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大学马克思学院政治政治经济学专业考研必看经验

北京大学 /2014-12-31

 

2016年北京大学马克思学院政治政治经济学专业考研必看经验
 
  北大马院政经专业是北大经济学专业的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但是长期以来,很少有人做这方面的介绍工作,以至大多数同学仍然对该专业不太了解,以致错失圆梦北大的大好机会。现在我就以一个在北大学习一年的过来人的身份,向大家再如实介绍一下本专业的在校学习情况和就业去向。
 
  一、在校学习情况。
  1.课程学习。
  本专业要求修习的学分是33分。学习课程包括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资本论专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创业投资、国际金融、劳动力经济学、社会经济学等。以上除了“三高”,都是本院老师小班授课。“三高”可以任选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和CCER的课程。如果以上课程修不满33分,还可以任选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等院其他经济类课程作为选修。
  “三高”和选修其他院系的课程是统一大班上课,如果选经院的三高,就是和经院同学一起上课,一起考试,一起出成绩。选光华的课类似。
 
  我认为马院政经在选择课程的时候是有优势的,因为其他院同学往往“三高”只能修习本院课程,但是马院学生则可以自由选择,除了经院,若认为光华或CCER的“三高”讲的更好,也可以选光华或CCER,因此选择余地更大。此外,马院自己开设的专业是小班上课,一个老师面对5、6个学生,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大,与老师的互动多,这也是其他院大班授课所不能及的。
 
  2.奖学金比例
  本专业的奖学金覆盖面是很高的。以我这一届为例,5个同学全部有奖学金,最低的三等,免除学费后一年还有3000多元生活费。而其他兄弟院系还有不少同学没有奖学金,因此在这方面,马院政经专业是有优势的。
 
  3.导师制
  本专业导师多而学生少。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专门导师。除了跟随自己的导师学习,学生还可以向其他老师请教,这点与其他院导师少学生多,学生争抢导师的情况大不一样。
 
  二、就业情况介绍
  马院政经历年的就业形势还是很好的,比起其他院系不遑多让。
  2013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下:
  一共6位同学,其中有3人去了各大银行总行,分别是农业银行总行,建设银行总行,进出口银行总行。有1人去了一家全国有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有1人去了人民日报社经济部,有1人去了中国财经出版社。
  2012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下:
  一共5位同学,有2人在经济学院继续就读博士。有2人去了证券公司,有1人去了私募股权机构。
  2011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下:
  一共4位同学,有1人在光华攻读博士,有1人去了人大附中,有1人去了中国财经出版社,有1人去了央企中国广核集团。
  小结:在就业形势如此不佳的情况下,本专业的师兄师姐们工作仍然找的非常好,说明北大马院政经的实力是被社会认可的。
 
  三、马院的师生氛围
  马院是一个大家庭,不只有政经专业,还有其他很多专业,如哲学类、法学类,宿舍的安排是各专业混住的。每个宿舍都有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心得。马院在院系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关系、生生关系非常融洽,老师们对同学也非常的关心和爱护,组织的各类活动非常多,在这样一个团结的大家庭里,学习生活都非常惬意。
   
   四、关于考北大要不要上辅导班的问题,之前有很多学弟学妹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给大家的建议是政治英语可以报一个大班课听听,专业课新祥旭的比较好,主要是做北大的,我之前上过,授课老师讲的对考研帮助很大。
 
   五、总结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句话,北大马院政经专业即使在北大与其他兄弟经济类院系相比也毫不逊色,某些方面甚至有所优势。但是相当于其他院系,复习难度更低、考上的几率也更高一些。因此,本专业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政治史纲分析题:当马克思遇见孔子
     2015年考研政治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的材料分析题,可谓是超凡脱俗,新颖灵活。估计不少考生见到这道题都有点儿欲哭无泪的感觉吧。说的也是,怪就怪郭沫若,非要把马克思和孔子撮合到一起。这样一来,至恩格斯与何地?!至广大考生于何地!!!两位伟人跨越时空的对话,给广大考生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说到这里,要和大家说一说政治材料分析题的答题方法了。在各位考生拿到试卷后,建议先查看材料分析题的题干,再去做选择题,这样会给你答材料分析题一些灵感和思路。回答完选择题之后,再来看材料分析题。还是先看题干,找到关键词。以36题为例,关键词是什么呢?第一问的关键词是历史背景,考查的是郭沫若这篇文章的历史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单选题解析
    12月27日11:30,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结束。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喻攀老师(@跨考喻攀)第一时间对2015年考研政治试卷进行分析。不作对答案估分之用,只作2016考研备考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大纲解析中的第一门课,与此对应,马原学科的试题也是同学们在政治考试中最先处理的部分。2015年考研政治的试题中,马原学科的题号、题量及分值与去年一样,4道单选题,5道多选题,1道分析题。这里先为同学们解析马原学科的单选题:  1、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语重心长地年轻人说书本知识非常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是书本电脑里面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rdquo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5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是2015考研政治考纲哲学部分新增的考点之一,相信同学们对此考点并不陌生,在之前的复习中多多少少接触过,此次考纲将其独立成一个知识点并加入考纲,可见其重要性。既然这个知识点如此重要,各位考生应该当仁不让的积极备考。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考纲新增考点之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一、基础概念详解  1.党的思想路线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  (2)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认识和实践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年考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点变化对比
    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出现一些变动,具体如下:  第一章 将第二节标题改为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在标题上增加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考点,但无实质变化。  第二章 将原第三节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考点整合至第一节物质世界和实践,并在标题上删去了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的联系与区别。  将第二节中矛盾及其同一性和斗争性标题改为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相互关系,并删去了矛盾分析方法考点标题。  将第二节中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理解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政、外交、国防等不同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广泛引经据典,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都教授在深入研究习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暑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两特征”之发展
     刘晓亮政治教研室  联系和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两大基本特征。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处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之中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辩证法精华解析
    辩证法的体系是2个总特征、3大规律、4种方法和5对范畴。上篇文章中我们深度复习了联系和发展这两个总特征以及三大规律中作为根本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201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复习: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2015考研战斗到五月,春季应该小有收获。按照辅导班进度,学员们在紧张的一季度复习之后,已经开始春季政治复习的总结。在考研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通达五观之物质观与意识观
    暑期将至,相信各位考生都已经全面开始了考研学习,但大多数考生仍然是将精力主要放在考研英语或考研数学的学习上,对于考研政治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从入门到精通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综述
    夏天到了,考研学习进入到了黄金时期。很多同学现在才开始学习考研政治,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对考研政治的基础学科mda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