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14考研人 企业管理复习规划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12

导语:致14考研人 企业管理复习规划经验。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时间匆匆,已然到了初秋时期,不知道考研的你现在复习到何种程度,又将要如何继续你接下去的考研复习。企业管理专业对考生要求本身就比较高,特别是专业课成绩所起的作用更是大。为此,在9月份开始作为考生的你该如何在专业课方面寻得更好的突破,让自己的专业课复习取得更好成效呢?作为过来人,我觉得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很好的计划。

精彩链接:

同济土木考研 专业课复习详细经验分享

过来人谈备考 考研复习何必非要苦大仇深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指南

电子信息考研心得 好计划等于成功的一半

一、强化冲刺阶段复习计划

到了9月中旬到11月初这段时间,我们将其称为强化阶段后半期。此阶段主要是再次巩固基础,在巩固基础的同时进行提升。那么如何巩固,如何提升呢?首先基础巩固还是要从教材出发,此时作为考生要做的就是再次将教材内容复习一遍。当然这次的过一遍课不是停留在有印象上,而是重在理解,而且还要加深理解的那种。并且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重点掌握核心考点,理清专业课脉络及框架。 考研 教育\网

说到掌握找那个难点,理性学科脉络及框架,有些考生就犯难的了。我认为并不要太担心,因为这些都不是特别难的事,关键在于方法以及复习技巧。我自己复习的时候到了这个环节的时候也觉得很难,不过我自己请教了我的学长,他告诉我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就是巧借外力。如何巧借外力呢,说白就是找课外参考书。大家一定要学会从目标院校的官网上或者考研教育网上找权威的资讯信息,比如我的专业课考试大纲及招生简章都是在考研教育网上找的。 如果强化期过渡的比较好的话,到后面的冲刺阶段就会好过一点。我们常把11月初到12月初之间这段时间成为冲刺阶段。既然是冲刺阶段,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那么在冲刺阶段主要复习方法是什么呢?我觉得这一阶段主要是结合历年真题,复习各章节的重难点。有些科目的重点比较集中,如财务管理的筹资中的资本结构、投资中的投资决策指标、营运中的现金流量问题等。所以,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对这些重点知识要更加关注。这一遍复习要注意方法,对可能考简答的地方要用回答简答题的思路去记忆要点;对可能考论述题的地方,要按照回答论述题的方式去整理思路,这样,复习的成果就可以在形式上和试题更接近了。

到了临考前,也就是加强记忆期。这段时间由于时间紧张,所以专业课丝毫放松不得。管理类的科目虽然贵在理解,但还是需要一定的记忆。尤其是考前,需要将前面看过的、理解了的东西温习记忆,才能巩固复习的成果,不让前期的努力打折扣。

二、复习方法

1.建立体系和框架

无论是管理学、经济学还是社会学、新闻学,复习专业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建立起知识体系和框架,否则复习起来很费力。

2.要善于总结和思考

看专业课时,要好好做笔记,对于难于理解或需要琢磨的地方,可以在旁边写下自己的理解,或用简洁的语言对某个段落做个概括,这样下次再看时就会很快抓住重点,省时省力。

3. 勤于练习和掌握记忆方法

推荐“车轮复习法”,这样非常有利于对基本概念和定义的识记,对于把握基本的题型非常有帮助。此外,对于简答题和论述题,考生在平时应该多多练习。首先,一道题自己大概知道怎么答和能条理比较清晰地答出来是两码事,尤其是论述题,内容比较多,书面表达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就更重要了。这里自己还要顺便总结一下论述题的常规题型,要知道各种题目该怎么答,如何安排结构,考场时间紧迫,没什么时间可以用来构思的。其次,也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安排好在各个题目上的时间分配,论述题分值大,但放在最后面,所以前面的题目一定要抓紧答,尤其是简答,不能答得像论述,否则时间肯定不够。这个还是得提前自己练习着答一下,掐着时间,把握做题进度,每个题大概答多少,要心中有数。不然只是心里知道该怎么答,上了考场未必把握得住。

4.把握考试重点,提高复习效率

对于名词解释,可能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容易忽略,复习的时候也不容易复习得很充分。虽然试题中名词解释一题只占15分,但在接下来的简答和论述题中涉及的名词,也应当加以解释阐述。

复习方法很多,最关键的是大家要学会找准适合自己的哪一种,祝大家复习顺利!收获目标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相关话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