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行政管理考研复试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7

今年不考听力,so复试只有3个部分,分别为专业笔试,英语口语,专业面试。下面为全
  面回忆版,欢迎补充,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一、笔试:
  (一)政治学基础:每题20分
  1.利益形成的逻辑过程和构成要素。
  2.政治权力的客观构成要素。
  3.政治统治合法化的过程。
  4.政治社会化的特点。
  5.李克强在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制定不能腐,不易腐的机制,试从政治学原理来分析。如何从制度上预防治理腐败行为。

  跨专业加试:
  (二)公共政策学

  1.用政策网络理论分析白酒塑化剂事件。(40分)这里有一个关于酒鬼酒公司被查出BDP超标的案例。
  2.用政策过程,政策环境理论来谈谈ZF烟花爆竹禁放令的变迁。(60分)这里有一个关于南京市ZF关于烟花爆竹禁放令的变化。

  (三)、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1.何为社会调查研究,社会调查的对象包括哪些?(10分)
  2.二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程序是什么?(10分)
  3.何为抽样调查,抽样调查的适应条件是什么?(10分)
  4.实验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10分)
  5.以下2题任选一题:(60分)
  (1)选择一个你熟悉的社会问题,制定一个社会调查问卷。
  (2)选择一个你熟悉的社会问题,制定一个社会调查方案。

  二、专业面试:
  大概有4,5个老师在,2人一组,进去之后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老师会就你的自我介绍里面感兴趣的问题问你,老师问我的是为什么要跨专业。然后抽一个题,准备1分钟,回答。为了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可以事先准备一份华丽丽的简历,把自己得过的奖,获得过的荣誉啥的都附在后面。我抽到的题目是谈谈公共政策执行的主要环节。我旁边的童鞋抽到的是谈谈公务员报考热,这个貌似去年也考过。反正题目都不算太难,抽到比较灵活的题目可以分为正反2个方面分别谈,这样显得有逻辑一点吧。
  PS:抽到的题不会再放回去。

  三、英语口语:
  自我感觉英语口语还挺严的,绝不是走过场。首先,3人一组,进去之后先分别3分钟自我介绍。然后,老师问你问题,例如所学专业啊,毕业论文题目啊,研究生阶段的打算啊。最后,抽题,3人就就抽到的topic分别阐述一下,再讨论一下。


相关话题/中国地质大学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