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4-2000法学综合考研试卷(综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19

法学综合 2014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5分)
1、法律义务
2、宪法惯例
3、违宪审查制度
4、建筑物区分所有权
5、危险犯
二、判断下列表述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每题4分,共计20分)
1、判例法不适合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法官没有相关培训,所以我国法官审判时不能参考相关的案例。
2、在各国的宪法实践中,各国在宪法序言中的法律效力是一致的。
3、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构,其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行使全部的国家权力。
4、伪造货币罪中的“伪造”与“变造”是相同的。
5、显失公平属于无效的民事行为。
三、简述题(每题15分,共计105分)
1简述我国司法的基本原则。
2简述法律论证的方法。
3简述我国国家主席的职权。
4试用刑法学的相关理论说明相约自杀行为的定性。
5简述合同解除条件。
6民事责任竞合的概念与成立条件。
7犯罪客体与犯罪对象的区别。
2013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2012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5分):
1特别行政区
2法律事实
二、判断下列表述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每题4分,共计20分):
1 有学者认为,我国的国家元首制度是国家主席同全国人大常委会结合起来的集体国家元首制。
2正当程序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判决内容的正确。
三、简述题(每题15分,共计105分):
1简述法律责任认定和归结的原则。
2简述宪法效力的特征。
3简述选举权的普遍性原则。
2011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5分):
1、法律移植
2、制宪权
3、政体
4、犯罪中止
5、事实行为
二、判断下列表述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每题4分,共计20分):
1、法的效力就是法的实效。
2、特别行政区和民族区域自治地方都享有自治权。
3、人大代表在各种会议上的发言不受法律追究。
4、假释只适用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
5、二人以上实施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时,行为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三、简述题(每题15分,共计105分):
1、简述法的规范作用。
2、简述政党的政策与法律的区别。
3、简述公民行使权利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4、简述正当防卫的成立要件。
5、简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制度。
6、简述合同的相对性规则。
7、简述权利质权制度。
2010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5分X5个)
1.法律行为
2.形成权
3.债权人代位权
4.遗弃罪
5.想想竞合
二、判断正误:(5分X4个)
1.军事设施,武器不能成为法律关系的客体
2.执法主体只能是国家机关及其公务人员
3.先履行抗辩权,是指双务合同的当事人在无先后履行顺序时,一方在对方为对待给付以前,可拒绝履行债务的权利。
4.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的,债权人应当先就物的担保实现债权
5.盗窃罪保护的法益是公私财产的所有权和占有权
三、简答题:(15分X7个)
1. 简述法律责任的构成
2. 简述近代宪法产生的条件
3. 简述违宪审查的主要模式
4. 简述不动产物权的变动模式
5. 简述违约责任免责事由
6. 简述犯罪着手的概念及在故意犯罪停止形态中的意义
7. 简述合同诈骗罪的构成特征
2009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1.试论我国依法治国的基本内涵?(15分)
2试论正当程序的特征?(15分)
3.试论教唆犯的成立条件和处罚原则,与教唆犯,间接正犯的区别(20分);
4.受贿罪的概念和犯罪构成,以及受贿罪中斡旋受贿的特征?(20分)
5.结合我国物权法,试论动产物权与不动产物权的区别
6.一个广告声称:“我公司现有某商品甲,每件价格两千元,先来先买,欲购从速,你认为该广告是要约,还是要约邀请,为什么?”
7.试论行政法上的信赖保护原则
2008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A卷
一、论权利与义务的关系(20)
二、论人民主权原则在宪法中的体现(20)
三、论述紧急避险的成立条件及其与正当防卫的区别(15)
四、试论侵占罪的犯罪构成特征以及在司法中如何区别侵占罪与盗窃罪(15)
五、试论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要件和合法要件,并简要分析两者的区别(10)
六、评述行政裁判的法治原则(10)
七、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七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你是如何理解本条文的含义和意义的?(20)
八、试述我国的管辖权和国家主权豁免原则(20)
九、试述《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公约》的适用范围及我国的保留。(20)
B卷
一、试论儒家思想对汉代刑法原则的影响。(20)
二、我国《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请结合我国《合同法》《物权法》的规定和理论,评论前述法条。(30)
三、试论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权保护的区别。(20)
四、试论公司自治。(20)
五、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51条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对上诉请求的有关事实和适用法律进行审查。”请从诉权与审判权的关系入手,评述前述法条。(20)
六、试论我国证券民事责任制度。(20)
七、试论国际私法中外国法内容的查明。(20)
2007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4*5=20)
1、比例代表制
2、违宪责任
3、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
4、牵连犯
5、死刑复核程序
二、判断:(3*5=15)
1、在我国,有权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法案的主体是: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全国妇联、国务院。
2、李某起诉王某人身损害赔偿一案,被告答辩提出原告的请求超出诉讼时效,法院对此案应裁定驳回起诉。
3、犯罪既遂的标准是行为人达到其犯罪目的。
4、构成犯罪故意要求行为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反法律规定的。
5、被告人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辩护。
三、简述:(15*6=90)
1、简述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特点
2、简述要约的概念和构成要件
3、简述民事责任竞合的成立条件和法律后果
4、简述单位犯罪的特征及其处罚原则
5、简述民事诉讼管辖权异议的概念及使用条件
6、简述刑事审判监督程序与第二审程序的区别
四、论述题(25)
论述科学技术对法的影响
2006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 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计20分)
1、 法系
2、 法律规则
3、 政党制度
4、 身份犯
5、 质权
二、 判断下列表述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每题4分,共计16分):
1、 立法体制的核心是立法权的运行体系和制度。
2、 宪政的基本精神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3、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合同,因主题不具有完全行为能力,所以,应认定合同无效。
4、 凡是被胁迫而参加犯罪的,都是协从犯。
三、 简述题(每题15分,共计90分):
1、 简述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
2、 简述内阁制的主要特点。
3、 简述正当防卫的成立条件。
4、 简述我国的死刑缓期执行制度的主要内容。
5、 简述民事法律行为及其主要分类。
6、 简述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区别。
四、 论述题(24分)
论法律解释的原则
2006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港澳台)
一、 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计20分):
1、 自首
2、 要约
3、 法律解释
4、 法律责任
5、 国家元首
二、 简述题(每题15分,共计90分):
1、 简述法律责任的构成。
2、 简述物权的概念和特征。
3、 简述宪法的基本原则。
4、 简述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5、 简述紧急避险的条件。
6、 简述刑罚的功能。
三、 论述题(每题20分,共计40分):
1、 论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
2、 论法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2005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析
1、民族自治机关
2、司法职权
3、法律行为构成的客观要件
4、善意取得
5、情势变更原则
二、判断下列表述,并说明理由(每题4分,共计16分)
1,单位犯罪是由单位直接责任人员为单位利益而实施。因此,根据我国刑法,单位犯罪时,对单位和直接责任人员实行双罚。
2,宪法作用于公民和国家这两大宪法主体的方式主要是保护性和限制性规范。
3,消费者甲买的电视机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在使用过程中自燃,并烧毁了家中的部分家具,在该种情形下,甲以电视机的销售者侵权为由,可以请求赔偿电视机和损坏的家具。 4,在诉讼时效进行至期间的最后六个月内,发生不可抗力时,诉讼时效中断,重新起算。
三、简答题
1、法律原则的功能及与法律规则的区别
2、法的继承的主要根据和理由
3、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的违宪审查制度
4、宪法适用的原则
5、缓刑和监外执行的区别
6、刑事责任能力的内容、程度
四、论述题
物权的效力
2004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计20分):
1 、缔约过失责任
2 、行政制裁
3 、宪法实施
4 、假释
5 、累犯
二、判断下列表述,并说明理由(每题5分,共计20分):
1 、代理证书是证明代理人的代理权并表明其权限范围的证书。因此,法定代理人、指定代理人、委托代理人在实施代理行为时,应出具代理证书。
2 、两人以上共同实施犯罪行为的,应指定为共同犯罪。
3 、犯罪结果发生是犯罪既遂的判断标准。因此,只是完成犯罪行为的,不构成犯罪既遂。 4 、我国法律不仅可以适用在我国领域内的外国人,也可适用在我国领域外的外国人。
三、简述题(每题15分,共计90分):
1 、简述民事行为的生效要件。
2 、简述物权法的基本原则。
3 、简述法律规则(规范)的分类。
4 、简述宪法规范及其特点。
5 、简述违宪责任及其形式。
6 、简述数罪并罚的原则。
四、论述题(20分):
论法律程序及其作用方式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计20分):
1 、要约的撤销
2 、刑事责任能力
3 、犯罪中止
4 、法律推理
5 、宪法规范
二、判断下列表述,并说明理由(每题5分,共计20分):
1 、甲某2000年6月2日得知乙某实施了侵害其专利权的行为。该行为一直持续进行。甲某于2002年7月6日向法院起诉,请求乙某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对此,法院应以超过诉讼时效为由,驳回甲某的诉讼请求。
2 、法院按照法的效力等级高低,可依次依据宪法、法律、行政法规、自治条例、规章、地方性法规、判例判决案件。
3 、为了使他人的利益免受不法侵害而采取措施,为正当防卫。
4 、宪法关系的客体是宪法行为,即国家依法行使宪法规范所赋予的权力的行为。
三、简述题(每题15分,共计90分)
1 、简述按份共有人的权利和义务。
2 、简述刑罚的概念、特征。
3 、简述认定和归结法律责任的原则。
4 、简述法律移植。
5 、简述违宪审查制度。
6 、简述宪法和宪政的关系。
论述题(20分)
1. 论述民事法律事实
2002南开大学法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国际惯例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8年南京大学925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综合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南京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综合)925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 双元首制度 2、 宪政 3、 行政计划 4、 附款行政行为 5、 人身权的专属性 6、 附解除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二、 问答题(每题20分,共120分) 1、 试述有限政府原则。 2、 如何理解言论自由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5
  • 2013年南京大学930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公法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南京大学930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公法学国际公法学))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试述国际人权保护中的个人来文和申诉制度 二、试述我国《关于适用涉外经济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答》中关于反致的规定 三、国际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5
  • 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考研法学综合一真题
    《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考研法学综合一真题》试题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法学综合一 (法理学、宪法学、国际法各占40分,行政法学占30分) 一、单项选择题(请将答案填涂在机读卡上,在试卷或答题纸上作答无效。每小题 1.5分,共60分) 1、下列哪一项活动属于执法() A、某法院与一公司签订审判庭的装修协议 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四川农业大学2015宪法学复习题
    宪法学复习题 一、名词解释题 1、宪法规范 2、庇护权 3、国家结构形式 4、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5、刚性宪法 6、代议机关 7、政党制度 8、宪法控诉 9、选举制度 10、政治文明 11、司法机关 12、全民所有制经济 二、简答题 1、新中国修宪的方式。 2、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负责制的具体表现。 3、中国在人权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四川农业大学2015《商法学》复习题
    《商法学》复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 1、公司债的发行总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 ) A、20%; B、30%; C、40%; D、50%。 2、在下列票据中,有承兑制度的票据是( )。 A、银行汇票; B、银行本票; C、商业本票; D、支票。 3、依票据法原理,票据被称为文义证券,其含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2015中国大学法学专业排行榜揭晓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关键的挑大学选专业季节,中国法学门类哪些大学本科专业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准最高、办学特色最鲜 明?中国哪所大学法学专业全国第一?为了给即将参加2015年全国高考的考生、外国留学生填报志愿挑选中国大学工学门类本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指南,艾瑞深 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6
  • 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00-14年考研真题
    2000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6分,本大题共30分) 1. 民国旧派小说2. 小剧场运动3. 鲁迅风杂文4. 文革中的地下文学5. 新生代诗6. 台湾留学生文学 二. 简答题(任选3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00-14年现当代文学及06-12年文基考研真题
    2000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6分,本大题共30分) 1. 民国旧派小说2. 小剧场运动3. 鲁迅风杂文4. 文革中的地下文学5. 新生代诗6. 台湾留学生文学 二. 简答题(任选3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2014年考研试题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4年考研试题(完整回忆版) 一、填空(每空1分,共15分)(只记得这几个) 1、林道静是杨沫小说(1)的人物,朱老忠是(2)的小说《红旗谱》中的人物 2、茅盾是重要的文学评论家,他评价诗人(3)是五四的产儿,(4)是中国末代的诗人被广泛认同 3、抗日战争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3年考研真题
    南开大学现代中国文学2011年考研试题参考答案(回忆版) 一、填空 1、小说界革命提出后,梁启超的()被称作是开了政治小说的创作先河。 2、周作人自五四时期起就大力倡导美文和小品文的创作,有很多部散文集出版,1933年上海天马书店初版的()为周作人散文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