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2014年生科院生物化学真题答案解析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7

2014年中山大学生科院生化真题答案(部分)

1.精氨酸(Arg)
8.次黄嘌呤(IMP)
9.两种 
解析:起始和内部各一种.
10. 3 
解析:3个终止密码子要记下来:UAA,UAG,UGA
11. 5.02 
解析:中性氨基酸:pI=(pK1+pK2)/2
举一反三:
中性氨基酸:pI=(pK1+pK2)/2
酸性氨基酸:pI=(pK1+pKR)/2
碱性氨基酸:pI=(pK2+pKR)/2
18.降低 
解析:考点:波尔效应.H+、CO2均能降低Hb对O2的亲和力。剧烈运动产生大量乳酸和CO2,故亲和力降低。
30.繁殖速度快


6.错
解析:真核生物结构基因,由若干个编码区和非编码区互相间隔开但又连续镶嵌而成,去除非编码区再连接后,可翻译出由连续氨基酸组成的完整蛋白质,这些基因称为断裂基因。
7.对
考点:嘌呤合成代谢
18.错
解析:过渡态底物类似物由于能障小,和酶结合就紧密得多,其对酶的亲和力远远大于底物。(详见王镜岩生化P377)
23.对
解析:某种疾病造成转氨酶大量释放到血清,可作为临床疾病的诊断标准。
举一反三:肝炎:GPT(谷丙转氨酶);心肌梗死:GOT(谷草转氨酶)
26错
解析:叶酸缺乏使得高半胱氨酸难以转化为蛋氨酸(此步骤需要N5-CH3-FH4),造成同型半胱氨酸含量升高。

2、
考点:考查的是DNA复制过程中的DNA聚合酶。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原核生物中三种DNA聚合酶的比较。
DNA聚合酶的反应特点:
①以四种dNTP为底物;
②反应需要接受模板的指导;
③反应需要有引物3’羟基存在;
④反应需要有二价金属(主要是Mg2+)的存在;
⑤DNA链的合成方向为5’→3’.

3、
考点:考查的是遗传密码的5个特点.
遗传密码的基本特点:
①方向性:密码子的阅读方向是5’到3’端。
②简并性:除蛋氨酸和色氨酸只有一个密码子外,其它氨基酸都有好几组密码子。
③通用性与特殊性:无论是病毒还是原核生物、真核生物,都共同使用一套遗传密码。但极少数例外,如在支原体中,终止密码子UGA被用来编码色氨酸。
④连续性:在mRNA上,从起始密码子到终止密码子,密码子的排列是连续的,既没有重叠也没有间隔。
⑤变偶性(摆动性):密码的简并性只涉及第三位碱基,即同一个氨基酸的不同密码子中,前两个碱基均相同,第三个不同。


9、
本题为开放性题目,考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作答:
1)从DNA到蛋白质再到一个活细胞是很艰难的过程,大自然用了上亿年时间才完成,短期内不可能人为实现;
2)古生物的核酸序列已经发生改变,今天得到的DNA很有可能不是想要的古生物核酸信息。
3)生物在细胞发育和分化过程中拥有一套独特的调控系统,而今天的科学还远远未揭开其中的机制,所以即使获得一个活细胞,也难以发育成一个完整的个体。

说明:此答案为中大专业课考研班老师和往届前三名师兄师姐倾力编写,是最全面、最权威的参考答案


相关话题/中山大学 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生物化学复习练习题目及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 竞争性 抑制剂不改变催化反应的Vmax ,而只 增大 酶的Km值,其结构常与底物 相似 。 2. 变性 核酸在复性后260nm波长的 紫外吸收 减少 ,这种现象称为 减色 效应。 3. 乙酰铺酶A 是三大营养物质共同的中间代谢物, TCA循环 是糖类、脂类、蛋白质最后分解的共同代谢途径。 4. -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2002年复旦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山东大学201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结构域 2. 双向电泳 3. 手性碳原子 4. 复性 5. 氧化磷酸化的街偶联剂 6. 联合脱氨作用 7. 酮体 8. 糖酵解途径 9. 反密码子 10. 启动子 11. 滚环复制 12. 内含子 二、 判断题 1. 缩短磷脂分子中脂酸的碳氢链,可提升细胞膜流动性。 2. 蛋白质-折叠通过侧链间形成氢键而稳定。 3. 质谱法可用于测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动物生物化学复习总结
    一、名词解释: 1.等电点;当一定的PH条件下,氨基酸分子中所带的正电荷和负电荷相等,即净电荷为0,此时溶液的PH即为该种氨基酸的等电点。 2. 酶的活性中心:酶只有很小的部位与底物发生反应,此部位称为酶的活动中心。 3. 变构酶:当一种效应物与酶一个部位结合后,将影响到另一个效应物与酶的结合,这类酶称为变构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动物生物化学期末总结
    一、名词解释:-************************************* 1.等电点;当一定的PH条件下,氨基酸分子中所带的正电荷和负电荷相等,即净电荷为0,此时溶液的PH即为该种氨基酸的等电点。 2.酶的活性中心:酶只有很小的部位与底物发生反应,此部位称为酶的活动中心。 3.变构酶:当一种效应物与酶一个部位结合后,将影响到另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生物化学与分析生物学PPT素材
    生物化学与分析生物学PPT素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考研生物化学真题
    南师大201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 1、 在细胞内蛋白质合成过程中,就某一种AA而言,只有与其对应的唯一一种tRNA负责 其转运。 2、 新合成的多肽链中用于指导Pr跨膜转运(定位)的信号肽总是位于AA序列的N端。 3、 糖异生作用是由简单的非糖前体转变为糖的过程,此过程是糖酵解各反应步骤的逆转。 4、 底物水平磷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2012中山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2中山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德育 班级上课制 学制 非正式群体 学习 自我效能 二.简答题 1.简述传授--接受教学及其优缺点 2.简述六艺教育的内容 3.简评永恒主义教育 4.简述心智技能及其特点。 三.论述题 1.联系实际,谈谈当前我国教师应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2.试论述陶行知的社会教育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中山大学医学院1998年-2006年解剖学考博真题汇总
    中山大学医学院1998年解剖学(博士) 1.试述臂丛的组成,各部的位置及分支的名称,其中五大分支各支配哪些肌群? 2.眼球的运动(包括眼外,内肌)和感觉(特殊和一般感觉)受哪些神经支配?其中动眼神经损伤可能出现什么症状?为什么? 3.试述食管的位置、行程和三个生理性狭窄的部位及其临床意义。 4.试述滋心脏动脉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王镜岩版生物化学部分名词解释(楼兰整理)配套生化考研精解
    多糖;是由糖苷键结合的糖链,至少要超过10个的单糖组成的聚合糖高分子碳水化合物 构型:分子中由于各原子或基团间特有的固定的空间排列方式不同而使它呈现出不同的较定的立体结构 构象:由于分子中的某个原子(基团)绕C-C单键自由旋转而形成的不同的暂时性的易变的空间结构形式,不同的构象之间可以相互转变,在各种构象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