达,这与___皇帝制定的祖训有关,永乐时期只是简单以______为西苑,到___时期达到才达到极盛。 3.乾隆在位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 住宅与院落A
    第三章 住宅与院落A 一,填空题(40X1=40) 1.人类第一次劳动大分工是因为____的出现而形成固定的居民点---_____。第二次劳动大分工即_____分离出来,从而形成____和____。 2.汉代住宅创建的新制是---____。 3.南宋住宅____化,依山就水建宅筑园。 4.北京后英房__代住宅遗址考古发现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住宅与院落B
    第三章 住宅与院落B 一,填空题(40X1=40) 1.乡村由于古代农业社会发展的延续性,一直保留着聚落的两大特征: 1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___》的记载,早在___时期,士大夫的住宅就已经由庭院组成。 3.北魏时期住宅的样式可以从《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宫殿,坛庙,陵墓A
    第四章 宫殿 坛庙 陵墓 一,填空(40x1.5=60分) 1. 茅茨土阶是指______,______。夏商两代的宫殿仍处于茅茨土阶的阶段,其中_____和_____两处遗址作庭院布置,是中国三千余年院落式宫殿布局的先驱。 2. 商周以降,天子的宫室都有处理政务的____和生活居住的____两大部分。明南京刻意复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宫殿,坛庙,陵墓B
    第四章 宫殿 坛庙 陵墓A 一,填空(40x1.5=60分) 1.中国古代的重要建筑以_____的空间处理见长。 2.瓦最早发现被应用是在__时期,当时只用于房屋的___,___两处。广泛应用与宫殿是在____时期,使宫殿彻底摆脱了_____的初级阶段。 3.唐大明宫分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是传统的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