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如何拿到北大经济金融专业课135+?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5-06-22

  今天文章所指的专业课是针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及金融硕士微观经济学部 分,汇丰商学院所有专业,国家发展研究院所有专业。考过北大或者即将考北大的同学应该都知道,经济学是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的。北大也许是唯一一所院校把 专业课考到高级的,其难度可想而知。今年跟不少二战、辞职考研的 考生接触的时候,都表示之前最难搞定的就是专业课。毋庸置疑,选择考北大经济学的都是高手 中的高手,大家公共课复习起来问题都不是很大。那么专业课就成了最后决定胜负的关键了。如果能把北大的专业课的分数提升到135+,在初试分数中肯定占有 较大的优势。下面,跨考教育常雷老师在这里详细给大家分析下,如何有效复习北大经济经融专业课。

  一、做好心理准备

  这个是肯定的,当你决定考北大的时候,就注定了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和承受更大的心里压力。专业课是真难,不是假难,记得08年 我刚接触范里安教材的时候每次看到第八章斯勒茨基方程的时候都看不下去,没有谦虚,是真看不懂。接连四次都是这样。当时也想过放弃,但是既然选择了就必须 得坚持下去。还好在学习上我的耐心还是有的,看不懂,就一个字一个字地理解。中高级经济学入门挺难,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深刻意识到这个纠结和困难。保 持足够的耐心和决心去克服困难,化解压力。然后达到质变的时候你真的会收获很多。所以我们要树立三点:1.确实难2.努力能克服3调整好心态,坚持到底。

  二、准确把握命题特点

  我们知道北大专业课考的都是大题,然后小问很多。这样无疑考的知识点就很综合,一个大的模型会牵涉到各个细小知识点交织联系的逻辑。这样既要求战略又要求细节的题型设计对大家的能力要求极高。仅仅靠简单的记忆掌握知识点是肯定不够的。大家至少应该做到下面三个步骤:

  1、对基本概念、公式、定义的彻底熟练、理解掌握

  2、对必考的重难点,一定要经过大脑的加工,变成自己的东西

  3、一定要会运用一些经典的案例或者模型去分析现实问题。

  另外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虽然专业课考的难,是难在知识点的综合和用模型去解 决实际问题上。考的仍然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消费者理论里的不确定性,生产者理论里的生产函数和成本函数,完全竞争市场、寡头、博弈论、市场失灵 等作为主流知识点,微观经济的核心,依然是每年必考的内容,只是我们需要更加注重知识点间的联系,做到真正理解和熟练运用。

  另外,北大特别讲究专业思维,即mayor sense;那到底什么是专业思维呢,其实就在于能不能突破教材,去形成自己的理解和想法。甚至有时候去否定教材上的一些观念。举个例子,收益矩阵从(1,2)变为(0,4)是一个帕累托改进吗?

  三、选好参考教材

  大家估计都看过好多经验贴,对参考书目的推荐也各种各样。高鸿业的书由于是大 学上课时的教材,在复习的时候我基本上没怎么看。真正奠定我微观经济学基础的教材是尼克尔森《微观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扩展》条理清晰、逻辑思想很赞,而且通 俗易懂。特别适合入门和掌握基本理论。过多依赖数学推导,对经济学思想描述的不是很好。当认真看过一遍后,后面的几年就再也没看过。真正最难让我质变的是 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这本书是真难,里面详细阐述了微观经济学的思维精华。每一遍都能收获很多。所以当一些学生讲这本书很简单的时候,的确让人 费解。不到一定深度可能是体会不到这本书的经典吧。再说说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整本教材在讲解上几乎都是从其他教材上简单组合过来的,创新的地方很 少。优点在于用中国学生的思维和理解方式重新阐述了经济学理论。但是课后习题很赞,应该做个3遍左右,这里根据题目的经典程度要有所侧重,对一些很常规的 题目简单掌握就行。十八讲写的最好的是不确定性和生产者理论那部分,很通俗易懂。另外一定要推荐下蒋殿春的《高级微观经济学》里的完全竞争、垄断、寡头部 分、博弈论部分。思想写的很经典,很多都能看到考题的原型。

  四、习题很重要

  考研肯定是需要做一定题目的,对于考研北大的学生,习题肯定也是要做的。习题建议微观经济学做下高鸿业课后习题、范里安课后习题及强化、十八讲 课后习题及强化。蒋殿春课后部分习题;高鸿业《宏观经济学》课后习题、曼昆《宏观经济学》课后习题、巴罗《宏观经济学》课后习题;高 级宏观经济学里主流理论的数理推导即可。这里我特别强调下,北大的经济学专业课其实没有想的那么难,一些经验贴上推荐各种高级的,其实并无必要。再怎么考 还是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的深入和发散。重点在深而不是广。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把基础理论掌握到一定程度,再好好做一定习题,也一定能达到相应的程度。

  五、把真题价值发挥到最大

  真题当然是很重要的,13年带考北大CCER学生的时候,最后一个星期什么都不做,全部讲真题,最后考了122分,专业排名前几。由于它们专业 课综合性很大。学生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前是很难搞定的。而且我们也能看到,放眼十年来看,虽然考的题目不完全一样,但是重难点,基本答题思维都是一样的。因 此如果能把近十年的真题完整彻底地掌握住,最后考的分数一定不差。


相关话题/经济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工商大学2001-2011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集
    杭州商学院200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A卷) 招生专业:金融学 统计学 产业经济学 企业管理学 数量经济学 考试科目:西方经济学 考试时间:3小时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16分) 1、消费者均衡 2、机会成本 3、货币幻觉 4、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二、辨析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产品的差别越大,厂商的垄断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9
  •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2010-2002考研真题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一 2010考研真题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 股份制是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能笼统说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 二:简答题 1.简述平均利润的形成过程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涵及特征 3.年剩余价值率和年利润率 三:论述题 1.论述价值创造和财富生产 2.当前在我国经济的转型期,如何处理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试题
    2011年802经济学综合真题完整s版 一、简答与作图(每题9分,1~5,共45分) 1.为什么说产业资本的三种循环形式都具有一定的片面性。 2.微观经济学讨论市场失灵时,通常会举公共品供给的例子。请问:为什么通常经济学家会认为,类似国防等公共品不能通过市场来有效提供?如果经济学家的看法正确,那为什么社会上会经常出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3年南京大学930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公法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南京大学930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公法学国际公法学))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试述国际人权保护中的个人来文和申诉制度 二、试述我国《关于适用涉外经济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答》中关于反致的规定 三、国际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5
  • 口译经济金融类英语词汇
    口译经济金融类英语词汇 不景气 slump (衰退 recession) 二板市场 the second board market 中国创业板 China Growth Enterprise Market 首次上市 IPOs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市场资本总额 market capitalization 法人股 institutional shares 内部股(非上市招股) private company shares 牛市 bull m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4
  • 2013年复旦大学经济学考研综合(金融)模拟题A
    2013复旦经济学综合(金融)模拟题A (请答在答题纸上,13页A5白纸) 一、简答题(4题,第1题15分,第2题10分,第3题10分,第4题15分,共50分) 1、试用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说明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必要性。 2、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吗?你认为突然上升的通货膨胀是在那些通常有着稳定价格水平的国家还是在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2013年金程上海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模考卷B
    上财431金融学综合模考卷B 一、选择题 宏观金融部分 1、建立时没有资本金而是根据国家授权执行中央银行职能的是( ) A.新加坡中央银行 B.韩国中央银行 C.土耳其中央银行 D.斐济中央银行 2、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主要是( ) A软贷款 B硬贷款 C专项贷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2015年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完整版
    2015年复旦 431 金融学综合真题完整版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 分,共25分) 1、 到期收益率 2、 系统性风险 3、 有效汇率 4、 格雷欣法则 5、 利息税盾效应 二、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 根据 CAPM 模型,假定市场组合收益率为 15%,无风险利率为 6%,某证券的 Beta 系数 为 1.2,期望收益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2015年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完整版
    2015年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完整版 一、简答题(60分) 1. (10分)从商品经济基本矛盾的角度阐明经济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2. (15分)分析进口关税、出口关税、进口配额、生产补贴的福利效果和联系 3. (10分)假设有甲、乙两个厂商,市场需求函数为100QP,厂商的成本函数为 201,2 iiCqi(),12 Qqq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提供下载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