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经验谈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9

我是2010年本科毕业。毕业后在南方一所私立高中教授语文。但是每年我都边工作,边准备考研。我有名校情结,而且很严重。并且在我看来,中国最顶尖的名校只有北大和清华。我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连续考了三年,只有2010年进入了复试。11、12全部失利。至此,我意识到,此等名校,不是仅仅通过在职准备即可考取的,必须付出艰辛的、专一的、坚毅的努力。因此,2012年6月,我选择了辞职,决定专职考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决定放弃原来的目标,改考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一)先说一下准备时间
  我是从12年10月4日开始准备的,总共准备了整整三个月。很多人会觉得时间太短。那是因为我已经是第4次考研,且很多复习内容与之前的重合,所以相对任务量少一些。另外,我一直坚信,考研不仅仅是一个过程,而且是一种特殊状态的持续,一旦进入考研状态,便应该如同闭关一样全身心投入。而投入太早怕坚持不到底,还不如晚一点进入这一特殊状态(每一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学习,6:00起床,23:00睡觉,中午休息1~2个小时),学习必须是全部生活!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是第一次考或者跨专业,那么提早准备。但是,请记住一点:无论你从几月份开始准备,给自己设立一条红线,一旦进入考研状态,便要全力以赴、坚持到底!不能中途泄气,不能中途休息!强烈鄙视中途休息的人!举个例子,如果考研时间是1月5日,那么你推测一下自己,如果能够坚持炼狱5个月,那就从8月5日开始准备;如果能坚持4个月,那就从9月5日开始准备,以此类推。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你连3个月都坚持不了,那么请你不要考北大。
  下面说一下需要复习的内容。

  (二)公共课:政治和英语

  1.政治
  如果你是第一次考研,尤其是理科生,那么在这一科上你需要付出比较多的工夫。因为政治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只是死记硬背。纵观历年真题,理解性的试题比例还是很大的,所以基础差的同学报个辅导班还是有必要的。对于有点基础的同学,那就简单了,只是知识的一个回笼、温故的过程。不过个人认为,除了基础知识的完全牢固掌握,还要关注时政热点。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听一下考研政治的冲刺班和点题班。不过说实话,2013年考的内容基本上没有热点。考前所有的辅导机构都认定今年的考题会大量涉及中共十八大,但结果是十八大的内容只考了一个选择题,真是天大的讽刺!但即便这样,我仍然建议听一下,因为很多老师的知识点梳理和重点、考点点拨做得很好,比如文都考研的老师。

  2.英语
  这是考研科目中变数最多的一科,也是带给考生最多忧愁、最多酸甜苦辣的一科。而不同英语基础的考生在复习方法上应该有很大的差别。就我而言,我的英语水平还算可以的,前三年考研英语成绩全部都在50分以上。所以我的复习思路和过程是这样的:
  (1)单词考研大纲的5500必须搞定,这个没二话。只不过我因为复习过,所以我把5500中需要掌握的筛选到一个本子上了,大约有1000左右(就是这样,5500中有很多词汇,所以整天抱着那本词汇书死啃的学生都是笨蛋,根本不会学习。)这样任务就轻松了很多,每年的单词掌握的目标就是那1000个左右的词汇。
 (2)搞定真题先做后分析。真题是老大,对于英语真题,一定要下苦功夫分析研读,弄清楚每一句每一词,而且要揣摩其用法。在今年我的复习过程中,我发现了一条通往英语学习顶峰的通天大道,就是熟读真题!尤其是阅读部分!真题阅读中自有黄金屋,也自有颜如玉。那是一块宝,一块实实在在、名副其实的瑰宝!因为那些阅读都是取自《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经济学人》《自然》等等经典刊物,里面的表达方式既准确地道又复杂高端。熟读过程中要仔细揣摩:为什么要用这个词汇?为什么要用这个句型?好不好?好在哪儿?我怎么就不会用呢?什么情况下我也可以这样表达?你看出来了,直接服务于作文!是的,作文!考研的考场上真正的好作文才几篇啊!将真题的灵感赋予作文,不好才怪。学会地道的词汇和句型,从熟读真题阅读开始!对了,差点忘了,能够具有类似功能的还有某些词汇书的单词例句。我看的是张剑的考研黄皮书,里面的单词例句很地道,很有价值。请注意,掌握一个单词、一种句式的标准不是能够背下来或者写下来,而是到了该用的时候可以自然运用,即让这块知识内化成自己头脑中的一种固定资源,随用随取。告诉你,要做到这一步,不容易。

  (三)专业课两科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和汉语基础。每一部分的内容考纲上有规定,我不再重复。建议大家研读一下北大历年真题。在这里,我把我研读的结果和经验分享给大家。

  (1)汉语基础个人认为,北大考的都是现代汉语部分,古代汉语只有一道翻译题,科班出身的童鞋可无视,无须浪费时间。参考书只需要黄廖本现代汉语,很多人说要看什么北大版本的现代汉语、邵敬敏本等等,根据2013年考研真题看,没有必要。当然了,你要是能看而且记住(切记:只是浏览完全是浪费时间,看了要记住)更多的书,那当然是更好。这是参考书,其它的资料,诸如真题(不限于北大,各个高校的真题都可以拿来做练习,笔记、知识点汇总等等当然是看得越多越好,所以建议大家在进入考研状态之前尽可能多得搜集各类复习资料,有备无患,哪怕看不了那么多,准备还是要充足。

  (2)汉语国际基础这部分的内容比较多、杂,也比较难复习。我复习专业课的80%的时间都放在了这上面。归结起来,主要是这么几部分: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尤其是中国文化)、教育学和心理学基础、案例分析(这三部分的具体内容考纲上很全面,不再赘述)。这里需要重点准备的是中国文化,因为它占的分值最多。北大的试卷上可以占到半壁江山。

  下面说一下参考书
  中国文化方面就是一本:程裕祯的《中国文化要略》。这部分北大考得很多、很杂,不限于本书。但是我们能准备的只有把这本书背烂。2013年北大汉语国际教育的试卷上有很多题目直接考了这本书上的原话。其它考到书上没有的就只能靠常识了。
  外国文化方面,北大考得不多,但是题目比较诡异。我看的是孟昭毅,曾艳兵的《外国文化史》,经过分析,北大并不是按照这本书出题,但是只能按这本书准备了,里面的内容还是比较全面的。之所以说出题诡异,我举个例子。今年有这么一道题: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有《俄狄浦斯王》,索福克勒斯最有名的代表作我就知道《俄狄浦斯王》,其它的我根本没记。认命了。当然还有一些题目就完全没边儿了。比如问一部从来没听说过的外国著作的作者是谁,诸如此类。只能靠日常积累,其它的我也没辙。
  跨文化交际。就是一本书-胡文仲的《跨文化交际学概论》,很小很薄的一本书,很容易掌握,一定要掌握。虽然考得很少,但是往年考过书上的原话。
  教育、心理、语言方面,最权威的一本书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北语出版社刘珣的《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这本书很厚,内容很多,废话也超多,但是还是要耐住性子看,当然这个过程比较艰难,尤其是第一遍。我当时看的时候,都快被逼疯了。后来发现了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边看边做笔记,把重要的地方概括归纳出来,这样,条理就清晰了。知识点梳理出来,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过说实话,2013年考这本书上的知识点极少。其它的就是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的资料了。当然了,如果你可以把《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都搞定,那当然更好,只是我个人认为,不太有必要,因为耗费精力太多,价值不大。
  案例分析。这几年考的都一样,就是一个汉语志愿者到国外教授汉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一部分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单独拿出时间来准备。其实就是对你学习成果的运用。答这个题目,我的建议是拼命地多写(我当时估计写了三四千字吧,反正一直写到再也没有空间),其次是多运用自己看过的知识。
  考研的路上是很艰辛的,所以希望各位研友能够顶住压力困难,勇往直前。衷心地祝愿每一位考研人都能够如愿以偿,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相关话题/北京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