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硕士跨专业考研心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7

大形势
  近几年,会计及审计专业硕士报考人数呈现爆炸式增长的趋势,上线难度逐年增加,很多学校分数线涨幅较大。另一方面,复试的难度同样很高,1:2,1:3甚至奇葩的1:7的复试比例让过线的同学安全感远低学硕,调剂也基本无望,全国高校mpacc报录比目测在1:10以上,相比今年研究生总体接近1:3的报录比高出很多。

  个人情况
  鄙人本科数学跨专业考生,初试复习三个月多,取得164+85的成绩,中财第一;复试准备两个月,表现一般,得79.1分,最终顺利录取中财,在这里把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鉴于很多前辈已经就各科参考书和辅导机构的选择等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我就不再赘述,也希望能讲一点对大家真正有帮助的东西。因为都是个人见解,不妥之处欢迎吐槽。

  我的心得:
  一、专硕是否适合高智商的人

  举例来说,我了解到,报考中财往届的第一名来自北大,第三名是人大高材生,都是230+的高分。我的观点是:由于联考综合对短时间内思维能力要求较高,智商高确实有很大优势。当然了,一定要多花功夫,联考题目的总体难度没有很大,题目还是不会辜负肯努力有方法的人的,大家结合自身情况和考题特点慎重选择吧。

  二、关于联考
  有人要问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管理类联考呢?个人有如下拙见:首先,联考的题量大思维强度大决定了解题速度是一切的基础,可参考个人在多年考试中的时间驾驭能力(速度可提升,但空间有限);其次,关注自己的思维能力而不是知识能力,联考的知识量很小,短期内可弥补,但如果发现大量题目虽然懂得知识点却无从下手,也许会有麻烦哦。

  三、考试的运气成分
  正如论坛中很多人提到的,我也相信联考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而且只考两科的情况使得运气成分得以加大,不像学硕考四科那样容易分散风险。比如今年的题目,英语单科的差距由于阅读题的难度太低而被严重削弱,而逻辑题的难度较大则放大了综合科的差距,非常适合一些综合强而英语弱的同学。考虑到大多数考生都有一定程度的短板,英语和综合难度变化上的一来一回,对成绩的影响足以致命。说这个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实际的情况,不过话又说回来,凡是考试总有其运气成分,但归根到底实力才是最关键的,作为考生,唯有不断提高自己才是正道。

  四、关于准备时间
  看到很多人都在论坛里询问要准备多长时间,估计也有人照搬前人经验。对于这个问题,我建议不要盲目,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有人GRE、托福都考过,有人四级都费劲,如何相提并论。建议还是亲自去了解清楚联考的考试内容,再结合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合理估计时间。尽量有时间就多看看,时刻保持一颗战斗的心。

  五、英语的重要性
  今年的英语大家普遍反映简单,但是相比数学、逻辑和写作,英语分值最大,依然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很多同学英语作文得分很惨,对整体得分影响很大。个人认为,英语宜花费多点时间,扎实提升实力,英语作文也不要信什么模板,你之所以写不出自己的文章而依赖模板,是因为背的文章还不够多。我相信,英语尤其会青睐肯下功夫的人。

  六、如何取高分
  各科目的硬实力和对时间的掌控自不必说,这里重点讨论一下主观题的软实力,两科考试主观题占分值100左右,因为中文和英文写作而悲剧的人相信大家在论坛里已经见多不怪了,书写是重中之重;此外,无错误无模板是重要评分依据;还有要把握高分策略,例如英语写作应追求变化和从句,而不是罗列超难的词汇,战略方向的把握要准。

  七、考前模拟
  记得在综合考试后我走在路上,听到一个女生跟旁边的考友说,她考试时先做逻辑,做完一看表,已经过去两个小时,然后作文乱写,数学开始各种蒙。我佩服她还能那么从容地讲出来,或许是她本来就没付出心血用心准备的缘故,换作别人也许已经泣不成声了。讲这个例子是想说,联考的题量确实比较大,很多同学都因此而临场发挥失常。说说我的个人经验,因为学到后来不喜欢复习的原因(不要学我。),我考前一个月基本都在模拟,每天一套题,这也使我最终综合考试提前半个多小时完成,并进行了数学逻辑一些题目的检查,也改对了几道做的时候不太确定的逻辑题。总之足够的模拟很重要,还有考试的时候注意看表。

  八、找几个靠谱的研友
  你们可以互相分享信息,也可以互批作文(这点很重要,很多同学作文错误百出而不自知,写法不符合考试要求也意识不到),寻找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互相鼓励减压,说不定还能交流感情解决人生大事呢。

  九、关于找工作
  如果对自己的实力没有绝对的自信,也不想二战的,建议早点找一个工作作为保险(楼主近期就打算去交违约金了,555),毕竟残酷的现实是大部分人考不上。也省得等初试成绩下来以后,看着纠结的分数不知道该准备复试还是找工作。

  十、关于跨专业考研与复试
  对于cc,复试的作用常常是决定性的,对于很多看重复试的学校,初试只不过是门槛,比如中财的复试占比就达到70%,所以各位看官千万要重视复试。论坛中很多初试高分都折戟复试,过了初试却过不了复试是非常令人沮丧的事。所以跨专业的考生在准备初试的时候可能就要相应的去学习一下会计知识了(据我所知,今年考中财的跨专业考的实在很少),需要提醒一下的是,不要觉得你过了几科cpa或者是本专业学的不错就觉得复试毫无压力,复试可能不同于你参加过的任何一次考试。
  我的观点是:每一个考试都有其不同的侧重考点和套路,而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这个套路去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如果你不去适应这个套路,那可能低分的就是你。就像我们时常看到的很多数学和英语专业的同学数学三英语一考的反而不如其他人,是一个道理。

  十一、复试经历
  最后简单讲讲我经历的复试,我们的复试分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和英语面试三部分,各占复试的50%、40%、10%,笔试基本是单选多选加理解或计算题的形式,有意中财的同学拿到真题就了解了;面试我抽到的题目有原材料减值、内部控制的作用和要素、质量成本、资本结构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其中财务会计题必答,其他三科三选二;英语面就是阅读一篇文章而后翻译句子或单词,文章很难,大家分数接近,不必特别准备。另外政治考试不占分数,不会考需要记忆的问题,只是形式性的,无需准备


相关话题/中央财经大学 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