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013年兰州大学环境工程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06

05年-13年兰州大学环境工程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13年(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泥龄,2,3、灰霾,4、粉尘的堆积密度,5、危险废物,6、
二、SBR活性污泥法的影响因素和特点
三、生物脱氮机理
四、曝气池污泥浓度3000,二沉池排出剩余污泥8000,求回流比。
五、局部排气净化系统的组成
六、旋风除尘器的构造对除尘效率的影响
七、煤的元素分析结果如下(以质量百分比表示):H5%,C78.5%,N1.5%,S1.6%,O7.4%,灰8.7%,在空气过量20%的条件下燃烧,空气湿度为0.0116mol(H2O)/mol(干空气)。假定完全燃烧,试计算烟气的组成。
八、厌氧消化的影响因素
九、二噁英的产生原因与控制手段
十、某城市未来20年内平均人口10万人,平均垃圾人均日产值为1.5kg/人•d。若用卫生填埋法处理生活垃圾,覆土与垃圾之比为1∶5,填埋压实密度为800kg/m3。试求今后20年的填埋库容和总覆土体积?若填埋场集雨面积为5hm2,试求填埋完成2hm2时的渗沥液日均产量?假定填埋完成区的降雨渗出系数为0.2,正在作业区为0.4。该地区20年一遇的设计年降水资料为420mm。
12年
一、    解释术语
1.    粉尘颗粒的斯托克斯直径 2.污泥指数(SVI) 3. 固废的三化原则 4.污水土地处理
5.清洁生产
二、简述燃烧过程中NOX的控制技术
三、综合分析二氧化硫烟气脱硫方法的类型和特点
四、某旋风除尘器的压损系数ξ=9.8,进口流速为15m/s,试计算:(1)基准状态下的压力损失;(2)温度为120℃,除尘器内平均静压为Ps=-340Pa时的压力损失。(基本状况下干的空气密度ρ0=1.205kg/m3)。
五、结合某一生物脱氮工艺,说明无水生物脱氮的原理。
六、比较生物膜法和活性污泥法的优缺点。
七、某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30000m3/天,缘无水BOD5值169mg/L,混合液污泥浓度为3300mg/L,曝气池容积为512m3。试确定BOD5有机负荷率。
八、固化技术与稳定化技术有何异同?它们主要应用于哪些方面?
九、卫生填埋场的隔离技术包括哪些?各自的作用是什么?
十、某小区日产生活垃圾2t,平均含水率35%,拟采用堆肥法处理。已知干基垃圾中有机物占50%,有机物化学式[C6H7O2(OH)3]5;反应残留物为40%,其化学式[C6H7O2(OH)3]2;空气含氧量21%,质量1.2kg/m3,过剩空气系数为2.0.试计算实际需要供给的空气量(m3).
11年
一、解释术语(每个6分,共30分)
1、除尘器的分集捕尘效率  2、燃烧的理论烟气量  3、污泥体积指数  4、生物膜
5、摩擦与弹跳分选
二、简答、论述题(每个10分,共60分)
1、简述流化床燃烧脱硫技术
2、比较和选择固定源高浓度氮氧化物(NO为主)废气的净化技术
3、根据功能沉淀池分几种类型,简述其作用
4、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文件编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5、试述卫生填埋场的“雨污分流”工程措施
6、垃圾焚烧灰渣种类有哪些?如何处理处置?
三、计算题(每题20分,共60分)
1.    采用机械振动式布袋除尘器净化含尘气体。气体流量为1130m3/min,含尘浓度为23g/m3,试估算所需要的过滤面积(选择过滤气速为V=0.6m/min)。若布袋尺寸长为2.5m,直径15cm,计算所需布袋的数目。若改用脉冲喷吹布袋除尘器,则所需布袋数目又为多少(过滤气速V=3m/s)?
2.    某种污水在一连续进水完全均匀混合的反应器里进行处理,假设反应不是可逆的,且符合一级(v=ks)反应,反应速率常数k为0.15d的负一次方。求解当反应池容积为20m3,反应效率为98%时,该反应器能够处理的污水流量为多大?
3.    某城市采用5m3的垃圾车收集和运送生活垃圾,为了解该系统的收运效率,该国家标准的方法进行采样并分析,结果表明,垃圾含水率36%,装满垃圾后总重2.1t(不含车重),垃圾颗粒体积为3.5m3.请计算垃圾的干密度和湿密度,车载垃圾的空隙比和空隙率。
10年
一、解释术语(每个6分,共30分)
1、除尘器的分集捕尘效率  2、燃烧的理论烟气量  3、污泥体积指数  4、生物膜
7、摩擦与弹跳分选
二、简答、论述题(每个10分,共60分)
2、简述流化床燃烧脱硫技术
3、比较和选择固定源高浓度氮氧化物(NO为主)废气的净化技术
4、根据功能沉淀池分几种类型,简述其作用
5、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文件编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6、试述卫生填埋场的“雨污分流”工程措施
7、垃圾焚烧灰渣种类有哪些?如何处理处置?
三、计算题(每题20分,共60分)
6、采用机械振动式布袋除尘器净化含尘气体。气体流量为1130m3/min,含尘浓度为23g/m3,试估算所需要的过滤面积(选择过滤气速为V=0.6m/min)。若布袋尺寸长为2.5m,直径15cm,计算所需布袋的数目。若改用脉冲喷吹布袋除尘器,则所需布袋数目又为多少(过滤气速V=3m/s)?
7、某种污水在一连续进水完全均匀混合的反应器里进行处理,假设反应不是可逆的,且符合一级(v=ks)反应,反应速率常数k为0.15d的负一次方。求解当反应池容积为20m3,反应效率为98%时,该反应器能够处理的污水流量为多大?
8、某城市采用5m3的垃圾车收集和运送生活垃圾,为了解该系统的收运效率,该国家标准的方法进行采样并分析,结果表明,垃圾含水率36%,装满垃圾后总重2.1t(不含车重),垃圾颗粒体积为3.5m3.请计算垃圾的干密度和湿密度,车载垃圾的空隙比和空隙率。
09年
一、解释术语(25分)
1、培养基 2、水体自净 3、活性污泥 4,厌氧生物处理 5、干燥无灰基
二、简单题(每个10分,共40分)
1、简述除尘器选择应当考虑的技术因素
2、何谓危险废物?如何识别危险废物?
3、卫生填埋场主要污染物有哪些?如何控制与防治?
4、简述SBR工艺的运行程序
三、论述题(每个10分,共40分)
1、分别举例分析吸收法、吸附法和催化转化法在废弃处理中的优缺点。
2、试述焚烧烟气中主要污染物质及其防治措施。
3、简述活性污泥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流程。
4、简述生物脱氮机理。
四、计算题(每题15分,共45分)
1、有一两级除尘系统,已知系统的流量为2.22m3/s,工艺设备产生粉尘量为22.2g/s,各级除尘效率分别为80%和95%。试计算该除尘系统的总除尘效率,粉尘排放密度和排放量。
2、某废物经标准采样混配后,置于烘炉内量得有关质量(不包含坩埚)如下:
(1)原始样品质量25.00g;
(2)105摄氏度加热后质量23.78g;
(3)以上样品加热至600摄氏度后质量15.34g;
(4)600摄氏度的样品加热后继续加热至800摄氏度后质量为4.38g;
试求此废物的水分、灰分、挥发分与固定碳各位多少?
2、某河流平均流量为Qh=5m3/s,有一工场排放含酚废水,废水中含酚浓度Cp=200mg/l,废水量Qp=0.03m3/s,假设废水排放后,与河水完全混合,计算此生产废水排入河流前,废水中的酚所需去除效率(河水中酚本底值为0,河水酚的环境标准为0.01mg/l)
08年
一、名词,术语解释(30分)
(1)空间速度 (2)文丘里洗涤器 (3)污泥的可消化程度 (4)污泥沉降比 (5)生物滤池的容积负荷 (6)医疗废物 (7)渗沥液 (8)“三化”原则 (9)多重屏障原理 (10)烟气停留时间
二、简答题(每个10分,共40分)
1、活性污泥法的基本流程?并说明各部分的作用?(画图说明)
2、微生物的生长曲线包含了哪几个部分?各有什么特点?
3、垃圾焚烧如何产生二噁英?有哪些控制途径?
4、影响堆肥化过程的非生物因素都有哪些?初级发酵和次级发酵的作用有何不同?
三、论述题(每个10分,共40分)
1、水的沉淀法处理的基本原理是什么?试分析球形颗粒的静水自由沉降的基本规律,影响沉淀的因素有哪些?
2、活性污泥法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污泥膨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简述厌氧消化的四个阶段。
4、分析说明图中给出的燃烧过程中氮氧化物形成的影响因素、不同的生成机理和控制氮氧化物排放量的相应措施。

四、计算题(每题20分,共40分)
1、煤的元素分析结果如下(以质量百分比表示):H5%,C78.5%,N1.5%,S1.6%,O7.4%,灰8.7%,在空气过量20%的条件下燃烧,空气湿度为0.0116mol(H2O)/mol(干空气)。假定完全燃烧,试计算烟气的组成。
2、如果用卫生填埋法处置某城市的生活垃圾,其库容计算参数允许取值范围如:设计服务期10a;服务区平均人口10万人;服务区人均垃圾单产值1.0~2.0kg/(d•人);覆土与垃圾之比1:4~1:8;压实密度600kg/m3~1000kg/m3.试求可能出现的最大、最小两种设计库容。
07年
一、术语解释(每个5分,共30分)
污泥龄 离子交换树脂的交换容量 燃料燃烧的理论空气量 粉尘的分级除尘效率 堆肥化 热灼减率
二、回答问题(每个10分,共30分)
1,、简述活性污泥系统的主要影响因素
2、论述除尘装置选择时应考虑的主要因素
3、固废预处理技术有哪些?它们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
三、计算题(40分)
1、某曝气池日处理污水量为21600m3/d,经一级处理后BOD5为20mg/l,预处理后出水的BOD5为20mg/l。试确定曝气池所需氧量(这里仅考虑碳化需氧量)及假定沉淀池能去除全部的悬浮固体情况下BOD的去除率
经研究,确定下列条件及参数
(1)污水温度为20摄氏度
(2)设计的    为10d
(3)出水中含有22mg/l生物固体,其中65%是可生化的,且悬浮固体中可生化BOD为总BODl的40%计
(4)污水中含有足够的生化反应所需的氮、磷和其他微量元素
(5)微生物合成系数y=0.5mgVSS/mgBOD5
(6)微生物的内源代谢系数Kd=0.06d的负一次方
(7)曝气池中混合液挥发性悬浮固体(MLVSS)与混合液悬浮固体(MLSS)之比为0.8
(8)K1=0.1时,BOD5=0.68BODl  (10分)
2、(1)试设计确定米氏方程中的米氏常数Km的方法。(5分)
   (2)污泥的原始含水率为99.5%,求含水率为98.5%时污泥体积降低的百分比。(5分)
3、已知某低浓度气体溶质被吸收时,平衡关系服从亨利定律,气膜吸收系数为                                     液膜吸收系数为6.94×10ˉ5m/s,溶解度系数H为            ,试求气相吸收总系数Kg,并分析该吸收过程的控制因素。(10分)
4、某填埋场作业区面积为20000m2,对应的降雨渗出系数为0.30,封场面积为30000m2,对应的降雨渗出系数为0.20。该地区多年平均年降水量620mm,降水年内分配8月最大,平均占年降水量的26%,试求该填埋场日最大渗沥液量和平均渗沥液量(m3/d ).若对渗沥液每三天抽取一次,按最大渗沥液量计算需要修建多大容积的集液池(10分)
06年

1、术语解释(每个4分,共20分)
1、微生物平均停留时间   2、污泥沉降比  3、粉尘颗粒的斯托克斯直径  
2、(气体催化净化装置设计中的)空间速度   5、二燃室
2、回答问题、论述题(每个10分,共50分)
(1)简述吸附剂再生的方法
(2)试述传统活性污泥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流程(绘图表示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并说明各处理单元或者设备的作用)
(3)简述厌氧硝化的四个阶段
(4)垃圾收运时间计算包括哪几个基本用时?写出一次收集行程所需时间计算公式。
(5)堆肥化的原料主要有哪些?
三、计算题(每个10分,共30分)
1、甲烷在空气过剩20%的条件下完全燃烧。已知空气的湿度为0.0116mol(H2O)/mol(1空气),试计算:


相关话题/兰州大学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0-2012兰州大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院)考研真题
    兰州大学2000年西方经济学考研试题 一、解释(20分) 1、流动性陷阱 2、边际产品价值 3、Coase Theorem 4、需求价格弹性 5、GDP 二、简单说明下列各题(50分) 1、不完全信息与市场失灵 2、索洛的经济增长率分解式及其含义 3、农业生产的内在不稳定机制 4、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最佳原则 5、挤出效应及其大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5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4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14 一、 名词解释(3*10==30) 1、 菌胶团 2、 生物膜 3、 自净容量 4、 内源呼吸 5、 F/M 6、 诱导酶 7、 余氯 8、 指示生物 9、 生物相 10、 加富培养基 二.填空题(1*40==40 共13题) 1、国际上对生物命名采用的统一命名法是 a ,一个生物的学名由两个拉丁字表示,第一个字代表的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10 一、名词解释(3*15==45) 1、菌落 2、氨化作用 3、原生动物 4、适应酶 5、厌氧消化 6、异样型 7、内源呼吸 8、生长曲线 9、污化系统 10、PHB 11、氧化 12、活性污泥 13、污泥膨胀 14、酶的专一性 15、消毒 二、填空题(1*25==25) 1、病毒是 细胞结构的生物,大多数病毒粒子由外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2000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00年 一、名词(2*10) 1、BIP指数 2、富营养化 3、反硝化作用 4、变异 5、水体同化容量 6、指数期 7、兼性厌氧微生物 8、菌丝体 9、呼吸作用 10、Q10 二、填空4*5 1、微生物产能的方式有几种,其中自养型微生物可以通过-------作用和------作用产生能量,如硝化菌和緑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201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化学专业课考研回忆版
    2015 年哈工大环境化学专业课考研回忆版一、概念题(5个) 大气稳定度、标化分配系数、被动扩散和主动转运、水体颗粒物的聚集、土壤潜在酸度二、简答题(4个,大气、水、土壤、其他)1、水体中有机物的迁移转化过程;2、植物耐重金属的机制;3、PM2.5 的来源与危害;4、什么是定量构效关系?在环境科学研究中应用?三、论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4
  • 兰州大学调整2015年硕士9学科复试分数线
     本报讯 (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柏娟娟)兰州大学对九个招生学科专业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调整后的有关硕士研究生复试总数分别为:材料物理与化学295分,材料学295分,环境工程320分,环境科学285分,口腔医学 315分,药学各专业310分,戏剧戏曲学340分,会计210分,教育学各专业350分。除以上学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23
  • 兰州大学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
     兰州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学术型)  学校确定的复试分数线为考生进入复试的最低要求,我校各招生学院、研究院可根据生源情况向上调整复试分数线。考生能否进入复试以各招生学院、研究院最终公布的复试分数线为准。 序号 学科门类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23
  • 清华大学耶鲁合办“环境双硕士学位”
      京华时报讯(记者郭莹)10月27日,清华大学与耶鲁大学在清华大学主楼签署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是耶鲁大学与非常春藤盟校开展的唯一学位合作项目,项目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全球环保英才。  据介绍,该项目首先将进行为期五年的试运行,每年招收6名双学位学生。两校将根据各自独 ...
    本站小编 清华大学 2015-04-22
  • 兰州大学2015年硕士研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兰州大学201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已发布,详情请点击进入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1
  • 兰州大学2015推免硕/博研究生招生简章
    兰州大学2015年接收推免生章程已发布,详情如下:  为做好我校校内、校外免试推免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招生工作,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