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5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17

2005年
1.电子地图——见2006年7题
2.缓冲区——见2012年名词解释
3.GPS——利用GPS定位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称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GPS是由美国国防部研制建立的一种具有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高精度的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低成本、高精度的三维位置、速度和精确定时等导航信息,是卫星通信技术在导航领域的应用典范,它极大地提高了地球社会的信息化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GPS可以提供车辆定位、防盗、反劫、行驶路线监控及呼叫指挥等功能。要实现以上所有功能必须具备GPS终端、传输网络和监控平台三个要素。
4.WebGIS——见2006年题8
二.简答题
1.1 简述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
从总体上看,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可分为:数据采集与编辑、数据处理与存储管理、图形显示、空间查询与分析以及地图制作。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f4YfjFE9cyHQC2i0EQW34I892NTjkeE4BAwPM4qVagRcHEAAYjDQWgzFICxhEfSMz5A_gXGbrpagtB-3Vrg7bq
2.2 简述当代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动态
见08年的分析题二
2.3简述栅格数据结构的特点
   栅格数据结构基于栅格模型的数据结构。是指将空间分割成有规则的网格,称为栅格单元,在各个栅格单元上给出相应的属性值来表示地理实体的一种数据组织形式。
删格数据结构中,点由一个单元网格表示,线由一串有序的相互链接的单元网格表示,各个网格的值相同。多边形由聚集在一起的相互连接的单元网格组成,区域内部网格值相同,外部不同。每个网格对应一种属性。其空间位置用行与列表示。网格边长决定数据精度,但在表示地理实体时,信息都有丢失,这是由于复杂的实体采用统一格网造成的。一般通过保证最小多边形的精度标准来确定网格尺寸,可以有效逼近实体又能最大程度减少数据量。
    与矢量数据结构相比,其表达地理要素比较直观,容易进行多层数据的叠合操作。但数据精度取决于网格边长,当边长缩小时网格数量会呈几何级数递增,使储存空间迅速增加;由于相邻网格单元属性值的相关性,造成删格数据冗余度大;删格数据对于网络分析比较困难等。     
2.4简述空间数据输入地理信息系统的方法
   http://www.docin.com/p-727893385.html
2.5 DEM的类型
    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简称DEM。它是用一组有序数值阵列形式表示地面高程的一种实体地面模型,是数字地形模型(Digital Terrain Model,简称DTM)的一个分支,其它各种地形特征值均可由此派生。一般认为,DTM是描述包括高程在内的各种地貌因子,如坡度、坡向、坡度变化率等因子在内的线性和非线性组合的空间分布,其中DEM是零阶单纯的单项数字地貌模型,其他如坡度、坡向及坡度变化率等地貌特性可在DEM的基础上派生。
2.6泰森多边形的性质——见2010年简答1
2.7矢量数据叠置分析的基本类型和内容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MyQVSwC5Ews3fsipuRh4OvlWuFR8V4SZFAjsHXNEbWhic9-dxArMsp9h08KlK_KmM8nR9EnwjP5RRz_j7S1SvfoMQLL-UjvtieFOAfJArN7
2.8简述虚拟现实的基本类型和意义(12分)
1.虚拟现实系统有哪几种类型?各有什么特点及应用?
虚拟现实系统按照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类,通常分为以下三类:
桌面虚拟现实系统;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分布式虚拟现实系统
1)桌面是虚拟现实技术
特点:全面,小型,经济,适用
应用:VR工作者的教学,研发和实际应用
2)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
特点:虚拟环境可以是任意虚构的,实际不存在的世界;任何操作不对外界产生直接作用;一般用于娱乐或验证某一猜想假设,训练,模拟,预演,检验,体验等
应用:学院模拟演练系统
3)分布式虚拟现实系统
特点:共享的虚拟工作空间;伪实体的行为真实感;支持实时交互,共享时钟;多个用户以多种方式相互通信;资源信息共享以及允许用户自然操作环境中对象。
应用:远程教育,工程技术,建筑,电子商务,交互式娱乐,远程医疗,大规模军事训练等领域都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利用它可以创建多媒体通信,设计协作系统,实境式电子商务,网络游戏,虚拟社区全新的应用系统。
 
举例说明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具体应用
在医学领域,目前正处于应用VR的初级阶段,其应用范围包括从建设合成药物的分子模型到各种医学模拟,以及进行解剖和外科手术教育等。在此领域,VR应用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虚拟人体,另一类是虚拟手术技术。
具体应用:
医学仿真教学;虚拟解剖;虚拟心脏听诊;手术部位确定和手术预演;数字画人体制作演示;远程医疗等。
 
  
 
3.1 某地共有n个气象观测站,其平面坐标位置分别为Pi(xi,yi,i=1,2,…,n),设在某一时刻第i台站观测到的温度值为ti(i=1,2,…,n),现需要计算同一时刻该地任意位置P(x,y)处的温度值,试设计三种完成该任务的插值方案。
3.2 试论述采用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空间数据相对于传统手工方式的优势。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2010年 1. 地图是按照一定法则,有选择地以二维(2D)或多维形式(3D)与手段在平面或球面上表示地球(Earth)(或其它星球)若干现象的图形或图像,它具有严格的数学基础、符号系统、文字注记,并能用地图概括原则,科学地反映出自然和社会经济现象的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 现阶段地图的定义是:以一定的数学(Math)法则(即模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环资学院地理信息考研历年真题汇总
    2012年 (专业不难,基本上看胡鹏那本书就可以了) 一、 名词解释(8*4分) 1. 矢栅一体化模型 2. 时空数据模型 3. 互操作 4. 元数据 5. 缓冲区分析 6. 空间数据挖掘 7. WebGis 8. 投影变换 二、 简单题(8*8分) 1. 给一张图(栅格数据),画出四叉树编码。 2. 我国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上海师范大学2000年的人文地理学试题 一.简答 1.试述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特征 2.拉采尔的主要学术观点 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 4.人地关系可能论 5.人与自然共同创造 6.上海市的农业分布自近郊至远郊为蔬菜带,花卉带,乳奶带,棉粮带,这是何种区位理论 7.地理中的景观术语与社会生活中的景观有什么不一样 8.引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华中师范大学2010-2015年研究生入学试题中国地理
    华中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地理》试题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中国的地表结构对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的影响 2.结合中国人口的基本特点谈谈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方向 3.东北区发展农业的优势 4.新疆的地理环境特点及其自然优势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第1、2题,每题20分,第3、4题每题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南京师范大学2003-2011地理信息系统考研专业一试题
    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20 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6
  • 2001-2008年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1年人文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15) 1、中东 2、地理大发现 3、大洋洲 4、尼罗河 5、巴黎盆地 二、 简述题(20) 1、世界地理环境结构的地域分异规律 2、战后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布的影响 三、 填图题(图) 在图上填出(15) 1、统一后的德国国界和国名(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9
  • 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2002-2011历年考研真题(附答案)
    华南师范 大学 2011 硕士 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卷 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 5 分,共 30 分) 1、因子生态分析法 2、容积率和建筑密度 3、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原理 4、产业集群 5、集聚与扩散 6、旅游规划 二、简答题(70 分) 1、请简述我国的区域空间规划体系。(15 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复试资料(整合)
    第一章 绪论 何谓经济地理学? 答:经济地理学是研究经济活动区位、空间组织及其地理环境相关系的学科。 试述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 答: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活动的内容、区位、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 地理学) 地理学) 考研试题) 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不整合 2、干洁空气 3、锋 4、雪线 5、黄土 6、土壤质地 7、生态系统 8、隐域性 二、简答题(每题8分) 1、岩石的结构与构造 2、沉积岩的基本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人文地理学 赵荣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答案)
    第一章 绪论 1、 人文地理学在地理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又称人生地理学。它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人文二字与自然地理学的自然二字相对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