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 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考研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9

导语:考研经验 同济大学经管院企业管理考研。人们常称踏上考研路程好似一只即将涅磐的凤凰,只有经过烈火的历炼才能够变得更加灿烂。但是这条艰辛的路程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深知其中的艰难与困苦。

精彩链接:

我的小小梦想 13年新闻与传播硕士考研经验

13年会计硕士考研经验分享 我心向阳45°

致2014年考研人 现阶段复习八大注意

13年英语比较文化考研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考研是一条不归路,如果你已经为自己找到的数条退路,那么你的决心一定有所保留,你的潜力就不能充分发挥。一定要成功,而不是想要成功。置之死地而后生,你会发现自己会有如此的潜能,你原来可以如此厉害!在比拼知识的同时,考研更是一场非智力战争。情感折磨、自卑情绪、时间焦虑、外界干扰、亲情负担——一切风吹草动都会让考研人的脆弱心理遭受动摇。有的人半途败下阵来,有的人坚持到最后终得胜利的曙光。

 

我13年考的是企管,各科分数都不算太高,但是过线了,复试也蛮顺利的,我主要谈谈我准备初试的一些经验吧。

「三月备考」

我是在3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当时学校有很多同学都在听各种报告,各种讲座,很鼓舞人心,很励志。然后,自己也跟着去听了不少。在比较来比较去之后,还是在3月底定下了打算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同济-企管。

「四月复习」

真正开始复习是在4月,4月的时候,开始复习英语单词和数学。当时看单词,很慢,而且每次去上课的时候,都拿着考研单词去背。但是发现效果特别不好,背了忘,忘了背的,一点作用也没有。于是,从4月底就开始不断地逃课,只要不是抓得很严的,我基本都逃。

5月是正式开始的时候,学校餐厅的顶楼,是一个很空旷很空旷的大教室,是那种敞开式的,不知道是谁发现的这个宝地,5、6月我一直坚持在这里学习,有很凉爽的风,而且也不闹,最主要的是,到了吃饭的时候,总是有香味飘进来,于是,我们可以先去打饭,免受排队之苦。

「五月数学及英语」

5月复试数学的时候,其实是蛮痛苦的,第一遍,对着去年的大纲看数学,那个时候,看了知识点,感觉有印象,但是做课本的课后题还是有很多磕磕绊绊的。大概是花了很多晚自习的时间,终于把知识点看过一遍,然后也把不会的题目和做错的题目对着答案,分析好知识点是哪里的,把课本又重新看过。后来证明,这个过程非常重要,也非常基础。

5、6月英语其实还是蛮快的,没有上课背单词的不舒服,自己在空旷教室,每天早上背1个小时单词,傍晚再背一个小时单词,而且很多会的单词就一带而过,这样,大概用了2个月,很厚的某东方的单词书已经被我翻滥了,很有成就感……

「暑假复习期」

暑假的时候,7、8两个月是整个考研阶段我成长最快的两个月,这两个月最辛苦,但是收货也是最多的。

因为放暑假,食堂上面的空旷教室和食堂一起谢客了,我们只能跑去教学楼占座,那个场面那叫一个壮观啊,因为还有的班级当时在进行期末考,因为,等你学习学习着,会发现,这个教室有考试,然后再去强别的地方。总之,换了好几次地方,最后总算暑假真正开始了,艰苦的岁月也开始了。

每天教室里各种味道啊,有香水、汗水还有各种花露水……数学在这个时候来学习,特别有劲。因为第一遍基础打得比较扎实,这一遍做复习全书,我就不追求多快、多稳,主要是一个一个知识点慢慢看过,一个一个题目慢慢做过,然后是一类型的题目慢慢总结。尤其是线性代数和概率、数理统计这部分,其实历年的题目基本就是那些知识点,然后,再就是高数的级数和证明题,(拉格朗日好厉害啊……)这部分都是固定的模式,多去总结,思路就越来越清晰。

英语在这个时候,我主要是做了一些阅读的模拟题,后来做到100篇的时候,应该是8月了,感觉很不好,干脆放弃了模拟题,直接真题操练,拿真题当精读的文章,仔细地读、仔细地去总结。后来发现,这个方法进步地很快。而且也是在阅读中复习词汇,单词也有很多进步。

专业课的课本因为本科是有学习过周三多,因此,暑假7月的时候,我当时用掉了整整一只荧光笔来标记课本知识点。8月的时候,又看了一遍周三多和历年真题,当时感觉真题也就那样,基本都是课本上的,我一个同学考南大,当时和我交流的时候,问了我一个周三多书上的题目,结果,后来证明,我还是眼高手低,只知道是有这个知识点,但是详细是什么还是说不出来,好吧,埋头苦读吧。

「九月开学复习」

9月开学了,很多同学又开始继续重复课堂了,可能是暑假自己学习的效率蛮高的缘故吧,开学后,我特讨厌去上课带着考研书去复习,因此,果断逃,什么课都不去上,当时老师说,再点名不来的,就不让考试,后来,考试的时候也就去了,老师也没说什么,关键咱考试的时候也没给自己丢脸,用一天把关键知识都复习得很稳妥,考试的时候,就当是考研,那卷面写的那叫一个好,那态度那叫一个端正……当然了,内容也要写全面写。其实,工商管理这种文科性质的考试,就算考计算题,也要适当写点文字,只要写字,我发现,老师都会给分。然后,大四也没有什么奖学金了,考试争取合格就行,都是些不太重要的课程,当然,还是建议大家,如果你们学校大四还安排一些核心专业课得到话,还是要认真对待的。这些专业课成绩,面试的时候,考官和导师会重点看的。

9月复习主要是努力数学和专业课,然后英语坚持每天至少2小时。政治我大概是在9月下旬开始的。考上的学长说,政治想不及格很简单,想及格也很简单,考前背背关键知识点,平常复习的时候,多去准备选择的知识点,肯定没事。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的确是这样。

「十月复习情况」

10月的时候,我就开始背专业课了;数学是做了一些冲刺提高的题目,暑假复习感觉自己水平还是蛮高的,可真正做题,还是发现自己的不足,再回头接着看知识点,再去深化,接着总结,一遍又一遍,不用怕啰嗦,不要怕吃苦,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当时就是自己这么安慰自己,后来题目做多了,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水平是在呈几何级增长,成就感油然而生啊。

国庆放假,我一天也没有玩,每天都按时到教室去学习,有些同学可能学习的比较累了,他们终于忍不住去打游戏啊、逛街啊什么的,我当时给自己的要求是:要么学死、要么死学。这个其实是我们高考时候的口号,考研的时候,鼓励自己,战胜懒惰。人有些时候,就是一念之差,就会做出一些不该有的选择,因此,时刻给自己一个口号警醒是多么重要啊……

「考前两个月」

11月是一个特别容易使人动摇的月份,因为这个时候,会有很多校园招聘,很多不考研的同学,找到各种各样的工作或者实习,这个时候,考研的同学,肯定会有坐不住的,我当时就和一个同学一个去以参观的心态,参加了一场校园的招聘会,各种各样的岗位,各种各样的行业,五花八门的,的确很吸引人。后来想想,都坚持到现在了,而且自己也不差,一定要考出个好结果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

11月的时候,专业课正过来反过来不断地去背诵,各种题目,各种资料,还有数学各种题目,英语的模拟题也有,但是我当时没做很多,感觉英语的模拟题很水,政治做了很多选择、划了很多知识点。11月我感觉就是划要点,不要消化吸收、记忆的过程。

「十二月的瓶颈时」

12月的时候会有一个很明显的瓶颈期,这个时候,柑橘自己什么都会了,什么也学不进去,看基本知识点看不进去,做题也眼高手低,遇到不会的,也很懒惰去差基本的知识点。

当时真的很困户,跟很多同学交流,发现大家都有这种感觉,没办法,还是给自己刺激刺激吧,找教室的研友,互相给彼此出一道自己认为最难的数学题,结果一做,都傻眼了,这是什么题目啊?后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然后发现自己很多知识点还是不连贯,只是会做一个知识点的题目,一串起来就发懵。

于是,疯狂的学习开始了,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准时睡觉,这样一直坚持到12月底,数学的再提高,专业课的背诵和整理、政治的各种背、英语的坚持……

「初试战场」

下面就进入到考前两天的放松了,然后就是正式考试。考试的时候,教室里很安静,静地我都差点睡过去,当时可能真的是太疲劳了,考完政治感觉脸红扑扑的,然后下午英语的时候,一直没有什么太好的状态,晚上回去的时候,本想早点休息,结果还是没忍住,又看了看课本,看了看数学的公式,这样,大概晚上9点,睡觉了。第二天考试的时候,感觉状态特别好,数学有几个小地方好是因为自己粗心,丢了分;专业课就是不断地写啊,各种写啊,什么结构洞啊,我真心表示不明白啊,写吧,硬着头皮,把试卷写得慢慢的,专业课交卷的时候,我都感觉我的手是在不断地抖。

考研是场炼狱,而我们都曾在不期而至的绝望面前,陡生放弃前进之心,最终又挺过了一个又一个绝处,霎时逢生。


相关话题/同济大学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