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深圳大学会计学考研初试复习经验小结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9

这是一篇迟到了很久的帖子,之前有答应过几个小朋友要写的,做事得有始有终。不谈公共课,论坛上有很多大牛的经验之谈。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合理规划时间,并不断鼓励自己要坚持。
  深大会计的专业课虽然很简单,但是论坛上在这一方面的资料很少,并且坛子也很冷清,当初收集起来也十分费劲。
  所以去年我就想,如果我考上了,一定要将自己整理好的资料放在坛子上,方便后来的学弟学妹。

  一、初试参考书籍
  首先,初试有两门专业课,一门是《会计》,一门是《公司理财学》,深大这几年没有指定教材。
  《会计》我用的是2012年的注册会计师教材,包括了考试大纲上的所有内容,顺序也是差不多。
  但深大考的难度不大,CPA教材上又很多很艰深的地方,大家只用做了解即可。
  我去年考的时候,顺便报了CPA,所以把全书都过了好几遍,但是如果只准备深大初试,那CPA教材只用看一半。

  二、注意事项
  以下几点是我个人觉得要注意或者不用看的地方,做个参考。
  1.按考纲和历年真题,考试内容包括从《会计》第一章总论,到第十四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2.2012考纲上没有包括无形资产一章,但是考试时就考了无形资产一道会计分录题,很多同学都说被坑了
  3.金融资产一章是重点,考试比例很大,最后一节所提到的金融资产转移是难点,终止确认,继续涉入等等不用看,基本不会考到。
  4.或有事项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在考纲中未提到,但历年有出过名词解释。会计分录题未出现过。
  5.长期股权投资是难点,但不可放弃,2012年就有一道大题是长期股权投资,并且涉及到权益法和成本法转换。
  6.一定要重视会计分录,教材上的例题要非常熟悉。

  《公司理财学原理》上内容不多,也比较简单易懂,考试重点是理财目的优缺点,公司总风险等简述题。
  《公司中级理财学》非常重要,第一章的MM定理可能一开始看不懂,可以先跳过去,等学完全书后就容易理解了
  MM定理所有推导过程都要熟背,好几年都考到MM定理的证明题。
  然后其他章学习时,注意总结下各种筹资,投资方式优缺点,初试复试时都喜欢出这样的考题。
  历年考试真题一定要重视,每年考试都有重复出往年考过的题。2004,2005,2006年的就不用看了,因为后来的会计制度改革变动很大,真题没什么意义。2008年到2013年的要仔细研究,每道题都要会做


相关话题/深圳大学 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