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己 南京大学教育学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4-08-09

从考研心态开始:考研不仅仅是考试,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再说到考研论坛上经验帖的用处,再到考研分数设定:YY算分是徒劳,要以自己最低线为标准;不是时间越长越有效,并非二战必胜,最后:既然选择了考研,坚持是最起码的事。

从去年暑假到现在,我的考研日子算正式结束了。途中一度犹豫过,迷茫过,很被动,甚至在准备复试的时候还是很犹豫,因为总想早点回家当个小老师,陪陪父母,但从南大出来后,就觉得很庆幸,真的是底蕴雄厚,学术自由。接到录取电话有两天了,也在意料之中,家人都很淡定,毕竟初试是第一,378,想着应该不会被刷的。所以没那么多苦苦等待。去年也是看了学姐的经验帖受益不少,现在自己也算是总结下吧。

本来就是江苏人,高考不知怎么被调剂到河南去读师范,现在能回江苏最好的大学读研,在四年前估计都不敢想。报课程论那时候是想着最坏出来应该可以当个老师吧,后来知道南大教院课程论是研究大学的课程,但也无所谓啦。

一路走下来很顺利,因为有两个研友很拼命,自己也会被感染,而且没有其他事分心,每天就六点半到晚上十点回,过着很机械的生活,但想想那段日子没有想象中的苦,倒觉得很幸福。那时候报南大也是豁出去了,女孩子读研不容易,要报就报个好学校。

参加的311统考,感觉那就像科举考试已经走到末途了。今年那题要说不难那不诚实,选择题很偏,像广文馆,整本中教史翻下来也找不到,全国研究那的教授也没几个吧。今年报自主命题的赚了,基本都没统考的难,明年应该差不多都自主了吧,那时候老师们都预料报统考的会扎堆。感觉南大今年生源好的很,分还是很高的,其他学校都在降,而且今年专业课还压分。

一、考研初试考研那两天现在回想起来像做梦。第一天考政,英,冻得手都没法写字,反正是一边写两腿一直抖一直抖。第二天贴了5个暖宝宝还是觉得很冷像地窖一样,第一场考政治犯了个致命性的错误,我居然写错卷子了!我当时很慌,觉得这下完了,大半年白忙活了,一整页全写满了,十分啊一道题,而且是电脑阅卷,肯定不给分的。我拿了还剩的一点点胶带粘啊粘啊,胶带粘没了,还是没有粘玩,试卷质量太好了,根本粘不干净,而且一道题就浪费了我一个小时,我其他大题连题目都没读完就写了,反正到最后就是乱写了。第一场真的很影响心情,中午一点食欲都没有,难过的要死啊,觉得自己没戏了,临上考场同学给了个巧克力咬了一口就上阵了。

下午英语感觉自己很不在状态,阅读啊什么的都没看懂,凭感觉选的,后来对答案感觉好准啊,英语76,很满足啊,英语真题做多了还是很受益的。第二天专业课唯一的感觉就是快写啊快写啊,尤其三道大题,三十分一道啊,不多写点怎么得分啊,选择题真的好难好难,很多蒙的,估计错了有至少十几个吧。

二、想想暑假那么大热天的在几个几百人的教室上课真心痛苦,还不如回家吹空调睡觉。我战线拉的不算长,暑假开始的,感觉我们班好多大三就开始的到最后都几乎放弃了。流程估计和大家一样。英语就是背单词,背完做150,基础篇,暑假那会开始做真题,感觉模拟题没必要多做,跟真题的感觉没法比,有空还是把真题做个n遍吧。

政治就不说了,啥时候复习无所谓,不会成为你绊脚石的。

专业课,一开始就是六本指定的书仔细看看,像中外教育史啊,考得特别细,比如今年那个选择题问颜之推提倡小孩子学习什么语言,我自认为我看书还是比较细的了。六本书反正是一直翻一直翻的,到十月开始背大纲的时候,我会把很多书上或题上的知识点都记在大纲上,那本大纲解析到最后都是我五颜六色密密麻麻的字。考完研在翻翻觉得好有成就感,破烂不堪了,封皮都被重新包过。背大纲也就是死记硬背,背了忘忘了背,还是要以理解为主吧,像教育心理学还是很有意思的。到后面适当做做题练练手,像厦大聚英的十套,勤思的题很细,你看过的小细节都有可能考到的,像今年考的梁启超的目的等等。

三、复试流程把复试也顺带说说吧,觉得自己准备了大半个月,复试指定书有四本,但没考到。笔试四道论述题,感觉随便写写应该不会怎么改。

最主要还是面试,准备的英语自我介绍也没用上,一进去就让我用英语说说我的家庭,我一开始还是很紧张得说的一塌糊涂。因为我学的是小学教育,还让我说说家长和老师哪个重要,我就说父母重要,因为我最近看了一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老师好激动,估计她也看过吧,还问了小学和大学教育的比较。

后来就是专业课面试六个老师轮番发问(也不算发问,就是聊聊),老师很好,谈话很自由很轻松。我后来也放开了乱侃,什么应试教育素质教育啦,我就说高考本身没错,错的是人们追求升学率功利的看法,说什么“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老师问我评价的依据,我不知道什么意思,就说“为了孩子的发展”。老师为了引导我,问了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我就背了两句大纲上的,什么差异性。

问了我实习经历,校本课程,地方课程为什么不被重视,还有个老师问我对上海最近有的家长把小孩集中起来进行类似与私塾式的教育有什么看法?我就很肤浅地说说,老师好像不满意,反正最后就说了“总之,就是有利有弊吧”。反正最后是笑着出去的,二十分钟还是过得很快的


相关话题/南京大学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