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13年815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31

2013
一. 填空题:(1分*70)
1.地理信息系统简称( ),英文全称通常为( )
2.一个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构成包括以下5个主要部分,按照重要性由小到大排列,依次是:
( ),( ),( ),( ),( )。
3.一个完整的地理信息系统需要包含很多种类的软件协同工作,这些软件按照功能可以分为:( )软件,( )软件,( )软件等。
4.GIS功能软件常分为:( ),( )。
5.( )是假设静止的平均海水面穿过大陆、岛屿形成包围整个地球的的一个闭合曲面。
6.( )是一个椭圆围绕其短轴旋转形成的形体,其( )半径大于( )半径。
7.游程指姗格矩阵一行内( )的数量,使用游程编码的目的是( )栅格数据量。
8.GIS通常有两种表达曲面的方法,一种是( ).另一种是( )。
9.GIS中生成矢量数据的数字化方法包括:( )数字化、( )数字化、( )数字化。
10.我国1:100万地形图采用了( )投影,大于1:100万采用了( )投影。海图采用了( )投影。
11.索引是数据库的一种数据快速查询机制,通常由( )和( )组成。常见的空间索引有( )、( )、( )。
12.( )是关于数据的数据,它反映了某项数据自身的一些特征。( )是指在( )中用于 描述空间数据的内容、质盘、表示方式、空间参考和管理方式等特征的数据。
13.在数字地形分析的坡度分析中,表示坡度的数值可以用( )来表示,也可以转化为对应的
( )来表示。
14.( )分析就是利用DEM判断地形上任意两点之间是否可以相互可见的技术方法,它可以分为( )分析和( )分析两种。
15.矢量数据转换为娜格数据的过程称为( );而栅格数据转换成矢且数据的过程则称为( )。
16.近年来卫星控制测贵椭球体开始取代大地测量椭球体。( )是由卫星轨道数据来确定的椭球体,在GPS中普遮使用。( )(北美测量基准1983)就建立在该椭球的基础之上,并从椭球体中心开始计算。
17.( )法又称( )法,旨在摸拟太阳光与地表要素相互作用下的地形容貌,向光的山坡( ),而背光的山坡( )。( )是用不同颜色符号表示不同的高度分区的一种地图制图方法。
18.GIS的属性数据可以分成四种类型,( )数据描述不同种类的数据;( )数据通过排列关系来区分数据;( )数据在数位之间有已知区间;( )数据除了它是有惫义的数值或绝对的零值以外,其他与第三类数据相同。前2种数据又可以称为( )数据,后2种数据可称为 )数据。
19.空间邻近度分析通常有( )分析和( )分析两种方法。
20,GIS基于对象数据模型把要素的( )和( )都存储在同一个系统中,而不是分开成两个系统存储
21.地图坐标系之间的几何变换中,仿射变换在保持线条平行条件下,允许对几何对象进行( )、( )、( )和不均匀( )等操作。
22.按照数据的发布形式,GIS中的空间数据可以分为4D数据,即:( )数据(英文简称( )),( )数据(英文简称( )),( )数据(英文简称( )),( )数据(英文简称( ))。
二. 名词解释题:(每题10分,共40分,请分别从概念、分类、原理、应用等方面来阐述,可以用图形来辅助说明)
1.栅格数据分析的分区运算 2.栅格数据分析的邻域运算
3.矢量数据的缓冲区分析 4.矢量数据的叠合分析
三. 论述题(40分)
1.请比较自然距离和耗费距离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2. 2012年,我国公布了钓鱼岛的地形数据和领海基线点的坐标数值。这些领海基线点连接起来形成封闭区域就是内水,该区域之外12海里为领海,24海里为毗连区,200海里为专属经济区。请分别说明采用什么空间数据、使用什么GIS空间分析方法,可以解决下列问题;
1)生成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范围,井计算各个区域的面积;(10分)
2)通过监控,可以得到钓鱼岛附近各种行驶的船舶的空间位置坐标,请判别出哪些船只分别处在钓鱼岛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之内;(10分)
3)让我国的海监船沿着设计好的航线围绕钓鱼岛进行巡航时,可以没有障碍地观察到岛上所有的区域。(10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