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药学院生物化学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10

《生物化学》期末考试题 A
一、判断题(15个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蛋白质溶液稳定的主要因素是蛋白质分子表面形成水化膜,并在偏离等电点时带有相同电荷
2、糖类化合物都具有还原性                                               (    )
3、动物脂肪的熔点高在室温时为固体,是因为它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比植物油多。(     )
4、维持蛋白质二级结构的主要副键是二硫键。                                 (     )
5、ATP含有3个高能磷酸键。                                               (     )
6、非竞争性抑制作用时,抑制剂与酶结合则影响底物与酶的结合。             (    )
7、儿童经常晒太阳可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预防佝偻病。                     (     )
8、氰化物对人体的毒害作用是由于它具有解偶联作用。                         (     )
9、血糖基本来源靠食物提供。                                               (     )
10、脂肪酸氧化称β-氧化。                                               (     )
11、肝细胞中合成尿素的部位是线粒体。                                      (     )
12、构成RNA的碱基有A、U、G、T。                                      (    )
13、胆红素经肝脏与葡萄糖醛酸结合后水溶性增强。                          (    )
14、胆汁酸过多可反馈抑制7α-羟化酶。                                     (     )
15、脂溶性较强的一类激素是通过与胞液或胞核中受体的结合将激素信号传递发挥其生物()
二、单选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1、下列哪个化合物是糖单位间以α-1,4糖苷键相连:                           (   )
A、麦芽糖    B、蔗糖      C、乳糖     D、纤维素      E、香菇多糖
2、下列何物是体内贮能的主要形式                                            (   )
A、硬酯酸    B、胆固醇     C、胆酸     D、醛固酮    E、脂酰甘油
3、蛋白质的基本结构单位是下列哪个:                                       (     )
A、多肽    B、二肽   C、L-α氨基酸   D、L-β-氨基酸     E、以上都不是
4、酶与一般催化剂相比所具有的特点是                                       (    )
A、能加速化学反应速度   B、能缩短反应达到平衡所需的时间
C、具有高度的专一性    D、反应前后质和量无改 E、对正、逆反应都有催化作用
5、通过翻译过程生成的产物是:                                             (     )
A、tRNA    B、mRNA    C、rRNA     D、多肽链     E、DNA
6、物质脱下的氢经NADH呼吸链氧化为水时,每消耗1/2分子氧可生产ATP分子数量(     )
A、1      B、2     C、3       D、4.      E、5
7、糖原分子中由一个葡萄糖经糖酵解氧化分解可净生成多少分子ATP?          (     )
A、1    B、2     C、3      D、4       E、5
8、下列哪个过程主要在线粒体进行                                          (     )
A、脂肪酸合成      B、胆固醇合成         C、磷脂合成
D、甘油分解             E、脂肪酸β-氧化
9、酮体生成的限速酶是                                                  (       )
A、HMG-CoA还原酶     B、HMG-CoA裂解酶        C、HMG-CoA合成酶
D、磷解酶              E、β-羟丁酸脱氢酶
10、有关G-蛋白的概念错误的是                                          (       )
A、能结合GDP和GTP      B、由α、β、γ三亚基组成      C、亚基聚合时具有活性
D、可被激素受体复合物激活       E、有潜在的GTP活性
11、鸟氨酸循环中,合成尿素的第二个氮原子来自                            (       )
A、氨基甲酰磷酸 B、NH3      C、天冬氨酸
D、天冬酰胺      E、谷氨酰胺
12、下列哪步反应障碍可致苯丙酮酸尿症                                   (       )
A、多巴→黑色素 B、苯丙氨酸→酪氨酸 C、苯丙氨酸→苯丙酮酸
D、色氨酸→5羟色胺  E、酪氨酸→尿黑酸
13、胆固醇合成限速酶是:                                                (       )
A、HMG-CoA合成酶      B、HMG-CoA还原酶       C、HMG-CoA裂解酶
D、甲基戊烯激酶        E、鲨烯环氧酶
14、关于糖、脂肪、蛋白质互变错误是:                                      (       )
A、葡萄糖可转变为脂肪           B、蛋白质可转变为糖
C、脂肪中的甘油可转变为糖       D、脂肪可转变为蛋白质
E、葡萄糖可转变为非必需氨基酸的碳架部分
15、竞争性抑制作用的强弱取决于:                                       (       )
A、抑制剂与酶的结合部位         B、抑制剂与酶结合的牢固程度
C、抑制剂与酶结构的相似程度     D、酶的结合基团
E、底物与抑制剂浓度的相对比例
16、红细胞中还原型谷胱苷肽不足,易引起溶血是缺乏                        (       )
A、果糖激酶     B、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  C、葡萄糖激酶
D、葡萄糖6-磷酸酶         E、己糖二磷酸酶
17、三酰甘油的碘价愈高表示下列何情况                                   (       )
A、其分子中所含脂肪酸的不饱和程度愈高
B、其分子中所含脂肪酸的不饱和程度愈 C、其分子中所含脂肪酸的碳链愈长
D、其分子中所含脂肪酸的饱和程度愈高     E、三酰甘油的分子量愈大
18、真核基因调控中最重要的环节是                                      (       )
A、基因重排        B、基因转录       C、DNA的甲基化与去甲基化
D、mRNA的衰减        E、翻译速度
19、关于酶原激活方式正确是:                                            (       )
A、分子内肽键一处或多处断裂构象改变,形成活性中心
B、通过变构调节    C、通过化学修饰
D、分子内部次级键断裂所引起的构象改变   E、酶蛋白与辅助因子结合
20、呼吸链中氰化物抑制的部位是:                                        (       )
A、Cytaa3→O2        B、NADH→O2       C、CoQ→Cytb
D、Cyt→CytC1       E、Cytc→Cytaa3
 
三、多选题(10个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 基因诊断的特点是:                                                (       ) A、针对性强特异性高 B、检测灵敏度和精确性高 C、实用性强诊断范围广
D、针对性强特异性低 E、实用性差诊断范围窄
2、下列哪些是维系DNA双螺旋的主要因素                                  (       )
A、盐键    B、磷酸二酯键   C、疏水键   D、氢键   E、碱基堆砌
3、核酸变性可观察到下列何现象                                         (       )
A、粘度增加            B、粘度降低         C、紫外吸收值增加
D、紫外吸收值降低      E、磷酸二酯键断裂
4、服用雷米封应适当补充哪种维生素                                     (       )
A、维生素B2     B、V—PP    C、维生素B6
D、维生素B12    E、维生素C
5、关于呼吸链的叙述下列何者正确?                                     (       )
A、存在于线粒体     B、参与呼吸链中氧化还原酶属不需氧脱氢酶
C、NAD+是递氢体    D、NAD+是递电子体    E、细胞色素是递电子体
6、糖异生途径的关键酶是                                               (       )
A、丙酮酸羧化酶       B、果糖二磷酸酶       C、磷酸果糖激酶
D、葡萄糖—6—磷酸酶         E、已糖激酶
7、甘油代谢有哪几条途径                                                (       )
A、生成乳酸       B、生成CO2、H2O、能量    C、转变为葡萄糖或糖原
D、合成脂肪的原料    E、合成脂肪酸的原料
8、未结合胆红素的其他名称是                                            (       )
A、直接胆红素    B、间接胆红素    C、游离胆红素
D、肝胆红素 E、血胆红素
9、在分子克隆中,目的基因可来自                                         (       )
基因组文库   B、cDNA文库   C、PCR扩增      D、人工合成    E、DNA结合蛋白
10关于DNA与RNA合成的说法哪项正确:                                  (       )
A、在生物体内转录时只能以DNA有意义链为模板
B、均需要DNA为模板     C、复制时两条DNA链可做模板
D、复制时需要引物参加转录时不需要引物参加 E、复制与转录需要的酶不同
四、填空题(每空0.5分,共15分)
1、胞液中产生的NADH经                            穿梭作用进入线粒体。
2、维生素根据其性质可以分为                              两大类。
3、DNA分子中的嘌呤碱是                   ,嘧啶碱是                
4、同工酶是指催化化学反应      而酶蛋白的分子结构和理化性质         的一组酶。
5、蛋白质是由              组成的生物大分子,是生命的               
6、葡萄糖分解代谢的途径主要有                                   
7、胆固醇在体内可转变成几种重要的类固醇即                            
8、重组DNA分子是由             和              拼接而成。
9、α-酮酸主要有                           和              3条代谢途径
10、参与DNA复制的酶有                                           
11、一分子硬脂酰CoA在线粒体氧化分解要经历      次,β-氧化生成       分子乙酰CoA并经三羧酸循环彻底氧化分解净生成            分子ATP。
五、名词解释(10个小题,每题2分,共20分)
1、氧化磷酸化
2、管家基因
3、糖的有氧氧化
4、脂肪动员
5、必需氨基酸
6、氮平衡
7、密码子
8、酶的化学修饰
9、蛋白质变性作用
10、基因诊断
六、简答题( 3个小题,每题5分,共15分)
1某男、中年、近期旅游回来自觉恶心、厌食、乏力,继而出身黄、目黄、小便黄等现象,试根据生化机理解释肝病腻食和肝细胞性黄疸的原理。
2、试述cAMP-蛋白激酶途径中G蛋白的组成和主要机制
3、何谓酮体,酮体代谢有何生理意义?
4、质粒载体需具备哪些特征?
 
 
 
 
 
 
 
 
 
 
 
 
 
答案
一、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
×
×
×
×
×
×
×
×
 
 
二、单选题
1~5 AECCD        6~10 CBECC        11~15 CBBDE        16~20 BABDA
 
三、多选题
1、ABC 2、DE 3、BC 4、BC 5、ABCD 6、ABD 7、ABCD 8、ACE 9、ABCD 10、ABCDE
 
四、填空题
-磷酸甘油 苹果酸-天冬氨酸
2、水溶性 脂溶性
3、AG C T
4、相同   不同 
5、氨基酸 物质基础   
6、糖酵解 、糖有氧氧化、 磷酸戊糖途径  
7胆汁酸 类固醇激素 维生素D3
 8、目的基因 载体    
9、再合成氨基酸 合成糖和酮体 氧化供能 
10、 DNA聚合酶、拓扑酶、解链酶、连接酶 
11、8 9 148
 
五、名称解释
1、生物氧化过程中,代谢物脱下的氢经呼吸链氧化生成水时,所释放的能量用于ADP磷酸化生成ATP的过程。
2、有些基因在生命全过程都是必需的且在一个生物个体的几乎所有细胞中持续表达,这类基因称为管家基因。
3、糖的有氧氧化是葡萄糖或糖原在有氧条件下彻底氧成CO2和H2O并生成大量ATP的过程称为糖的有氧氧化。
4、脂肪组织中的甘油三酯被组织脂肪酶逐步水解为自由脂肪酸和甘油供其它组织利用的过程称为脂肪动员。
5、体内需要但不能自行合成,必需食物供给的氨基酸,有8种缬、赖、异(亮)苯(丙),蛋(甲硫)亮、色、苏氨酸称为必需氨基酸。
6、摄入蛋白质的量与排出物(主要为粪便和尿)中含氮量之间的关系称为氮平衡。
7、mRNA分子中每相邻三个核苷酸组成一个单位,代表一个氨基酸称为密码子。
8、酶蛋白肽链上的某些残基在另一种酶的催化下,共价地结合某些化学基团,从而引起酶活性改变的过程称为酶的化学修饰。
9、蛋白质分子在某些理化因素的影响下,失去水化膜和电荷并使空间结构受到破坏,从而使理化性质改变,生物活性丧失的现象称为蛋白质的变性作用。
10、利用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的技术方法,直接检测分子结构及表达水平是否异常,从而对疾病做出诊断的方法。
六、1、①肝脏与脂蛋白合成的关系
②肝脏与胆红素代谢的关系
2、G蛋白有三个亚基,分别是α、β、γ亚基。三个亚基聚合时,α亚基结合有GDP,这是无活性状态。激素与受体结合后促使α亚基与GTP结合,并与β、γ亚基分离,是G蛋白的活性状态,即Gα-GTP。由Gα-GTP激活腺苷酸环化酶。后者也存在于细胞质膜上,作用是催化ATP生成cAMP。CAMP产生一系列的生物效应。
3、酮体是乙酰乙酸 β-羟丁酸 丙酮的总称。酮体生成具有以下生理意义:(1)分子小,易溶于水,便于在血中运输。脂肪酰辅酶A进入线粒体内膜,需要载体肉毒碱转运,脂肪酸在血中转运需要与血浆清蛋白结合,而酮体通过线粒体内膜以及在血中转运均不需载体;(2)易通过血脑屏障及肌肉等的毛细血管壁,因而酮体易于利用,可以把酮体看作脂肪酸在肝脏加工生成的半成品;(3)节省葡萄糖供脑和红细胞利用。肝外组织利用酮体氧化供能减少了对葡萄糖的需求,以保证脑组织和红细胞的葡萄糖供应。在饥饿状态下也利用酮体供能,饥饿5-6周时,酮体供能可多达70%;(4)肌肉组织利用酮体时可抑制肌肉蛋白质的分解,减少蛋白质的消耗
4、质粒的概念,特征①分子量相对较小,能在细菌内稳定存在,有较高的拷贝数。②具有一个以上的遗传标志,便于对宿主细胞进行选择,如抗生素的抗药基因和营养代谢基因等。③具有多克隆位点。便于外源基因的插入。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药学 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大学 药学院 药剂学实验
    炉甘石混悬剂处方筛选 炉甘石 氧化锌 甘油 羧甲基纤维素钠 西黄蓍胶 三氧化铝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0
  • 西南大学药学院 药物植物学 重点
    药物植物学重点题型:选择(含多选)、填空、名词解释、简答(要点+阐述)、论述(1个)西南大学 药学院 药学 2012级 瞿大海 1. 《神农本草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记载药物的专著;《新修本草》是我国第一部国家药典。2.植物细胞:是构成植物体的形态结构和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3.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不同的三大结构特征(植物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0
  • 食品微生物PPT文字档讲义(西南大学专业课)
    一、概念: 1微生物是结构简单繁殖快分布广种类多个体微小肉眼直接看不见的微小生物的总称。 2食品微生物学它是在普通微生物学的基础上,专门研究与食品有关的微生物的性状及其在一定条件下微生物与食品的相互关系。利用有益的微生物发酵生产食品,拓展食品的种类,对食品有害的微生物,控制其生长繁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西南大学考研食品化学讲义 专业课90%内容在这里
    食品化学 Food Chemistry 西南大学 Southwest University 第一章 绪论 1 什么是食品化学 食品:经特定方式加工后供人类食用的食物。 食物:可供人类食用的物质原料统称为食物。 化学:研究物质组成、性质及其功能和变化的科学,包括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与胶体化学、分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2008西南大学食品考研专业课真题(食品化学与食品微生物学)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2009年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复试试题
    2009年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复试试题 《食品生物技术》部分(20分) 一、名词解释 1、 质粒 2、 富集培养 3、 酶工程 4、 PCR 二、问答题(30分) 1、 试分析温度对微生物生长和发酵有什么影响?在生产中应该注意什么? 2、 什么是二次生长曲线?请画出大肠杆菌在乙酸和葡萄糖中生长曲线。 《食品分析与检验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2000、2003、2007复旦大学生物化学考研试题
    (复旦大学)2002年生物化学试题 一、是非题(1/30) 1.天然蛋白质中只含19种L-型氨基酸和无L/D-型之分的甘氨酸达20种氨基酸的残基。( ) 2.胶原蛋白质由三条左旋螺旋形成的右旋螺旋,其螺旋周期为67nm( ) 3.双链DNA分子中GC含量越高,Tm值就越大( ) 4. a-螺旋中Glu出现的概率最高,因此poly(Glu)可以形成最稳定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1998复旦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甘肃农业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复习题
    糖类 1、糖类是含多羟基醛或酮类化合物。 2、单糖是不能水解为更小分子的糖。 3、同聚多糖由同一种单糖构成 4、杂聚多糖由两种以上单糖构成。 5、糖的生物学作用:a结构成分b细胞识别 c能源物质 d 为生物合成提供碳源 6、淀粉是植物中主要的能量储备物;糖原动物 7、后熟现象:在贮藏和销售过 ...
    本站小编 甘肃农业大学 2015-07-08
  • 2009复旦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试卷试题
    2009复旦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试卷试题
    2009年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试题 一、 是非题(对○,错╳;每题1分,共30分) 1. 一级氨基酸就是必须氨基酸。 ( 错) 2. 热激蛋白(Heat shock protein)只存在于真核生物中。 ( 错) 3. 某些微生物能用D型氨基酸合成肽类抗生素。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