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历年语言学理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8-05

武汉大学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20分)
请谈谈语言符号的性质和特点。

二、(20分)
谈谈你对音位理论中对立和互补的理解。

三、(15分)
举例说明语流音变的类型,语流音变与历史音变的关系。

四、(20分)
语法结构的意义和形式是什么关系?表达此类形式的语法手段有哪些?(论述须有实例)

五、(15分)
谈谈你对一些语言中的“形态”的理解。

六、(20分)
举例说明词汇和词义历时发展变化的动因、途径和表现形式。

七、(20分)
今年五月,台湾“总统”陈水扁赞扬志愿者对社会的贡献“罄竹难书”,引发媒体攻击;台“教育部长”杜正胜为陈辩解说:“罄是尽,竹是竹片——纸张发明前的书写工具,难是难以,书是写”,四个字合起来就是“用尽所有的纸张都写不完”,表示“事情很多”。根据你对成语的理解,杜的话对不对?为什么?

八、(20分)
阅读下面一段话,回答问题:
“【1】母亲喝了茶,【2】脱了刚才上街穿的袍罩,【3】盘腿坐在炕上。她抓些铜钱当算盘用,大点儿的代表一吊,小点的代表一百。她先核计该还多少债,口中念念有词,手里掂动着几个铜钱,而后摆在左方。左方摆好,一看右方(过日子的钱)太少,【4】就又轻轻地从左方撤下几个钱,【5】心想:对油盐店多说几句好话,也许可以少还几个。想着想着,她的手心上就出了汗,很快地又把撤下的钱补还原位。【6】不,她不喜欢低三下四地向债主求情;【7】还!还清!剩多剩少,就是一个不剩,也比叫掌柜的大徒弟高声申诉好的多。即使她和我的父亲商议,【8】他——负有保卫皇城重大责任的旗兵,也只会惨笑一下,低声地说:先还债吧!”( 《正红旗下》 )
1.【1】【2】【3】视为一个单句还是分开视为复句,为什么?
2.【4】【5】是不是缺少主语的病句,为什么?
3.【6】“不”,【7】“还”,【8】“他”,能不能视为独立小句,为什么?
4.能不能用你的话概括“母亲”在本段中所起的语言学方面的意义(能起一个术语来概括更好)?

武汉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辨析下列术语(45分)
1.对立、互补
2.合成词、派生词
3.借词、外来词
4.构词法、构形法
5.思维、思想

二、简要回答下列问题(45分)
1.你是怎么理解语言的层级体系的?请简要说明。(15分)
2.屈折语和孤立语的特点各是什么?试举例说明。(15分)
3.语言融合有哪些方式?试举例说明。(15分)

三、论述题(60分)
1.试述表达句法结构的主要语法手段。(20分)
2.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汉语在借词方式上出现了较多的音译现象,如“的士、巴士、拜拜、辐射(电影)、贴士”等,甚至直接搬用外文字母,如“OK、XP、CD”等,试述析导致汉语这种“音译热”的原因。(20分)
3.网上有人将男唱女声的歌星李玉刚誉为“当代梅兰芳”,请用语言学原理阐释歌坛上男唱女声的现象。(20分)

武汉大学200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辨析题(每题8分,40分)
1.发音器官和发音能力
3.同化和异化
4.共同语和书面语
5.文字的性质和文字的作用

二、简答题(50分)
1.如何理解“思维离不开语言”(15分)
2.“双语现象”是语言融合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阶段吗?为什么?(15分)
3.为什么说“音位可以定义为一束区别特征”?试举例说明(20分)

三、论述题(60分)
1.词义与环境(举例不能只限于教材,15分)
2.语言的“谱系分类”(15分)
3.现象观察和理论概括(论述文字易简不易繁,文前可自列一个标题,30分)
性、数、格、体称等在语言中一般称之“语法范畴”,通常用来描述印欧语的“词法”。观察下面的语言现象,试述囊括这些语言现象的语法范畴。
(提示:①先举例说明语言学概论中的“性”范畴概念。②观察下列现象中的语言“性”等特征问题,分别阐明它们是哪个层面的“性”问题。③如果把这里的语言现象都用性范畴概括,我们应该怎样定义“性”范畴?并给出你的定义和相关表述。④如果不能概括为性范畴,也可以给出另外的概括性表述。)
(1)襁褓时期的郎平,身体虚弱,母亲常用小米粥来补充她的营养需求,没有给过她特别的优待。(例中代词“她”,不能写作“他”)
(2)“祖国啊,母亲!”歌词:“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例中的“母亲”均不能换成”父亲”)
(3)“人家不想去,您为什么偏要人家去呢?可不可以重新考虑一下呢?”(例中的“人家”是指说话人自己,并且这样用“人家”只限于女性说话者。)

武汉大学201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辨析题(每题10分,5*10=50)
1.符号和征候
2.能指和所指
3.义素和义场
4.社会方言和地域方言
5.语法形式和语法意义

二、简答题(每题15分,4*15=60)
1.谈谈如何区分音质音位和非音质音位
2.简要回答词义的概括性(或模糊性)
3.汉语中有大量的同音词,但人们在使用中却不会造成误解,为什么。举例说明
4.语言同化有哪些方式,举例说明。

三、论述题(每题20分,2*20=40)
1.有人说“英语只有26个字母,简单易学,汉字却字形很复杂,难学难认,所以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请发表你对此种说法得看法。
2.在谈到繁简字问题时,有人提倡“恢复繁体字,停用简化字”,说说自己的看法。

武汉大学201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辨析下列术语(每题9分,共45分)
1.语言符号的任意性和约定性
2.自然语言和算法语言
3.构词语素和构形语素
4.音质音位和非音质音位
5.句法同义和句法多义

二、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15分,共45分)
1.为什么说从音位到语素,是语言分层装置里最关键的接合部?
2.词义引申大体可分为隐喻和换喻两种,换喻引申和隐喻引申有什么不同?试举例说明。
3.社会方言和地域方言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二者之间有联系吗?为什么?

三、论述题(60分)
1.“这本书看了三天”和“这本书看了三天了”在意义上有什么不同?西方人学习汉语,常常感到汉语的语法规则太活,不好琢磨,甚至有人认为汉语是落后的语言,而汉人学习西方语言,也不习惯它们的变格、变位、感到它们的结构牵丝攀藤,重复而又麻烦,甚至有的人认为汉语是最先进的语言。对这些问题,你怎么看?(18分)
2.试述书面语的特点及其与口语的关系。(18分)
3.简要论述语言融合的性质、原因、类型以及英语学习对汉语的影响。(24分)

武汉大学201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辨析(每题9分,5*9=45分)
1.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
2.音位与音素
3.语言的组合规则与聚合规则
4.义素与义项
5.借词与意译词

二、简答题(每小题15分,45分)
1.请简要回答文字的发展过程,并举例说明。
2.屈折词和孤立语的特点各是什么?试举例说明。
3.语言融合有哪些方式?试举例说明。

三、论述题(每小题30分,60分)
1.语言有性、数、格、时、体(态)一些语言范畴,不同的范畴均有其具体的语法意义,试述现代汉语中的虚词“着”、“过”以及动词重叠各自的语法范畴性质及其多表的意义。
2.“你帮我把那篇文章考下来”中,“考”是什么意思?这个“考”有人写作“拷”,有人写“考”,你认为倾向于哪一个,理据是什么?讨论这个问题,下面的资料能否用,为什么?
【拷】,《康熙字典》:《玉篇》苦老切,音考,掠也,打也。
【考】,《说文》:老也,从老省,《说文序》:转注者,建类一首,同义相受,考老是也。

武汉大学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辨析下列术语(共5小题,每小题9分,共45分)
1、时范畴和体范畴
2、元音和辅音
3、同音词和多义词
4、语义的客观性和主观性
5、亲属语言和方言

二、简要回答下列问题(共3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1、音位归纳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编插语(又叫多式综合语或复综语)的词根、词缀同词根语和粘着语的词根、词缀有什么区别?
3、为什么说语言的社会交际功能是语言的本质功能?

三、论述题(共2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1、19世纪20世纪初,瑞士语言学家索绪尔在《普通语言学教程》中系统地提出了“语言是一种符号体系”。请你谈谈对索绪尔这句话的认识。
2、就你所熟悉的某一种或几种语法形式谈谈语法形式和语法意义的关系。

 


相关话题/武汉大学 语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小驴回忆版北京语言大学复试真题
    2015年小驴回忆版北语复试真题 (包括笔试、个人英语面试以及专业面试,欢迎补充) 第一场:专业笔试 120分钟,题量大,分值小。今年语纲的题目很难,所以复试的时候不要因为是最后一章就忽略了。相应的例子要记住一两个。 壹 一、名解(24) 调值 义项 单句 句类 二、选择(15都挺简单的)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5
  • 2015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复试回忆版
    2015年汉教复试回忆版 From李青 3.27 下午报道 效率很高 15min搞定 3.28 上午9-11am 专业笔试(记得不全了) 1和mi的韵母相同的有 ri zi shi ji 2 改错 破斧沉舟 3注音 他去西安参观兵马俑 4古汉加标点 《劝学》里的一段 什么登高而招~~~ 5语音演变的规律 举例 6语法演变的过程和结果 举例 7转喻 和隐喻的区别 举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5
  • 2015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两门专业课考题回忆版
    2015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题回忆版(我尽力了,各位要写的继续吧,希望今年可以过,要是过不了,明年再来一次。专业一题型和去年的一样,不过比去年相对来说简单) 专业一 1. 填空考了普通话的定义,空缺是北方方言; 2. 面包的面真实的读音是 3. 最小的有音有意的语言单位是 4. 绕远儿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5
  • 2014年武汉大学936信号与系统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4年武汉大学936信号与系统考研试题信号与系统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二题(第二题改了2010年第一题,三个子系统都不一样了)、给出了输入输出关系让你判断系统否为线性的?是不变的? 三、求一个信号(三角波和余弦函数相乘)的傅里叶变换,利用了频移特性和时移特性 四、证明题,是一个调制解调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9
  • 2014年武汉大学855中外戏剧、电影史专题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4年武汉大学855中外戏剧、电影史专题考研试题(回忆版)一、名词解释一 名次解释1.王家卫2.阿巴斯3.奥伯豪森宣言4.格里尔逊5.帕索里尼二、简答 1.让雷诺阿对意大利诗意现实主义的贡献2.简述第六代电影3.伯格曼电影的哲学思想4.美国独立电影5.简述麦茨的电影观念三、论述1.黑泽明对现代主义电影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武汉大学过电压简答题总结
    1.波阻抗Z和集中参数电阻R有相同点和不同点:答:相同点:① 都是反映电压与电流之比。② 量纲相同都为。不同点:① R:电压u为R两端的电压,电流i为流过R的电流。Z:电压u为导线对地电压,电流i为同方向导线电流。② R:耗能;Z:不耗能 将电场能量储存在导线周围的介质里。③ R:常常与导线长度l有关。Z:只与L0 ...
    本站小编 武汉大学 2015-07-17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真题2011-2014
    武汉大学 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学术型硕士生) 一、名词解释(4'x10) 1.Functional genimics 2.Genoltye 3.Gene mutation 4.Linkage group 5.Robertosnian ranslocation 6.Heritability 7.Gene and genome 8.Random genetic drift 9.LOD score 二、简答题(10'x5) 1.何为质量性状,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7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真题2001-2013
    2001年细胞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2.5*10) 1、apoptosis body 2、eceptor mediated endocytosis 3、amina 4、ease hypersensitive site 5、 junction 6、lick limitation 7、hore 8、lecular chaperones 9、eader peptide 10、dedifferentiation 二、题 5*8 1. 冰冻断裂术将溶酶体膜撕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7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历年真题2001-2004,2010-2013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历年真题2001-2004,2010-2013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7
  • 戴炜栋《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配套笔记
    戴炜栋《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配套笔记 Chapter 1 What is language? [A] The origins of language Some speculations of the origins of language: ① The divine source The basic hypothesis: if infants were allowed to grow up without hearing any language, then they would spontaneously begin using th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