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专硕考研初试及复试经验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7

考研准备期间,收集到的有关人大社工专硕的考研经验,可谓少之又少,对自己有借鉴意义的就更不用提了。在此,与各位学弟学妹分享本人的考研经验,希望我的微薄之力可以帮助到你们圆梦!
  在开篇之前,首先我建议各位学弟学妹联系几个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毕竟经历过这场考试的学长学姐们的考研经验都有值得你们借鉴的地方。当然,联系不上也没什么大碍,事实证明凭借自己的努力也一样能够考上。其次,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因为你对这个目标越渴望,那么你的动力也会越大。你们会问,这个目标应该如何定位呢?就我而言,在与上一届的学姐们详聊后,我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80分。当时定下这个分数,我也对自己表示过怀疑,但只要认真准备,达到这个分数的几率还是蛮大的。

  下面说说本人的初试和复试经验:
  一、初试篇
  (一)英语(重心在阅读和写作)
  1.单词

  首先,要明确的是,考研单词的记忆必须贯穿在你的整个考验复习过程当中,必须反复记忆进行强化。很多人记单词之所以觉得很头痛,那是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艾宾浩斯英语单词记忆法”,是我用来记单词的方法,这一方法能够强化你的记忆,很有规律,各位学弟学妹不妨一试。我7月份才开始准备考研的,按照这一方法,7月份过完一遍乱序版的单词书。具体怎样记,大家可以上百度查看,里面讲得十分详细,在这我就不详细讲了。不管什么方法,我始终认为能达到强化记忆效果的就是最好的方法。

  2.完形填空
  这部分并不是我复习中的重点,但是也是不能轻视的一部分,这一种题型是有规律可循的。我当时主要是拿真题上的完形填空来做研究,对比几年的考题,你会发现有些知识点是会重复考的。我自己就在一个本子上把每一道小题的考点、知识点摘抄下来加强记忆。除此之外,辅之以模拟题,巩固考点和积累新的知识点。但是,不建议你们放太多时间在这一块。

  3.阅读理解
  社工专硕考英语二,但有关英语二的书籍还是挺少的。个人建议,先拿英语一真题来做研究,之后再研究英语二的题。首先建议你们买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试卷版)这套资料,完成这套资料之后再来做英语二的真题。阅读至少要认真做三遍,建议大家把单词过一遍再来做阅读理解。

  下面详细说说怎样运用黄皮书:

  Part A:
  第一遍,只做赠书中的真题,做过即可,剩余的什么都不用看。这一遍是用来检测自己对单词以及长难句的掌握程度和对阅读理解这一题型的题感的,在做题过程中要锻炼出在20分钟之内看完一篇文章的能力,而不必在意不管自己能不能读懂、以及选项有没有作对。做完看后面的词汇和长难句解析,摘出自己不认识的词汇。通过看词汇和句子解析,目的是看懂文章讲述的内容,题目有没有作对仍然不必在意。这一遍千万不要看答案。
  第二遍,继续做赠书中的真题,有了前一遍的基础,此时应该达到的程度是在15-20分钟内看懂一篇阅读的大部分内容,并且,由于文章基本读懂了,所以后面的五个选项至少应作对2-3个。这时候,答案就要出场了,针对做错的题目,要从答案中每篇文章后题目的详析中找原因,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仍然看不懂题目的解释,这时候就要返回头看下答案中对语篇的解析,因为你很可能对文章中的细节理解出现偏差。即便是你第二遍做完后5个选项全对,也要把主书中的语篇解析完整地看一遍,因为选项有可能是蒙对的,只有看完语篇解析,你才能达到对文章的透彻而完整的理解。总之,无论是作对还是做错的题都要分析为什么作对为什么做错。
  第三遍,在做第三遍之前可以参考高教版《新编考研英语阅读理解150篇》(基础训练)对每一年的阅读理解题总结出解题思路与技巧,主要掌握各种题材的文章大致命制什么样的题型,它的命题点在什么地方,以及总结各种题型的命题特点和规律。然后再来做第三遍,由于你已经分析过文章和题目,所以,这次做真题的目的是提高阅读速度,掌握解题方法,检验你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作对选项的能力。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考试呈现在卷面上的是你的出错率,有时候即便理解了原文,由于没有注意做题技巧也会出现错误,这是非常可惜的。至此,阅读的技巧就全部训练完毕了。如果时间允许,你们可以朗读或背诵每篇文章。
  如果你有精力,可以做第四遍,当作一次对阅读能力的完整检验。

  Part B:
  大家可以做英语一的真题,特别是那些题型与英语二相同的题目,要深入研究。不过英语二和英语一的Part B阅读是有区别的,我当时只是做了一遍英语一的真题就没有做了。主要是用星火《考研英语(二)复习思路与全真考场》这本书来训练,目的在于摸清题型,总结解题技巧和思路。之后再研究英语二真题,做法类似于阅读理解Part A部分。
  4.翻译
  我当时是以《考研英语拆分与组合翻译法》这一本书为主要的复习资料,把上面的真题做了两遍。第一遍,翻译完一年的题之后,摘抄出不认识的单词和词组,进行强化记忆。之后对照标准译文纠正对原文的理解,学习并总结涉及到的拆分与组合技巧。学会运用这些技巧,这才是最重要的。第二遍,对不认识的单词和词组进行记忆并掌握各种句型的拆分与组合技巧后,这一遍要能够把句子翻译完整并且通顺,注意措辞,力求达到“雅”,符合汉语习惯。
  由于英语二要求翻译一段话,建议大家在做真题阅读理解时,挑出看不懂的文章或段落进行翻译,这不仅能够提高你的翻译能力,也能够提高你的阅读理解能力。

  5.作文
  一篇好作文无非是击中要点,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用词准确丰富,有几个漂亮的句型,没什么语法错误。为了能够高效完成一篇有质量的作文,总结模板固然重要,但很多人往往只是照搬作文书上的模板而没有进行思考。建议大家在参考书上的模板后总结出自己的模板,切忌照抄照搬。我当时主要用星火《考研英语(二)复习思路与全真考场》+《考研英语(二)段落翻译与写作突破》这两本书来训练自己的写作,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6.冲刺
  到目前为止英语二真题只有4套(2010—2013年),我当时把英语二真题留到了冲刺阶段,当然你们也可以放到前期阶段来做。冲刺阶段的模拟题,我用的是徐绽主编的《考研英语(二)冲刺预测密卷及真题演练10套题》,这本书上的模拟题选材不但符合时代的潮流而且贴近考研命题趋势,都是最接近考研真题命题特点的新文章,难度与真题一致。2013年英语二有一篇阅读理解题完全和这本书上的一篇文章一模一样,只是命题角度不一样而已。
  冲刺阶段,大家应该把精力集中在背诵作文模板上,以及把你之前摘抄的重点单词、词组和句型再进行强化记忆,把自己总结出的做题技巧重温一遍。

  (二)政治(重心在选择题)
  在计划如何备考政治时,我当时问了几个学姐,因为没什么头绪,主要是按照她们的复习思路并结合自己的特点来复习,但也走了不少的弯路。备考政治不用那么早,9月份开始足矣。此外,每天复习政治的时间不用太多,前期阶段2—2.5h,后期阶段3h。

  第一阶段(9月—10月中旬)
  考研大纲一般是10月初左右会出来,不过大纲这东西一般不会怎么变化。除了时事政治你需要看2014年的,其他的考研政治部分你可以按照2013年考研政治大纲开始复习。所以,我建议各位学弟学妹9月份的时候用上一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高等教育出版社这一本书结合一本核心考点的书来复习,这样就能一边看书一边抓住重点来复习。并买一本练习题来做,看完一章书之后做一章的选择题。等新大纲出来后,你可以在网上下载政治大纲对比。如果你有朋友报了考研辅导班,你也可以向他们借资料去复印,因为他们手上一般会有与政治新大纲变动相关的资料。拿到这些资料时,你就可以在书本上把删掉的知识点划掉不看,重点复习新增的知识点,因为这些往往是最重要也是最有可能考的考点。这一阶段第五部分即形式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可以先不看。

  第二阶段(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
  这一阶段还是以做选择题为重心,把第一阶段做错的选择题再重新做一遍。通过第一阶段的复习之后,要思考自己在哪一部分或哪一章比较薄弱,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至于大题,你们可以看一看,训练自己理论运用于题目的能力。我当时把大题的复习放到了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没怎么复习大题,而是大量的训练选择题,因为即使有的知识点以大题的形式出现的机会比较大,其实他也有可能会出选择题。以选择题的形式训练多了,到时背诵也容易了,因为你已经看多了,记忆起来也方便。

  第三阶段(11月中旬—1月初)
  这一阶段就要开始背诵政治大题了,当然选择题也不能落下,只是要缩减一下做选择题的时间,有时间也要翻看自己做错的选择题。你们可能会问到底要背哪些知识点呢?如果有报班的同学,考研班的老师一般都会给你们画出哪些知识要背诵,哪些只需要按照选择题的形式准备。这样的话,报班的同学可以大部分听考研班老师的安排就行了,另外要注意的是到冲刺的时候,你们也要背诵一下那些政治冲刺试卷里面的大题,有时还是挺准的。我当时看了好多模拟题包括肖秀荣的终极预测四套题,任汝芬的序列四最后四套题,20天20题,文都最后五套题,最后绝密三套题(我一个朋友报了辅导班,人特好,考前把这三套题拿给我看,竟然中了最后一道形势与政策大题),由于时间有限我只是把这些模拟题中的选择题做了一遍,把大题看了一遍,重点背诵了10几道大题,总结了答题技巧。个人觉得肖秀荣还是挺有权威的,2012和2013年都压中了一道大题。

  而没有报班的也不用着急,可以去书店看看,有没有一些书是讲解政治那些知识点是属于考大题的,那些是考选择题的。除此之外,可以与研友们多交流,看看他们都用买哪些书来背诵,记住考研复习不宜过于封闭。我当时报了文都的政治冲刺班,这个考研机构有两本书《高频考点与备考策略》和《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冲刺考点必背》你们可以看一下,我们当时政治最后冲刺背诵主要就是看了后面那本书,和背诵一些冲刺大题而已。

  (三)专业课
  我对参考书籍的感悟和建议:

  1.《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李迎生、《社会工作导论》高教版,这四本是复习重点,前三本书我都用本子做了笔记。
  2.《社会政策导论》(第二版)杨伟民、《社会福利》(第二版)陈银娥,人大老师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社会政策和社会福利,这两方面涉及到的知识点在真题中的比重还是蛮大的。单个人感觉这两本书不用每页都仔细的看,重点看某些章节和背诵某些知识点就可以了。
  3.《个案工作》隋玉杰、杨静以及《小组工作》人大出版社(小组动力认真看)、《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高教版、《社会工作概论》王思斌,以上这些书籍只是整理考试大纲知识点时被作为辅助,补充知识点而已。
  4.《社会学概论新修》(第三版)李迎生、《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赫大海、《社会学研究方法》(第三版)风笑天。研究人大近几年的真题,你会发现这部分考得很少。所以,我没有把这几部分当作复习重点,只是把考试大纲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了整理。不过,由于担心会考到,本人还是认真的把书看了一遍,主要是理解。到了冲刺阶段我并没有背这部分的知识点,只是重新看了一遍自己整理的大纲。
  5.“真题”十分重要,建议像考试那样把答案整理出来进行反复记忆。对比近几年的真题,你会发现每一年都会有重复考的题目,所占分值还是挺大的,所以真题是不容忽视的。而且,通过研究真题,你会发现出题人的偏好、命题趋向以抓住重点复习的知识点。

  我的专业课是这样准备的:前期把要看的书认真过了一遍,整理了上述参考书籍1那三本书的笔记之后,重点整理社会工作全国考试大纲,一个一个知识点的整理,在这个基础上再补充相关的知识点。这样把所有大纲内容整理出来以后,进行背诵,就比较方便了。在背诵时如果你发现自己之前整理的某个内容不是很好,背起来很吃力,建议你更改一下内容,总之最后整理出适应自己的背诵习惯的表达内容就行了。
  至于如何背诵专业课笔记,其实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效果才是最理想的,对于政治亦是如此。因为在答题时单单是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肯定是要有自己的理解与领会。根据自己背诵内容的多少与自己记忆能力确定什么时候开始背诵专业课,我在11月初就开始背诵了,背诵我个人没有什么技巧,都是按照内容一点一滴的背,讲求的是重复的次数以巩固记忆。我总共把大纲背了三遍,由于内容太多,我主要是背诵答题的要点而已,其他主要是反复看反复看。即便这样,我当时到了考场,在做题目时,发现自己很多都记不起来了,但是答题要点还是能够记住的,拓展的东西还是有点印象的,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因为你已经对知识点十分理解了。
  
  二、复试篇
  (一)英语笔试题型

  1.语法选择题(30题,每题1分)。
  2.完形填空题(20题,每题0.5分)真题上的一道题,考过的,忘了是哪一年的了。
  3.阅读理解题(一篇5题,每题2分)2012年英语一的一篇阅读理解真题。
  人大社工专硕今年的英语笔试和去年不一样,去年是三选二的论述题,而今年考了上述题型。原以为会考论述题,加上准备了英语口语,所以就没怎么准备英语笔试,只是记了一些专业词汇而已。你们准备复试时可以按照上述题型来准备。

  (二)英语口语
  复试时老师问了我5个问题(家乡在哪里,家里有多少个兄弟姐妹,因为我有四姐妹那些老师接着又问了我为什么家里那么多姐妹,我家是三女一男又问是否觉得公平,如何看待一胎政策),一般是问两个的,都不知道那些老师为什么问了我那么多!反正,那些老师是根据你的回答接着问问题的。
  英语口语我还是很认真准备的,买了星火的《考研英语听力口语复试》这本书和借了雅思口语的书来准备,由于不考听力,就没准备听力。主要是按照这本书把自己认为可能会考到的题型进行了归类和背诵,可以听一下书上的录音,然后把自己读错的单词纠正一下,并注意音调变化。当然,如果可以你也可以请教学校里的疯英教练或英语专业的朋友,让他们、帮助你纠正。我相信,通过努力你的英语口语一定能够取得高分的。

  (三)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
  笔试题目:

  (1)针对农转居社区的居民拿拆迁款去赌博而因此致贫的状况,制定干预方案并说说理由。
  (2)当前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挑战与解决方法。
  (3)谈谈公共服务型ZF建设和社会工作之间的关系。
  我当时扫了一遍题目,直接就选了后面两个,因为后面两道题目都是我准备过的。个人感觉人大专业课笔试题目比较开放,备考时建议你把之前整理的大纲,笔记重新看一遍,面试有可能问到。但重点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备考时找了社会工作人大报刊资料以及中国知网上有关社会工作的论文来看,当然,这上面的文章好多,你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来看,并摘抄出作者的观点加以记忆。

  专业课面试:
  抽一道题然后进行回答,其实你在备考室时可以与其他组的人交流交流,说不定交流到的题目就是你抽到的题目,毕竟不在同一组,有些题目可能在你这一组没有被抽到。问的问题挺开放的,但有些题目也会涉及之前需要记忆的知识点。但有一点,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重视,那就是你答的内容要往你熟悉的方面答,因为老师们会针对你的回答再问问题。
  写了这么多,我的经验总结就到此为止啦。好好准备初试是关键,但复试也是不能轻视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每周腾出时间出去走走,放松一下。考研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认真准备,考上的几率还是蛮大的。要相信自己!最后,希望你们都能考上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