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理论物理专业(070201)介绍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3-09

  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

  研究方向及导师:

  (1)凝聚态理论:马桂存(研究员)、段素青(研究员)、张广才(研究员)

  (2)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及量子信息理论:刘杰(研究员)、傅立斌(研究员)、(3)强场物理刘杰(研究员)

  (4)理论原子物理及应用:颜君(研究员)

  方向1主要研究凝聚态理论的基本问题。内容包括低维凝聚态系统与外场的相互作用,周期与非周期体系的场致局域化,双态系统的动力学,半导体超晶格的输运特性,超冷原子与光学势的相互作用,介观系统的量子输运,新型功能材料在场强中的动力学效应,以及实用物态方程的理论研究。

  BEC的实现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其在原子激光、信息存储、精密测量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关于它的研究是国内外理论物理研究的前沿热点课题。方向2将研究BEC的动力学、不稳定性、超流性及Bogoliubov激发等重要的物理问题。

  方向3研究强激光场中原子电离的非微扰理论,如多光子电离、阈上电离、原子稳定化及高次谐波产生。本研究在激光聚变、电子加速及短波光源方面有重要应用。

  方向4主要研究原子结构和动力学过程、重粒子碰撞以及等离子体的辐射性质。阐述复杂量子多体体系中的电子关联效应、相对论效应和量子电动力学效应。研究局域热动平衡等离子体的辐射不透明度;非局域热动平衡等离子体中,各种原子过程对等离子体演化和离子丰度的影响;等离子体环境对原子结构和动力学过程的影响等。本研究在受控聚变、天体物理等领域有重要应用。

  专业课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1)301数学(一)(2)803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

  复试科目:方向1、2、3:综合考试(含量子力学,统计物理);方向4:综合考试(含量子力学,电动力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