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9

在考研期间看了好多的考研经验贴,就是靠着这些帖子,自己才慢慢摸索出来了复习方法。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天我想把我的考研经验也记录下来,只想说一句,不管结果如何,如果你做了考研的决定就一定要努力!

政治:70分,英语:67分,专业课:234.

2011年8月3日抵达上海,开始了我的考研之旅,157天,从来未曾睡懒觉,从来不敢怠慢。

先说一下自己的底子。本科学的是经济,没有任何心理学的基础,专业课基础为零。政治我就不多说了,大家都一样。英语的话,大一下过的四级,大二上过的六级,自此之后就没有再动过英文课本。后自学了日语,第一年考研时考的就是日语,当然——惨死!第一年考的是经济学,和心理学八竿子打不着的!

政治

分不是很高,70分,但是对于我的付出来说,当然是显得有点儿高了。政治我是作为最不重要最不重要的课来复习的,虽然也知道它的分值占总分的1/5呢!复习政治的开始是源于研友的刺激,8月份开始复习考研的我一门心思都用在恶补专业课上,无暇估计太多。可是当时我的同桌,后来成为自己的好朋友,8月初就开始看红宝书了,一个月后,我终于不淡定了,在八月末九月初也买了红宝书,其实就是画,配套的1500题,到现在也没有作完,题海战术不太适合自己,在十月份左右又跟风买了张俊芳的2000题,当然命运和1500题是一样的,空的比写的多,真心的不知道该如何复习政治。

在探索政治复习的过程中,有听过多遍张俊芳的马哲的录音,其它的也有听录音,但都没有坚持下来,感觉他们说话太慢了。如果大家觉得就这你也能考70分,我也会有同感的,对于我,我想政治的考试大纲起了很大的作用,就是那本很薄很薄的有点儿发紫的那本,前面是大纲,后面是大纲解析,再后面有三套真题的那本,说的是一本哦,书没有在手边忘记名字了。我就反复反复的看这本书(偷偷的说,其实没有看完,瞧我这效率),看这三年的真题。最重要的就是肖秀荣的那个《最后四套题》了,在考前前两天,包括考前的那个晚上,把那四套题背了一下,真的很有用,很有用,对了,在此之前还买了一本任三,看上面的时事,其他的也都没有做,再次感叹,我亲爱的效率啊,真低!

英语

67分,估分估的是55分左右吧,太出乎意料了,完形填空全蒙,翻译只翻译了两个半,作文从来没有自己写过,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估计是自己的阅读还比较过的去吧,前面已经交代了自己的英语底子,着实不怎么样,好久都没有背过单词了,对于复习英语是一点头绪也没有,晕死!不过我的方法,用结果来讲,应该算是还蛮有成效的。8月开始复习事就开始背单词,不过复习时间自然是少之又少,加之基础太差,十分吃力!不断的去网上找经验贴,好多方法对自己来说都太不切实际了,综合自身的情况我决定采取了一个很笨很傻却很有效果的方法,至少对自己来讲是这样的。那就是不断的做近十年的真题,用的是张剑的黄宝书,大家都说做几遍之后就记着答案了,不想再做真题了,可能是因为自己比较愚笨吧,做了不知道有多少遍了,从开始考研的那天到考研的前一天,一直在做真题。

做真题做出了几个小小的心得:1.文章与题目并重,这不是我总结的,但是真的是很重要。2.做真题,模拟题再真也只是模拟题,真题的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3.分析句子,单词。我知道这个任务量好大,所以我要说的是,即使近十年的题没有分析完也不要慌张,你只要知道你每天都在看,都有进步就好。因为我复习中连五套都没有分析完。但我知道,我每天都有分析,每天都有做2篇阅读。所以我认为对自己有信心,不断激励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用太多“最重要的”了。注意,注意,一个很好学很有效地方法:阅读是考研英语中最重要,找到题目中每个选项在原文中的出处,你会很容易的找到出题者想怎样考你。笨方法往往有了不起的效果,信不信由你!

注:从来也没有自己写过一篇完整的作文,从来没有模拟过一套题,我不是说模拟不重要,我只是说没有模拟过的同学也不要慌张,宽慰自己说,模拟永远只是模拟,永远都不是真正的考试。

专业课:心理学专业综合基础(具体叫什么记不得了,反正是统考的专业课),234分(目标是250来着)

我在交大图书馆复习的考研,有很多专业课的书,每一科都看了好几本,也看了很多遍。九月20号以后,使用的是心理学考研大纲和本站凉音同学做的那个《心理学考研逻辑图》,反复的背,反复的看,每天学习心理学的时间超过6小时。其实,跨专业考心理学真的没什么可多说的,大家不要上网了,快去背吧!!要说方法,就一个,把大纲记住以便于信息提取!零基础学心理学,一点忠告,不要自己画重点,心理学没有重点,因为全是重点!练习册用了一个配套的1000题,和一本复旦出的有15套题的书,其他的就没有用什么了。以课本为主吧!

关于考前生病:长时间的紧张以及各种原因吧,最后一个月可能会有好多人生病,我是在考前一个星期发的高烧,发烧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也不想动。而且心里各种担心,怕复习不完,怕跟不上进度影响考试发挥!以实际经验告诉大家,生病的时候就安心的休息吃药多喝水,不要没有效率的复习伤害自己的大脑了,我们复习过的东西不会因为那两天就消退多少的。等自己烧退了,病好了,再继续。不过要是感冒什么的,大家就没有必要休息什么的了,我在图书馆复习的时候也是感冒不断的,毕竟空气不是特别好,冬天的话也不会经常开窗的。大家好好照顾自己。这段话是写给那些在考前生病的童鞋的,希望到时候大家能看到,可以让自己不那么紧张!当然,不生病的话就最好了。

可能你看过很多经验贴,可是最重要的是要总结出属于自己的复习方法,并不是复习方法越复杂或者越多越好,而是要越适合自己越好。希望大家在读经验帖子的同时能够善于思考、总结,祝大家考研复习一帆风顺!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