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2011年考研光学工程专业真题点评

北京理工大学 /2011-01-22

  2011年研究生考试轰轰烈烈地结束了。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第一时间对考研各科题目进行了解析。下面我们对2011年的应用光学考研试题进行一下简单的分析。

  一、总体而言,应用光学考题的难度与最近几年持平,题型也没有很大的变化。

  考查范围和考察重点也与往年保持高度一致。从试卷形式上看依旧是简单题、论述证明题和计算题;从题量上看,与最近两年的题量完全一样,简答题共10个小题,证明或论述题共3个小题,计算题4个小题;从分值上看与最近两年的情况完也完全相同,简答题10×6共60分,证明论述题3×10共30分,计算题4×15共60分,总分150分。

  二、试卷的出题方式稳中有变。

  对比回忆版的试卷与往年的真题,我们可以发现老师出题的顺序并没有严格按照对应的知识点在各章节中的顺利。另外,可以发现对知识点的考察更加具体,如简答题第1题中对三种光学系统衍射分辨率公式的考核,没有经过系统的记忆很难准确无误的写出来,另外,第2题中如果老师没有明确说明直角棱镜厚度和通光口径相同,对考生而言,无疑增加了难度,因此可以说2011年试题对基本知识点的考察更加严格。

  此外,简答题中有两道题(回忆版试卷第4题和第7题)考到了“眼睛的缺陷和目视光学仪器的视度调节”这一章节的内容,与往年相比,考察的比例明显偏大。

  证明题和论述题中,第1题和第3题侧重对书本上基本知识点的考察,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而第2题,则要求考生能够灵活地应用书本上的知识,难度较大。

  计算题考察的重点依旧是高斯公式、近轴光线追击公式、理想像高公式,出题的形式与往年情况相似,多集中考察双反射镜系统、望远镜系统、透镜和冷静的组合系统等。

  最后,要说明的一点是,2011试卷考察的知识点在我们以往的复习资料中都有列出,很多题目甚至几乎一样。因此,只要按部就班的复习,在考试中就不难取得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