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硕士考研复试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9

有首歌这样唱道:“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拥有美好的明天。”从论坛中斩获的各种消息对我的帮助非常的大,今天尘埃落定,就想写点东西反馈给大家。我的基本情况是,本科上海211,金融本科。
  关于初试没什么好说的了,公共课经验太多,我总分378,专业课111。感觉专业课是有点压分,并且我的感受是一定要看华师给的参考书,不要坚定的认为一定是依据考纲出题。我自己复习是以黄达和罗斯的书为主,财管只关注了和考纲有关的部分,然后就华丽丽的悲剧了。最恐怖的遇到了一题考到“鲍莫现金流模型”啥的,完全没看过。给大家透露一个东西,不知道明年有用否,选择题40%与历年真题重复。当然,简答题也重复了,央行职能什么的,不过貌似只重复了这一个。
  重点是讲讲复试,我去年去看过上一届学长学姐的复试,对比来说,今年复试超正规超严格。第一天复试报道时会让你抽个号码,然后分成A,B两组,简单的说,会有两个人抽到1号,然后一个A组的一个B组的。第二天早上8点15就去一个像是小会议室的房间里坐好,开始复试。复试要进行3轮,英语复试,综合复试,专业复试。为了进度快一点,每个组分两拨复试,用A组举例,A组1-10号的人,先去复试综合和专业(2楼复试),A组11-20号的人就先复试英语。虽然是分组复试,但每个人都是单面,简单说,A组1-10号上2楼面试时,又自动分成两拨,1-5号先去面专业,6-10号去面综合。面专业的1-5号,在专业面试房间外面排队,一个一个进去。

  (一)英语面试
  现在我要讲讲每种复试的细节,本人抽到B20,运气算蛮好。先面英语,且是第10个进去的。英语面试是抽题回答的,会有很多涉及专业的问题。自我介绍,家乡什么弱爆的东西基本用不到。进去就抽题,有同学抽到“金融危机的起因和结果”“谈谈欧债危机”之类的。当我们坐在那里背自我介绍时,听到第一拨面的人说会问专业英语时全晕了!然后就华丽丽的到我了,打开纸条一看,“谈谈自己的优缺点”。好吧,我承认我人品爆发,巴拉巴拉狂说一通。但是!当你抽到这种家常题时老师是不会放过你的!他补问了:How do you think about stock index market?我先是呆了一下,但立即反应过来问的是股指期货市场的作用,就又巴拉巴拉套期保值,使股票市场的资金更加安全,这对我国很重要,需要加强来吸引资本什么的。然后老师点了下头,不过最后分也没怎么高,就还好,不差!

  (二)综合面试
   B11-20面完之后就一起上去面试专业和综合,我们B16-20小分队先是面综合。本人B20,猥琐的站在最后一个。这边会问的问题有:1.凯恩斯和马克思谁伟大?2.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从经济学角度阐述。3.90后的自我认知之类的。4.谈谈你的班级。综合是我面的最烂的,我抽到了奇葩的题:谈谈黄光裕和陈晓的“国美之争”。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公司理财案例,但是实在不是热门,完全不会准备到。我大三学公司理财时,正好有节课分析过这个案例,当时抽到就挤牙膏般的开说。首先说了陈晓是职业经理人,黄光裕是国美创始人,然后我的重心就放在了控制权和管理权的冲突问题上了。在回答过程中很多细节又不断涌现,又说了黄光裕入狱,靠他老婆和妹妹抢控制权。陈晓引入贝恩资本,但最后他被外资抛弃,被踢出国美什么的。
  但是面试的男老师一直说我没答道点子上,要我从现代企业制度来说。扯了半天,老师告诉我他想要我说的是,现在的趋势是大众持股公司。囧,因为这题一给出来,矛盾点很明显,完全思路都跑去控制权和管理权上面去了,后来我想补充下,老师就说可以了可以了。总之答得十分烂,但是我要走之前,旁边打分的女老师又说,答得还可以,对这件事还蛮清楚,也知道职业经理人。但素!分出来后超级一般般!

  (三)专业课面试
  这是本人面的最好的一个,当然只是说在我面的三个中分最好看的。其他人抽到什么还真不清楚。貌似有:1.我国现行汇率制度。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3.主权基金(记不清名字了,复旦也问过的)我抽到的是:请谈谈远期和期货的区别和联系?这个题真的很神奇,一看貌似很简单,但如果你没准备过就开说,区别最多说出3个。但我准备过的,而且这个是属于我着重准备过的,所以我说了7点不同,在自己想出了一个联系,因为联系什么的课本上没有。我说期货标准化流动性高易于转手,远期更符合个性化需求但流动性较低,这样的话期货价格对远期的定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答完后老师说:"微观还蛮好的,问个宏观的。“宏观问了QDII和QFII,也正好是关注过的东西,就扯了它们的作用,后来老师补问了几个关于QDII和QFII小问题,没答出来,不然可能分会更好吧。(泪目)面试完我的总排名有小小的进步,还是很开心的。
  这三个面试谁更重要呢?都是百分制的,专业课权重1.5,综合权重1.2,英语权重0.6,乘出来加总再加初试成绩就是最终得分。为了帮助理解困难的同学,举例:初试成绩380,英语面试80,综合面试85,专业面试90,最终总成绩665。不要问我这个总成绩怎么来的,自己算去吧,如果你算不出来,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少年,你初试是过不了滴!
  再透露个信息,今年扩招了10个人,就是最终录了59个。学费没有涨,还是一年2万。无法预测明年专硕会火成啥样,但我觉得会越来越火吧,但是,信息还是相对公开的。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