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05-2008年815地理信息系统概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31

2005
一. 请将下列栅格矩阵数据结构转换成相应的游程编码数据结构和线性四叉树数据结构的压缩存储形式。
二. 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多边形的矢量数据结构转换为对应的栅格数据结构时,
1. 为什么会存在两种不同的转换算法?即基于弧段的栅格化算法和基于多边形的栅格化算法。2. 在基于多边形的栅格化算法中,请举出四种具体的实现算法,并任选其中的两种说明算法实现的原理。
三. 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数据内插方法中,逐点内插法是常用的一类,请说明其中的移动拟合方法与距离平方反比加权平均方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四. 叠合分析是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中重要的一种,矢量数据的叠合分析分为点与多边形的叠合、线与多边形的叠合、多边形与多边形的叠合三种,请对三种叠合分析各举一个实例说明其原理。
五. 请论述什么是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并分别举一个实例加以说明。
一. 名词解释
1. GIS应用模型
2. 数字地球
3. 栅格游程编码
4. 关系数据库
二. 论述
1. GIS中的缓冲区有点、线、面的缓冲区三种。试分别举一例说明其在地学中的应用。
2. 栅格数据的矩阵存储形式和DEM矩形格网数据的异同,举例说明
3. 矢量多边形数据的拓扑关系、TIN数据的拓扑关系、网络数据的拓扑关系分别有哪些,举例说明
4. 南京紫金山上的松林感染了松毛虫病,已知单位面积用药量,设计一个方案比较精确的计算出总的用药量,要求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的详细步骤。
一. 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 空间数据引擎
2. 空间索引
3. 网络GIS
4. 数字地形分析
5. 正射影像
二. 论述题
1. 试述空间数据模型与空间数据结构的联系和区别。
2. 什么是GIS的体系架构?GIS的体系架构是如何演化的?
3. 阐述GIS数据组织的主要方式,以及它们的特点。
4. 阐述当前GIS辅助地学分析的优点和缺点,指出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思路。
5. 阐述当前电子政务系统的特点及发展趋势,说明GIS如何在电子政务系统中发挥作用。
6. 你知道google earth吗?阐述google earth的特点,说名google earth使用了哪些关键技术。
一. 名词解释(40分)
1. 大地水准面和旋转椭球体;
2. 邻接矩阵和dijkstra算法;
3. 矢量多边形的拓扑关系;
3. 高斯投影坐标系
二. 简答(110分)
1. 简述常规地理信息系统的硬件组成;对数据处理设备,数据输入设备,数据输出设备,各举两例说明其功能和用途。20
2. 说明delaunay三角网和vironoi图之间的内在关系,并说明它们在gis中的应用。20
3. 举例说明点与多边形,线与多边形,多边形与多变形的叠置分析的用途,并图示表示多边形与多边形叠置中Intersect与Uion。20
4. 栅格数据游程编码的效果及其影响因素。20
5. 北京市奥运会售票点的布设问题,要求如下:
(1)最好建立在商业分布区,其次是居住区;
(2)选择在人口密度尽可能大的地方;
(3)不能离原有售票点太近
(4)要靠近主要道路,距离小于500m。
列表说明所需空间数据的的内容和类型,并图示和文字说明空间分析建模的详细方法和步骤。


相关话题/南京大学 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大学2014年815地理信息系统概论考研真题
    2014 一. 填空题(1分*70) 1.地理信息系统简称( ),英文全称通常为( )。 2.一个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构成包括以下5个主要部分,按照重要性由小到大排列,依次是:( ),( ),( ),( ),( ) 3.地理信息的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特征、( )特征、( )特征。 4.地理信息系统主要的数据输入设备有:( )仪、( )仪、( )设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南京大学2013年815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真题
    2013 一. 填空题:(1分*70) 1.地理信息系统简称( ),英文全称通常为( ) 2.一个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构成包括以下5个主要部分,按照重要性由小到大排列,依次是: ( ),( ),( ),( ),( )。 3.一个完整的地理信息系统需要包含很多种类的软件协同工作,这些软件按照功能可以分为:( )软件,( )软件,( )软件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南京大学生态学考研真题
    1、自疏现象 自疏现象(self-thinning):随着播种密度的增加,种内对资源的竞争不仅影响到植株生长发育的速度,也影响到植株的存活率。在高密度的样方中,有些植株死亡了,这类现象称之为自疏现象。 2、生态入侵 生态入侵(ecological invasion):是指由于人类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把某种生物带入适宜其生长繁殖的地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2015年QS世界大学地理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地理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华南师范大学 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复习资料
    1 地理信息的概念 定义:是指与研究对象的空间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它表示地理系统诸要素的数量、质量、分布特征,相互联系和变化规律的图、文、声、像等的总称。 特性: 1)地域性:地理信息属于空间信息,位置的识别与数据相联系,它的这种定位特征是通过公共的地理基础来体现的。这是地理信息区别于其它类型信息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7
  • 南京大学:学生可100%自主选择专业路径课程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林露)所有的专业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发展路径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课程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日前,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南京大学的同学只要达到专业的准入和准出标准,就可以进入到一个专业去学习。 据了解,南京大学去年三三制本科教学培 ...
    本站小编 人民网 2015-05-26
  • 南京大学2015年921管理学真题(非回忆版)
    1.利益由利益相关者共同决定,公司与员工、股东、供应商、消费者,甚至社区居民等利益相关,从长远来讲我们要么全体上升,要么一起沉沦你赞成这句话的主旨思想吗?请给出理由 2.如何理解计划?计划编制包括哪几个阶段的工作?请简要说明及其内容。 3.钱得勒指出:战略决定结构,试从战略与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自然地理学复习资料
    自然地理学复习资料 绪论 地理环境可分为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三类。 自然地理环境:由地球表层中无机的和有机的、静态和动态的自然界各种物质和能量组成,具有地理结构特征并受自然规律控制。 三分法: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 三层次:统一地理学、综合地理学、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0
  • 西南大学2009-2003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3年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人文地理 一名词解释(30分,每个5分) 国民生产总值(GNP) 第三次科技革命 后发优势 涓滴效应 中国西部大开发 点轴开发模式 二 填图题(25分) 1)在日本地图上填绘日本八大地区,十三个经济地区(要求划出各2)地区和各经济区的大致界限并在相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0
  •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2003年考研试题
    《中国通史》 一 名词解释 龙山文化 《春秋》 五胡十六国 侨籍郡县 文成公主 一条鞭法 九品中正制 改土归流 二 问答题 1 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思想特点? 2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内容和意义? 3四大发明的时间和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4 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边疆用兵策略及意义? 5 比较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的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