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2006到2010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4-20


三、填空题(30分,每空1分)
1.物种以上的分类阶元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维管组织由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组成;它们分别输送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3.种群中个体分布格局分布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均匀分布三种类型。
4.真核细胞胞质溶液中存在的细胞骨架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3类纤维蛋白构成的支架。
5.光合作用的光反应是在叶绿体的___________进行的,暗反应是在___________进行的。
6.原生生物演化出三个多细胞生物的类群:一是___________,进行光能自养,是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一是___________,行吞咽式异养,是生态系统中的消费者;还有一种是___________,营养吸收式异养,是分解者。
7.循环系统由心脏、动脉、静脉、毛细血管以及___________构成。
8.___________是建造和修复人体的原料。
9.人体食物通道与呼吸通道在___________交叉。
10.人的消化系统中,___________是消化食物与吸收营养素的主要器官。
11.哺乳动物血液循环的动力是___________。
12.___________是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形式。
13.动物受精卵的早期发育一般都要经过桑椹胚、囊胚、原肠胚、神经胚和___________发生等阶段。
14.染色体数目是不同生物的重要特征之一,黑腹果蝇有4对同源染色体,家蚕有_____对同源染色体。
15.DNA复制过程中,解旋的两条母链分别作为复制的模板,其中合成的两条新链中,滞后链先合成被称作___________的小片段。
16.非整倍体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判断正误,正确用T、错误用F表示(30分,每小题2分)
1.构成雌蕊的基本单位是子房。
2.菊花是短日植物,一般在夏末或秋冬季开花。
3.IAA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细胞分裂。
4.生物因子是调节种群数量的密度制约因子。
5.在真细菌的多样性和进化历程中,先出现厌氧代谢的类型,再出现需氧代谢类型。
6.病毒是早于细胞出现的生命形式。
7.原生生物是最简单的真核生物,单细胞原生生物的结构比动物细胞要简单一些。
8.分节是指身体沿纵轴分成许多体节,同律分节是比较原始的分节现象。
9.r对策生物通常是个体大、寿命长、生殖弱但存活率高,亲代对后代有很好的保护。
10.从组织结构上讲,胃是由上皮组织、肌肉组织、结缔组织和神经组织构成。
11.上皮组织有保护作用、吸收作用,无分泌作用。
12.胃储存食物,但对食物不起消化作用。
13.不是所有草食动物都有反刍功能。
14.血液的细胞成分中,红细胞所占比例成年男子比成年女子低。
15.人体发热时,白细胞下降,免疫能力下降。

四、简述(40分,每小题8分)
1.简述被子植物双受精过程、种子的基本结构及其来源。
2.请简述细胞有丝分裂的全过程。
3.顶级群落和非顶级群落的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
4.什么叫基因组学?结构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分别指什么?
5.指出哪些因素导致群体遗传结构的变化,并对这些因素作简要的解释和分析。

五、论述(30分,每小题15分)
1.请从四种类型植物的特征分析植物界总得进化趋势。
2.根据已经掌握的遗传学知识(包括经典遗传理论、分子遗传以及基因组学),试论述基因概念的发展。

西南大学
201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___普通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20分,每小题4分)
1.世代交替                2.细胞周期             3.生态位
4.细胞外液                5.基因组
二、填空(30分,每空1分)
1.初生生长主要是使物体___________,而此生生长则使植物体___________。次生生长的原因是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两种分生组织细胞的分裂分化所致。
2.1967年惠特克把生物分为五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构成雌蕊的基本单位是___________。
4.孢子体世代已经适应陆生生活,但有性繁殖仍依赖水,号称植物界“两栖类”的生物类型是___________。
5.在生态系统中,占特定空间同种生物的集合群叫___________。
6.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按其摄食关系而排列的顺序称为___________。
7.动物的行为一般可以分为先天的和后天学习的,前者是___________决定的,后者是____决定的。
8.分化细胞表达的基因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___________,另一类___________。
9.在动物细胞中,产生于高尔基体,有单层生物膜包被,内含酸性水解酶的泡状细胞器是________。
10.在植物细胞间,通讯连接是通过___________结构来实现的,同时该结构也是物质运输和病毒在植物体内扩散传递的通道。
11.细胞核中核糖体的来源地,能将主要的rRNA转录形成rRNA的结构是___________;与遗传信息储存和表达直接相关的结构是___________。
12.神经组织是由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组成的。
13.每次心脏搏动,由收缩到舒张的过程,称为___________。
14.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始于口腔,消化道中的小肠既是营养物质的主要消化场所,又是主要___________。
15.生态系统都是由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组成的,生物成分可以分为三大功能类群,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根据中心法则,遗传信息流的传递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基因间连锁遗传的基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在真核细胞的基因中,编码氨基酸的DNA序列,常常被一些非编码区分隔开,有这种情形的基因被称作___________。
三、判断正误,正确用T、错误用F表示(30分,每小题2分)
1.纤维和石细胞属于厚角种植细胞。
2.胚珠发育的结果是形成种子。
3.被子植物的受精过程为双受精作用。
4.细胞壁是植物细胞所特有的结构,对于维持植物细胞的有序结构具有重要的作用。
5.核膜孔是核膜上的小孔,是物质出入细胞核的重要通道,它只对大分子的出入具有选择性。
6.衰老的细胞最终的命运是走向细胞凋亡。
7.生物体是通过增加环境中的熵值,使环境的无序性增加来创造并维持自身的有序性的。
8.具有高死亡率、寿命短,但具有强生殖力的种群往往比一个长寿命的种群有更大的适应力。
9.农田生态系统是没有经过演替的生态系统。
10.发热是一种病理反应;而一定程度的发热是机体对疾病的生理性防御反应。
11.胃储存食物,同时对食物有消化作用。
12.DNA的复制中,冈崎片段的链接不需要连接酶的参与。
13.遗传信息储存在核酸中,因此没有蛋白质成为遗传模板的例子。
14.基因组学研究基因的结构和功能,不涉及基因与环境的关系。
15.从性遗传又称性连锁遗传。

四、简述(40分,每小题8分)
1.简述植物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脱落酸的主要作用。
2.请简述物种的定义及形成的原因。
3.请简述生物膜的结构特征.
4.你是怎样理解拉马克的“用进废退”理论与达尔文的进化论的区别的?
5.什么是等位基因?什么是复等位基因?什么叫纯合?什么叫杂合?在遗传分析的实验中如何确定两个基因是等位基因还是非等位基因?

五、论述(30分,每小题15分)
1.什么是温室效应?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其结果对生物与环境有何影响?
2.遗传学研究也从经典到现代,以及目前的基因组生物学时代,从不同层次上说明了生物稳定遗传的基础,也深入探讨了生物变异问题。请你根据遗传学理论的发展,分析生物变异发生的原因。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题库(完整版)周德庆微生物考研试题及答案
    微生物学试题库 微生物学试题(一) 一、写出下列名词解释的中文翻译及作出解释 1.Gram positive bacteria 2.parasporal crystal 3 ,colony 4, life cycle 5,capsule 6,endospore 二、简答题 1,试述微生物与当代人类实践的重要关系? 2,简述革兰氏染色的机制? 3.微生物有哪五大共性?其中最基本的是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2011-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831生物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1年831生物化学回忆版 一、名解:大部分都和往年一样,但出了几个新的,我现在只能记起两个。 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 error-prone PCR:错配PCR 二、选择题:记不清了,能回忆起来的有: 1、 C16:1△9c发生-氧化时产生的ATP数目为多少?考点:计算奇数碳双键不饱和脂肪酸发生-氧化时产 生的ATP数目。 ...
    本站小编 上海交通大学 2015-04-17
  • 2007年江南大学发酵专业微生物真题
    2007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微生物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3*15) 1.接合孢子 2.局限性转导 3.碳源物质 4.芽孢 5基团移位 6.移码突变 7.生长因子 8.准性生殖 9.巴斯德灭菌 10.连续灭菌 11.HFR菌株 12.对数生长期 13.prophage 14.prototroph 15.PCR 二、问答题 1.微生物菌名的命名法则是什么?并举例说明。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5
  • 分子生物学辅导笔记
    (前4章注意概念就行了,重点是转座子,RNA编辑)Chapter1真核生物基因组结构与功能的特点本章应掌握的基本概念细胞核基因组的大小;C值矛盾;重复序列;基因家族;真核基因的断裂结构 基因家族(gene family) 指核苷酸序列或编码产物的结构具有一定程度同源性的一组基因。 假基因(pseudog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3
  • 2016考研农学联考之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一、制定复习计划   1、紧扣学习目标:对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专业课进行地毯式复习,通读并理解所有知识点,无需强制记忆,一定要形成结构框架。  2、学习时间分配:以周为单位,每周学习时间至少10-18小时。相关知识点的建议学习时间仅作参考,可根据自己复习情况具体安排,确保当周任务当周完成。复习时注意看进度,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10
  • 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复试环境生物学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环境生物学 一、 基本概念(27分 每题3分) 1、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2、优先污染物 3、环境激素 4、靶器官 5、效应器官 6、蓄积器官 7、半数致死剂量 8、半数有效剂量 9、半数抑制剂量 二、 简答题(39分) 1、 什么事微生物污染?给出两种常见的微生物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07
  • 2014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复试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45分) 趋化性 无氧呼吸 碳氮比 鞭毛 温和噬菌体 转座子 对数生长期 根圈效应 感受态细胞 未培养微生物 天然培养基 异形胞 质粒 生长因子 简答题(75分) 1细菌-细胞膜的结构特点和功能。 2简述几种高温灭菌的方法和特点。 3什么是细胞生长曲线,图示各时期并说明各阶段的特点。 4格兰氏阴性细菌鞭毛的结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4-05
  • 中科院2009生物化学与分子考研真题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 1.RNA编辑;2.组蛋白修饰;3.必需脂肪酸;4.分子伴侣 二、问答题(前6个每题5分+后5个每题10分) 1.鱼藤酮、抗霉素A和CO分别在什么部位抑制电子传递链? 2.蛋白质降解的泛素化修饰的三个过程是什么? 3.主动运输的特点有哪些? 4.什么是蛋白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01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普通生物学) 1、为什么说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10分) 2、举例说明生命物质与非生命物质的联系与区别。(10分) 3、什么是稳态,从生命的不同层次阐述动物生物学中的稳态。(10分) 4、人体体温是如何保持稳定的,处于低温状态如何维持体温?(10分) 5、简述单克隆抗体。(15分) 6、动物进化中解决了哪些问题,从水生到陆生过度的举例。(10分) 7、海鸥在幼雏出生后为什么衔走蛋壳?阐述动物行为的适应性及其意义。(10分) 8、举例比较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15分) 9、排序题:给下列DNA、染色体的发现历程排序,具体排序内容不记得了(15分) 10、简述生物适应与生物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
  • 西南大学-学科教育-2015年考研真题-904
    一, 选择题(每道2分,共10道,共20分) 1,容量为72组块的记忆是( ) A瞬时记忆 B 短时记忆 C 形象记忆 D 动作记忆 2,一名熟练的汽车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一面观察道路的情况,同时操纵方向 盘,这种现象属于( ) A注意的稳定 B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分配 D注意的集中 3,谈虎色变( ) A无条件反射 B 强化 C 第一信号系统 D 第二信号系统 4,灵感出现在创造活动的( ) A 准备期 B 酝酿期 C 豁朗 D 验证 5,与意志果断的相反的不良品质是( ) A 盲目性 B 受暗示性 C 顽固性 D 优柔寡断,犹豫不决 6,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层次是( ) A 安全需求 B 爱与归属需求 C 自我实现 D 尊重需求 7,认为只有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