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2010-2002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17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一 2010考研真题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
股份制是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能笼统说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
二:简答题
1.简述平均利润的形成过程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涵及特征
3.年剩余价值率和年利润率
三:论述题
1.论述价值创造和财富生产
2.当前在我国经济的转型期,如何处理效率与公平

西方经济学部分
1. 运用AD-AS曲线,论述不同门派对总需求下降的主张
2.简述短期、长期菲利普斯曲线的特征和政策主张(原题给出了曲线,要求分析其特征)
3.运用囚徒理论分析公共物品提供中存在的问题
4.计算
令市场有两个厂商组成,反需求曲线:p=300-Q 其中 Q=q1+q2 
1)两个企业结成卡特尔组织,求均衡 q1 q2 p
2)两个企业展开古诺竞争,求均衡 q1 q2 p
3)厂商1先生产,厂商2跟进,求均衡 q1 q2 p                         




西南财经大学2010年研究生考试经济学( 二 )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题
相对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都是企业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的,因此二者没有什么不同。
二、简答题
1、分析资本积累对资本构成的影响。
2、一大段关于新农保的材料。
  分析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对刺激当前农村需求的意义。
三、论述题
1、运用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分析“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的意义。
2、理解对非公有制经济“非禁止即自由”的新思路。


西方经济学部分
四、        图形分析


P—价格     AS—总供给     Y—收入

1、AS的意思。
2、图形1与图形2的AS为什么不同?
五、        经济体有三个不同的收入阶层A、B、C。其中Y代表收入,C代表消费,1代表第一个时期,2代表第二个时期,且Y (A1)>Y(B 1) >Y (C 1),Y (A 2)>Y (A 1),Y(B 2) =Y (B 1),Y(C 2)< Y (C 1),b=MPC=△C/△Y,且b (A 1)>b(A 2)),b(B 1) =b (B 2),b(C 1)= b(C 2)。经济体由非收入因素决定的消费水平为常数且在这两期保持不变。
1、写出C1、C2的代数式。
2、C2相较于C1有何变化并给出原因。
六、阐述伯兰特理论的基本内容,并给出经济学含义及其局限性。
七、贸易前国内均衡价格低于世界市场价格,联系图形分析自由贸易后对出口国消费者剩余、生产者剩余和市场总福利的影响。
八、价格上升会导致人们对该商品消费的减少,这是经济学家也非常肯定的。但工资的上涨是否会使人们增加劳动供给,经济学家也不能肯定。运用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分析这两种情况。



西南财经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经济学(二)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题(10分)
一般情况下,获利水平低于平均利润率的资本是银行资本。
二、简答题
1、劳动力商品与一般商品相比,它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什么特点?(13分)
2、简析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需求不足的原因。(12分)
三、论述题(每题20分)
1、论述马克思的级差地租理论及其现实意义。
2、用总量平衡理论分析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总量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政策选择。
西方经济学部分
简述题
四、假设一个只有家人和企业的两部门经济中,消费C=100+0.8y,投资i=150—6r,货币供给m=150,货币需求L=0.2y+4r。不考虑税收和价格因素,假设单位为亿美元。(1)分别计算该经济的IS曲线和LM曲线;(2)当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时的利率和国民收入(15分)
五、假设经济的总量生产函数为Y=KαL1-α,根据新古典增长理论,(1)分别求出稳态水平的人均资本存量K*和人均收入水平y*;(2)据此说明储蓄率的外生变化对人均收入水平的影响。(10分)
六、假设经济中的菲利普斯曲线πt=πt-1-0.5(u-0.06)。(1)该经济的自然失业率是多少?(2)为使通货膨胀减少5个百分点,必须有多少周期性失业?(10分)
七、运用供求均衡分析法说明销售税在市场双方之间的分配,并分析销售税对社会的经济福利的影响。(10分)
八、什么是帕累托最优?联系图形分析说明完全竞争经济的一般均衡状态是帕累托最优。(15分)
九、联系图形说明卡特尔模型的主要内容,并分析卡特尔组织的稳定问题。(15分)

西南财经大学2008年研究生考试经济学(一)
政治经济学
辨析
劳动生产率提高会提高商品价值总量和商品数量
简述
1相对过剩人口的形成原因
2经济体制与经济制度的关系
3什么是收入再分配,为什么要进行收入再分配
论述
1从我国基本分配制度论述群众财产性收入的合理性
2结合反全球化运动现象论述全球化的二重性
西方经济学
1完全竞争厂商成本递增情况下对长期均衡的影响
2外部不经济为什么导致市场失灵,用科斯定理如何解决
3宏观总需求曲线与微观需求曲线的区别,它们向右下方倾斜的区别
4从开放的四部门收入恒等式论述美国贸易逆差居高不下的原因

经济学(二)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题(15分):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价值也就转化为了生产价格。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
  1  简单分析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实现条件及其派生公式并说明其经济涵义。
  2  简析市场经济中政府的经济职能。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  分析当前我国分配制度中怎么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
  2  针对目前我国提高对处开放水平,分析现在存在的问题及政府宏观调控的新特点。
西方经济学部分:
四、有人认为征收土地税不会造成社会福利的净损失,试分析其理论依据(15分)。
五、已知某消费者的效用函数是U(x,y)=ax+by,a>0,b>0。试推导该消费者对这两种商品的需求曲线(15分)。
六、经济增长的源泉有哪些(10分)?
七、你认为政府在解决外部性问题方面如何发挥积极作用(15分)?
四、写出奥肯定律的表达式及其主要结论,并说明潜在产出的涵义(20分)。

西南财经大学2007年研究生考试经济学(二)
政治经济学部分
辨析
1国有经济控制力就是指在社会总资产中占绝对优势。
(先回答的是公有制主体表现两个方面。然后是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表现在控制力上。然后才正式回答控制力控制在那 。最后说了下调整国企宏观战略布局有进有退问题。)
简答
1垄断与竞争的关系。
(垄断跟竞争课本上大段大段有讲。先回答的什么垄断什么是竞争。然后垄断为什么不能消除竞争及垄断下竞争类别。之后有介绍了下有效竞争 过度竞争的概念。说明垄断和竞争的关系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2财政政策的两种模式以及作用机制。
(用增加政府支出跟增税说明一下作用机制。)
论述
1超额利润,平均利润,垄断利润的异同及其相互关系。  
(我先把超额利润 平均利润 垄断利润定义答了一下。然后说的他的区别跟共同点。相互关系我不太清楚,只是说他们都是剩余价值。个别生产着在追求超额利润过程中实现的平均利润,一定条件下实现了垄断利润。)
2结合我国现阶段发展状况,阐述如何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有什么意义?
(这题跟去年考研政治分析题有点相识。先答如何加强社会保障建设 参考书上有。后又答什么是和谐社会。特别指出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然后回答社会保障建设的意义。课本上也有。)
西方经济学部分     
1旧车市场关于信息经济学的问题(分析及建议)。
(参考答案  就把什么是信息不对称,什么是“逆向选择”。“逆向选择”对旧货市场的影响。然后在把 如何给出信号 实现分离均衡问题着重答了一下。)
2计算垄断厂商的利润最大化的产量价格和利润,还有计算按完全竞争下的情况,并比较分析完全竞争和垄断下的效率差别。
(计算可以直接使用MR=MC(我是按照中级微观的范式,目标函数,约束条件,一阶二阶条件给出的)那题是以前的原题。我把新的均衡点为什么不在下部  为什么不在原均衡点上。从而的出新的均衡点一定在上部。然后又用显示偏好定理说明了 此点为什么比前均衡点优!
3一个人消费10元的煤气,现在煤气价格上涨100%,政府给予10元补贴,在此条件下消费者效用变化。
(效用论,是以前财大考过一个原题(经济学一),应该了解,禀赋条件下的收入,替代效用。我是作图,然后用显示性偏好,给出切点范围,这个计算说明题比较简单。高鸿业书跟绿皮书比这复杂的题有的是!)
4持久收入-生命周期理论,分析暂时减税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先介绍一下永恒收入理论和生命周期理论一些基本要点。然后用高书上那个数学模型说明题目要求回答的问题)
5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解释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通过提高通货膨胀率可以降低失业率。
(先把什么是适应性预期跟理性预期回答了一下,然后才分别在两个预期理论下回答在什么样的预期下,政策有效)

西南财经大学2006年研究生考试经济学(二)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题
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有现象。
二、简答题
1.简述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的过程及意义。
2.简要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确立的条件。
三、论述题
1、试述价值形式的发展和货币的起源。
2、试析我国改革新阶段如何进一步培育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西方经济学部分
四、说明规模报酬递减和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异同。
五、分析说明劳动供给曲线背弯的原因。
六、分析说明为什么公共物品只能由政府提供。
七、解释“挤出效应”的作用机制,并画图说明。
八、在新古典增长模型中,外生的储蓄率对人均收入水平的变化有何影响?给出模型稳定状态的条件,并画图说明。结合图说明新古典模型中稳态的性质和储蓄率在长期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分析

西南财经大学2005年研究生考试经济学(一)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题(10分)
经济发展就是经济增长。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怎样理解商品价值实现中第二层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内涵。
2、为什么说超额剩余价值是相对剩余价值的特殊形态。
3、如何理解让资本、技术和管理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
三、论述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1、试论马克思资本周转理论及其现实意义。
2、用可持续发展理论分析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西方经济学部分
四、某消费者原来每月煤气开支为10元。现在煤气的价格上涨了100%,其他商品价格不变,政府则给与该消费者10元作为价格补贴,画图分析说明该消费者效用上升了还是下降了。(10分)
五、简要回答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10分)
六、画图说明为什么消费的正的外部性存在市场失灵。(15分)
七、已知某个市场上有两个同质的厂商,他们生产一种相互完全替代的产品,它们的总成本都为正常数C,共同面临的市场需求为Q=a  (a/a)p(其中Q为市场需求量,p为市场价格,a、b均为正常数)。
(1)如果这两个厂商是非合作性的,运用产量反应函数法求出古诺-纳什均衡解。(10分)
(2)如果这两个厂商是合作性的,求出串通均衡解。(5分)


相关话题/西南财经大学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试题
    2011年802经济学综合真题完整s版 一、简答与作图(每题9分,1~5,共45分) 1.为什么说产业资本的三种循环形式都具有一定的片面性。 2.微观经济学讨论市场失灵时,通常会举公共品供给的例子。请问:为什么通常经济学家会认为,类似国防等公共品不能通过市场来有效提供?如果经济学家的看法正确,那为什么社会上会经常出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3年南京大学930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公法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南京大学930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公法学国际公法学))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试述国际人权保护中的个人来文和申诉制度 二、试述我国《关于适用涉外经济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答》中关于反致的规定 三、国际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5
  • 口译经济金融类英语词汇
    口译经济金融类英语词汇 不景气 slump (衰退 recession) 二板市场 the second board market 中国创业板 China Growth Enterprise Market 首次上市 IPOs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市场资本总额 market capitalization 法人股 institutional shares 内部股(非上市招股) private company shares 牛市 bull m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4
  • 2013年复旦大学经济学考研综合(金融)模拟题A
    2013复旦经济学综合(金融)模拟题A (请答在答题纸上,13页A5白纸) 一、简答题(4题,第1题15分,第2题10分,第3题10分,第4题15分,共50分) 1、试用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说明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必要性。 2、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吗?你认为突然上升的通货膨胀是在那些通常有着稳定价格水平的国家还是在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2015年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完整版
    2015年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完整版 一、简答题(60分) 1. (10分)从商品经济基本矛盾的角度阐明经济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2. (15分)分析进口关税、出口关税、进口配额、生产补贴的福利效果和联系 3. (10分)假设有甲、乙两个厂商,市场需求函数为100QP,厂商的成本函数为 201,2 iiCqi(),12 Qqq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提供下载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东北财经大学2007年劳动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东北财经大学2006年数量经济学考研真题B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在职研究生金融学历年国考真题)2011经济学
    绝密★启用前 2011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 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经济学试卷 考生须知 1. 本试卷满分100分。 2. 请考生务必将本人考号最后两位数字填写在本页右上角方框内。 3. 考生一律用蓝色或黑色墨水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按规定要求作答,未做在指定位置上 的答案一律无效。 4. 监考员收卷时,考生须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在职研究生金融学历年国考真题)2012经济学
    绝密★启用前 201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 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经济学试卷 考生须知 1. 本试卷满分100分。 2. 请考生务必将本人考号最后两位数字填写在本页右上角方框内。 3. 考生一律用蓝色或黑色墨水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按规定要求作答,未做在指定位置上 的答案一律无效。 4. 监考员收卷时,考生须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