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14年815地理信息系统概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31

2014
一. 填空题(1分*70)
1.地理信息系统简称( ),英文全称通常为( )。
2.一个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构成包括以下5个主要部分,按照重要性由小到大排列,依次是:( ),( ),( ),( ),( )
3.地理信息的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特征、( )特征、( )特征。
4.地理信息系统主要的数据输入设备有:( )仪、( )仪、( )设备。
5.GIS的矢量数据用x,y坐标和( )、( )、( )等简单几何对象来表示空间要素。地理信息系统最主要的两种数据结构是( )数据结构和( )数据结构。
6.地图投影是将空间位置从( )坐标转成( )坐标的方法,通常可以分为等( )投影、等( )投影和等( )投影等。标准线指的是投影面与( )的交线。对于圆柱和圆锥投影,相切时有( )条标准线,而相割时有( )条标准线。如果标准线沿纬线方向则称为( ),如果沿经线方向则称为( )。标准线上没有( )。距离标准线越远,投影变形程度越( )。
7.空间数据按照几何特征来分类,可以分为:( )、( )、( )、( )和( )等。
8.( )数据模型用两个独立的系统分别存储空间和属性数据,即用( )存储空间数据,用
( )存储属性数据。该数据模型一般用( )对两种数据进行连接。( )数据模型把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存储在一个系统中。
9.( )数据模型用规则的格网来覆盖整个空问。格网中的各个数据单元的值可以是( )型的,也可以是( )型的。前者数值不带小数位,可以表示类别数据。后者数值带小数位。
10.栅格数据结构是指栅格数据的存储方法或格式。最常见的栅格数据结构有:( )编码、( )编码和( )编码。
编码和((46-)编码。
11.( )变换就是利用一系列控制点和转换方程式在投影坐标上配准效字化地图、卫星图像或航空照片的过程。GIS中通常包括的变换有:( )变换:允许旋转图形,保持形状和大小不变;
( )变换:允许旋转和缩放,保持形状不变;( )变换,允许旋转、平移、缩放、斜,但保持线的平行性不变。
12.地图叠置方法都是基于布尔连接符的运算,使用OR连接符的叠置称为( ),它保留了输入图层中的所有要素。使用AND连接符的叠置称为( ),它仅保留了两个图层中共同区域范围的要素。使用XOR连接符的叠置称为( ),它仅保留愉入图层各自独有的区域范围内要素。( )仅仅保留落在由输入图层定义的区域范围内的要素。
13.栅格数据分析中,往往要建立( )来决定分析的区域范围,即限于对不具有无数据单元值的单元做分析。栅格数据分析中的( )运算是一个单元一个平元地运算;( )运算涉及一个中心点单元和一组环绕单元,环绕单元按形状可分为( )形、( )形、( )形和( )形;( )运算用于处理相同数值或相似要素的单元组。
14.( )多边形也称为( )多边形,它是围绕已知点样本构建而成,使得在多边形内的任意点与多边形内的己知点更接近.而不是和其他已知点接近。
15.( )根据数值的空间排列,量测变量值之间的关系,如果类似数位在空两上相互接近,看完描述为高度相关关系。( )指数是描述这种空间关系的统计测量方法之一。
16.( )是地表位置上高度变化率的量度。可以表达为( )数或( )数,前者等于垂直距离与水平距离之比乘以100,后者是垂直距离与水平距离之比的( )。
二. 名词解释题:(每题10分,共40分,请分别从概念、分类、原理、应用等方面来阐述,可以用图形来辅助说明)
1.耗费(或成本)距离量测运算(概念、源栅格、耗费栅格、生成最小累计耗费路径)
2.坡向分析(概念、测量单位、精度影响因素)
3.视域分析(概念、分类、二值图、累计视域)
4.流域分析(概念,填充洼地DEM、流向栅格、水流累积栅格)
三. 论述题(40分)
1.请比较栅格DEM和TIN在地形分析中的优势和不足?请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阐述:数据来源的灵活性、提高精度的方便性、地形制图和三维显示的性能、计算效率、数据结构的复杂性等。可以列表对比分析。(10分)2. 2013年11月,我国公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如图所示),对飞经这一区域的飞机进行识别。假设在途中A处设置一部雷达,探测范围是周边600km。请使用GIS空间分析方法解决以下问题(说明分析方法的名称、使用的数据、得到的分析结果形式):
1)分析雷达探测范围能否覆盖整个东海防空识别区。(15分)
2)当雷达计算出某一飞行器的飞行路线上的坐标后,如何判别该飞行器的飞行路线是否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15分)

Snap3.jpg


相关话题/南京大学 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大学2013年815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真题
    2013 一. 填空题:(1分*70) 1.地理信息系统简称( ),英文全称通常为( ) 2.一个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构成包括以下5个主要部分,按照重要性由小到大排列,依次是: ( ),( ),( ),( ),( )。 3.一个完整的地理信息系统需要包含很多种类的软件协同工作,这些软件按照功能可以分为:( )软件,( )软件,( )软件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南京大学2005-2008年815地理信息系统概论考研真题
    2005 一. 请将下列栅格矩阵数据结构转换成相应的游程编码数据结构和线性四叉树数据结构的压缩存储形式。 二. 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多边形的矢量数据结构转换为对应的栅格数据结构时, 1. 为什么会存在两种不同的转换算法?即基于弧段的栅格化算法和基于多边形的栅格化算法。2. 在基于多边形的栅格化算法中,请举出四种具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南京大学生态学考研真题
    1、自疏现象 自疏现象(self-thinning):随着播种密度的增加,种内对资源的竞争不仅影响到植株生长发育的速度,也影响到植株的存活率。在高密度的样方中,有些植株死亡了,这类现象称之为自疏现象。 2、生态入侵 生态入侵(ecological invasion):是指由于人类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把某种生物带入适宜其生长繁殖的地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2015年QS世界大学地理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地理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华南师范大学 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复习资料
    1 地理信息的概念 定义:是指与研究对象的空间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它表示地理系统诸要素的数量、质量、分布特征,相互联系和变化规律的图、文、声、像等的总称。 特性: 1)地域性:地理信息属于空间信息,位置的识别与数据相联系,它的这种定位特征是通过公共的地理基础来体现的。这是地理信息区别于其它类型信息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7
  • 南京大学:学生可100%自主选择专业路径课程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林露)所有的专业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发展路径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课程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日前,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南京大学的同学只要达到专业的准入和准出标准,就可以进入到一个专业去学习。 据了解,南京大学去年三三制本科教学培 ...
    本站小编 人民网 2015-05-26
  • 南京大学2015年921管理学真题(非回忆版)
    1.利益由利益相关者共同决定,公司与员工、股东、供应商、消费者,甚至社区居民等利益相关,从长远来讲我们要么全体上升,要么一起沉沦你赞成这句话的主旨思想吗?请给出理由 2.如何理解计划?计划编制包括哪几个阶段的工作?请简要说明及其内容。 3.钱得勒指出:战略决定结构,试从战略与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自然地理学复习资料
    自然地理学复习资料 绪论 地理环境可分为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三类。 自然地理环境:由地球表层中无机的和有机的、静态和动态的自然界各种物质和能量组成,具有地理结构特征并受自然规律控制。 三分法: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 三层次:统一地理学、综合地理学、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0
  • 西南大学2009-2003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3年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人文地理 一名词解释(30分,每个5分) 国民生产总值(GNP) 第三次科技革命 后发优势 涓滴效应 中国西部大开发 点轴开发模式 二 填图题(25分) 1)在日本地图上填绘日本八大地区,十三个经济地区(要求划出各2)地区和各经济区的大致界限并在相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0
  •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2003年考研试题
    《中国通史》 一 名词解释 龙山文化 《春秋》 五胡十六国 侨籍郡县 文成公主 一条鞭法 九品中正制 改土归流 二 问答题 1 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思想特点? 2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内容和意义? 3四大发明的时间和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4 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边疆用兵策略及意义? 5 比较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的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