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历年总结(专业基础14-04年)

本站小编 复旦大学/2015-04-09

2014真题新闻传播基础(714)
一、名词解释(8ˊ×3)

新闻要素
信息娱乐(infotainment)
《二十世纪之支那》
二、简答题(12′×3)
1、《传媒的四种理论》
2、因为群体具有影响社会的力量,所以时常在传播过程中起到中介作用,请简要说明群体影响传播过程的机制与方式。
3、简述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新闻法制的特点。
三、论述题(30′×3)
1、什么是“软实力”和“国家形象”,请结合我国近年的国家传播工作。谈谈你的看法。
2、何谓媒介间议程设置,在新媒介环境下,我国当前的媒介议程设置有何特点,试举例说明。
3、试述邹韬奋的新闻工作生涯。

2013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5分)
1.解释性报道
2.内容分析法
3. 3.新闻法规
4.网络虚拟社区
5.遐迩贯珍
6.时务体
7.劳动界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受众的权力。
2.柏拉图的“睡眠式洞穴”理论。
3.内容分析法的功能,及其操作步骤。
4.《大公报》何时何地何人创刊?新记公司接管后提出的方针?何时与国民党决裂? 三、论述题(每题25分,共75分)
1.结合新闻实例,阐述1978年我国新闻改革出现的特点。
2.刻板印象的内容是什么?它是由哪位早期著名的新闻传播学者提出的?结合媒体报道的某类群体实例,分析评价其传播效果。
3.比较1942年延安整风期间《解放日报》改革和1956年《人民日报》改革的异同。

2013年复旦大学 (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专硕真题
基础

一、名词解释5’ ×7=35’
表达权
新闻指导性
传媒核心竞争力
《察世俗每月统计传》
反“客里空”运动
符合
议题设置理论
二、简答题15’ ×3=45’
1、新闻媒介的社会控制有哪几种?举例说明
2、简述互联网的诞生和发展历史
3、述评拉斯韦尔的5W模式
三、论述题 三选二 35’×2=75’
1、论述中国新闻媒体的“双轨制”,结合中国传媒改革实践进行分析
2、1956年《人民日报》改版的主要内容及其对党报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意义
3、评析网络谣言的传播现象

2012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郭士立
2、《国闻报》
3、《西行漫记》
4、受众
5、宣传
二、简答
1、简述辛亥革命时期,于右任创办的几份报纸。
2、简述革命战争时期,三份中共中央机关报。
3、简述媒介霸权主义
三、论述
1、论述《新青年》的发展历程
2、论述某某提出的三种报业模式的区别与联系。
3、以7•23动车事故、郭美美等热点事件为例,分析报道与舆论,以及中国网络舆论的特点。

2011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沉默的螺旋
2、知识沟假说
3、新闻专业理念
4、时务体
5、每周评论
6、中国报学史
7、洋旗报
二、简答
1、宣传的七种策略
2、大众媒介的受众分类
3、1927年国民党新闻统制的主要措施,其核心是什么?
4、简述邹韬奋的六刊一报
三、论述
1、以网络推手为例,论述新闻炒作的表现,成因和危害,并谈谈如何整顿
2、结合中国新闻实例,及拉斯韦尔和赖特的大众媒介功能学说,谈谈大众媒介的功能的理论
3、1942年解放日报的《致读者》和1956年《人民日报》的《致读者》的发表背景,主要内容及异同

2010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编码•解码
2.《大清报律》
3.《每周评论》
4.《热血日报》
5.汉斯•希伯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为什么说新闻媒介的产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2.新闻生产研究的目的和途径是什么?
3.简述梁启超对新闻事业的贡献。
三、论述题(每题30分,共90分)
1.什么是公民新闻?怎样理解公民新闻对自由主义理论、社会责任理论的修正和延续?
2. 1956年新闻工作改革的经过和意义。
3.请阅读下列文字,阐述网络和舆论的关系。
公众最愿意川什么渠道参与反腐?调查中排在首位的是“网络曝光”,75.5%的人选择此项。接下来依次是:“举报”(58.2%)、“媒体曝光”(53.8%)、“信息公开”(48.0%)、“信访”( 30.6%)、“审计”(30.0/0)。
“惩治已经很严厉了,为什么有人不怕?”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发现,现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腐败官员中被抓的比例太小,让贪腐分子抱着侥幸心理。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必需公众参与,而且必须要有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与监督。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基础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
2、《中国日报》香港
3、每周评论
4、《与大公报论国是》
5、法兰克福学派
二、简答题
1、如何理解新闻选择对新闻工作的意义
2、中华民国在国民党时期的新闻法制原则,简述之 
3、邹韬奋主编的7大主要报刊,具体时间地点。
三、论述题
1、用“积极的受众”分析新媒介环境下,受众的媒介使用状况
2、新闻媒介与现代民主的关系
3、1942年整风运动后,延安《解放日报》的重大改革

2008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新闻来源
2、受众
3、《实际应用新闻学》
4、《中国文库》
5、《三家村札记》
二、简答题
1、怎样理解“报刊是意见的自由市场”
2、请简述“两个环境”理论要点
3、“全党办报”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请简述“全党办报”的主要内容
三、论述题
1.从传播技术层面分析大众媒体对文化的影响
2.论新闻宣传
3.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与国民党统治时期新闻法制的异同


2007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试题
一、名词解释(5分*8)

1.新闻本源
2.“第四种权利”
3.受众
4.新闻体制
5. 创新扩散理论
6.《知新报 》
7.《修正报纸条例》
8.《大众生活》
二、简答题(15分*3)
1、新闻媒介与社会舆论之关系;
2、什么是客观性报道及所体现的客观性报道原则?说说它对目前中国新闻实践有什么意义?
3、简述1956年《人民日报》改版的三个重点。
三、论述题(第一道30分,第二道35分)
1、简要叙述《申报》的发展史,并评述它在新闻史上的地位?
2、什么是新闻事业的双重属性?说说新闻传媒业的资本运作对中国新闻事业的影响?


2006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4题×5分,共20分)

1、《钦定报律》
2、新闻选择
3、传播模式
4、奥斯邦
二、简答题(3题×20分,共60分)
1、简述我国新闻媒介的运行模式及其理论依据。
2、试论美国“议程设置”和我国“舆论导向”之不同。
3、简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确立的中共产党报理论的基本内容。
三、论述题(2题×35分,共70分)
1、“食品安全”是近年来的报道热点,比如金华毒火腿事件、阜阳婴儿奶粉事件、“苏丹红”事件、啤酒甲醛事件等等。请选择其中两个(或两个以上)个案,运用新闻传播学理论对媒介报道做对比分析,并阐述你对大众媒介的社会角色、社会责任的认识。
2、试述中国近代报业(自1815年至1911年)发展的基本脉络,并举出各个发展阶段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报刊。


2005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信息
2、舆论
3、《大清报律》
4、《中国报学史》
5、《我们关于新闻学的基本观点》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谈谈你对新闻娱乐化的理解。
2、分析新闻传播的社会控制。
3、写出5份中共中央机关报的名称,并简述之。
三、论述题 (每题30分,共90分)
1、论作为社会现象的新闻。
2、阅读以下材料,以《论媒体》为题作文。
我国首次全国国民阅读倾向调查显示,从闲暇时间对媒介的利用看,人数最多的是电视,其次是报纸、杂志、图书和广播,对录音制品、录像制品及计算机的利用,也有相当多的人。休息日人们对各种媒介的接触机会小于工作日,但长时间利用媒介的人增多。虽然上网的人数不多,但是上网的时间却远远高于对书报刊的使用时间。绝大多数人认为,在当代社会中,读书的作用对于个人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重要。从读书的目的看,男性偏重实用性和开阔眼界、满足兴趣爱好,女性偏重提高个人修养、满足与人交往和应付考试。此次调查的内容涉及各阶层人员对各种媒体的购买、使用情况和趋势。
3、试述梁启超对中国新闻事业的贡献。

2004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媒介公共性
2、新闻法规
3、大众传播
4、文化工业
5、《报纸条例》
6、《每周评论》
二、简答题
1、技术在新闻传播媒介形态的变化中有什么样的作用?
2、简要介绍传播学四大奠基人和侧重研究方向。
3、1945-46年间《新华日报》和《大公报》就和战问题的两次交锋?
三、论述题
1、论述效果研究的三大阶段。
2、1942年整风运动后,《解放日报》做了哪些改革?
3、阅读下面的材料,以“论新闻”为题作文。
材料一是《南周》原来报道过的 “金元宝”事件,2000年山西一地区金矿爆炸,负责人为防事情暴露,给记者行贿,从而导致11名记者被处分,四名新华社记者,为此,新华社着重强调记者职业道德。
材料二是今年5月《纽约时报》的4个版的因为虚假新闻的道歉,一记者在四年任期内造30多篇假新闻,《时报》声誉降至历史最低点,从而导致正负总编同时辞职。
根据材料写一篇“论新闻”的评论。

2004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试题(单考生)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硬新闻
2、新闻法规
3、廉价报
4、传播学的三大分支
5、《中国报学史》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30分)
1、新闻传媒的社会功能有哪些?
2、什么是议程设置?
三、论述题(每题45分,共90分)
1、结合中国新闻传媒发展现状,阐述竞争对新闻传媒业发展的意义和影响。
2、经过1942-1945年的党报整风与改革,中共确立了党报工作的优良作风是什么?请结合实际谈谈在当今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发扬光大这些优良作风。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陕西师范大学2007-2014新闻传播考研真题集合部分有答案
    05年名词解释: 信息污染:信息污染是指媒介信息中混入了有害性、欺骗性、误导性信息元素,或者媒介信息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的信息元素超过传播标准或道德底线,对传播生态、信息资源以及人类身心健康造成破坏、损害或其他不良影响。传播技巧的实质:传播技巧是传播理论的集中体现,是传播者高度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文化 ...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 2015-04-08
  • 复旦大学出版学考研真题 (2012-2015年)
    2015年复旦出版学真题 335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 一、信息检索 某同学拟以刘鹗与《老残游记》作为拟写论文的题目。但对有关情况了解不够,请你利用有关信息检索知识,帮助他解决下列问题。(5*6) 1.如何查找到有关刘鹗的生平与《老残游记》的简介。 2.如何查找到2005年以后出版的有关研究刘鹗与《老残游记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4-03
  • 复旦大学2014年431金融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复旦金融学431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 1、IPO折价发行2、消极投资策略3、金融深化 4、杠杆收购 5、熊猫债券 二、选择题 1、下列具有从长久期的债券是 A.8年期,10%息票利率 B.8年期,零息票利率 C.10年期,10%息票利率 D.10年期,零息票利率 2、关于普通股和优先股,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有疑问) A.优先股有一 ...
    本站小编 复旦大学 2015-04-02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黄远生 2增格时间 3新闻话语权 4镜中我 5协同效应 二简答: 1民国(1912-1916)政党报纸大发展的背景 2试述事实和真相的联系与区别 3电视新闻传播的媒介事件,举例阐述 4报刊是不是双边市场?为什么? 三论证: 1新闻的生产方式,接收方式随时代变化而改变,而人们对新闻的需求是永恒的解释这句话 2传媒组织扩张的动力有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7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考研真题
    334综合 一、简答 1国学分类,介绍其中一种 2媒介怎样构建现实 二、论述,新媒介素养,大学生具备新媒介素养意义 三、评论 440基础 一、简答 把关 文化帝国主义 接种免疫理论 舆论领袖 从众现象 二、简答 受众观念发展过程。扣一起二思领而就玲骑吧 三、论述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7
  • 2013年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基础真题(史上最详细版)
    2013年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基础真题(史上最详细版) 1、 34岁破格晋升教授,38岁成为博士生导师,41岁当选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42岁晋升海军少将军衔;专业技术一级,一等功荣立者;在世界上最早提出电力集成理论 今年50岁的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一直在科技强军的路上领跑。 破解世界级难题 有人形象地把动力系统比作现代舰船的心脏,马伟明就是这个心脏的研究专家。 由于舰艇体积重量有严格限制,怎样提供高品质、大容量的交直流电力,一直是世界各国海军攻关的课题。经过研究论证,马伟明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电力集成的技术思想,即用一台电机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6
  • 2012年山东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考研试题 回忆版
    1、分析大众媒介在文化传承中的消极影响 30分 2、分析传统报纸和手机报的区别 40分 3、我国媒体应该是事业单位还是其他性质,分析我国每天天的角色。 40分 4、一段关于茶水发炎的报道(记者去医院暗访) (1)材料中的记者是否违背职业道德,说明原因。(10分) (2)暗访时应注意哪些法律问题 20分 1、一段文章(山西贴签疫苗) (1)写一篇500字的消息,包括电头,用倒金字塔结构。30分 (2)拟三层复合标题 10分 (3)写200字编者按,角度自拟。(10分) 2、一段材料写一篇作文,大意是东莞要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建文化名城,全面惠及城市居民。东莞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提出ZF要有气度养一批仰望星空的文化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5
  • 2015复旦大学哲学知识综合考研真题
    复旦大学2015哲学知识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或简答题(14选5,每题10分) 1.逻辑实证主义 2.建构经验论 3.十三经 4.三教合一 5.哲学的终结(柯尔施) 6.游戏冲动 7.人类社会的前历史 8.社会的象形文字 9.四因说的出处、含义、四因之间的关系 10.先验统觉 11.内圣外王 12.先知穆罕默德 13.尼各马可伦理学 14.哥德尔不完备定理 二、论述题(8选5,每题20分) 1.从科学哲学的角度,谈谈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区别与联系。 2.为什么五官感觉的形成是以往全部历史的产物? 3.黑格尔的浪漫型艺术? 4.基督教是如何与早期希腊哲学逐渐融合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5
  • 2014复旦大学经院专硕复试考研真题整理(谢同学整理)
    (谢同学整理)2014复旦经院专硕复试题整理复旦经院专硕复试题整理( 1、吴卓然基金412 专业课:美国推出QE的机制,推出QE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经济学:格雷欣法则,在现实生活中举个例子 英语:swap,indexfund 2、王杰非基金397 我经济学基础问的索罗模型以及自然垄断怎么形成的 英语问了cdo,CDS,以及举例说明互换 专业课问了央行票据与国债对基础货币影响有何不同 3、张涵雄非基金 英语是问货币制度 经济学基础问索罗模型下储蓄率上升的影响 金融学问支付宝 4、小昊基金 经济学,(抽到的)企业向银行借钱,需要向银行缴纳抵押品,这种抵押行为属于哪种博弈?(追问)谈谈IPO注册制专业课,为什么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会颁给有效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5
  • 北京印刷学院2014新闻传播学复试题目
    2014年新闻传播学笔试题目 1、社会化媒体兴起的意义?社会化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影响?(30分) 2、用媒介依赖理论分析马航失联事件中的传播现象。(30分) 3、说明电子书与纸书如何共同协进。40分 2014年面试题目(部分) 1.结合实际谈谈手机阅读的发展趋势。 2.微信与微博的区别 3.传统书店会死掉么? 4.自媒体,你如何看待? 2015年热点问题 1.手机抢红包,传播学理论进行分析? 2.微信构建的虚拟平台,你怎么看? 议阅读书目: 1.新闻、传播方向:《老庄传播思想散论》、《数字传播论要》魏超 2.出版方向:《数字出版产业理论与实践》张新华、《数字出版产业创新模式研究》陈丹、《数字出版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