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网上调剂常见问题 适用考生范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2-17

 1、本系统适用考生范围:参加网上报名,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被一志愿单位录取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不在此范围内的考生没有进入调剂系统的权限。

  2、分区概念:国家按照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 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 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3、跨一级学科/领域调剂(分数需达到该一级学科所在门类/类别所报招生单位的分区资格线)的学科领域有:体 育学[0403]、体育硕士[0452]、中医学[1005]、中西医综合[1006]、临床医学照顾专业、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 特别注意: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 得调入以上七个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4、照顾学科/领域:

序列号 一级学科 一级学科
1 力学 0801
2 冶金工程 0806
3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07
4 水利工程 0815
5 地质资源及地质工程 0818
6 矿业工程 0819
7 船舶与海洋工程 0824
8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0825
9 兵器科学与技术 0826
10 核科学与技术 0827
11 农业工程 0828
序列号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1 冶金工程 085205
2 动力工程 085206
3 水利工程 085214
4 地质工程 085217
5 矿业工程 085218
6 船舶与海洋工程 085223
7 安全工程 085224
8 兵器工程 085225
9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085226
10 农业工程 085227
11 林业工程 085228
12 航空工程 085232
13 航天工程 085233

  5、为何在选择志愿时,某些下拉选择菜单为空?

  答:如果招生单位某专业未发布缺额信息,则该专业不显示。请与招生单位联系咨询此事宜。

  6、是否可以接受两个院校的“复试通知 ”?

  答: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院校的“复试通知”,互相不会有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7、学校为何没有看到我的考生信息?

  答:若学校在考生报名后48小时之内没有发送复试通知或下载考生数据,而考生在48小时之后修改了志愿,则院校将无法再查询下载到该考生的数据,除非考生又修改志愿为该招生单位。

  8、已经填报一个志愿,第二个志愿如何填写?

  答:第二个志愿随时可以填写。请点击“考生调剂报名”,在相应位置(调剂志愿不分前后)填写即可。不会覆盖已经填写的志愿。

  9、志愿报错了,或者所填写志愿之外的其它院校愿意招收我,是否可以在48小时之内修改志愿?

  答:系统要求在报名的48小时之后可以进行修改,不能提前修改志愿,请考生慎重填写。

  10、招生单位同意接收该考生,是否可以直接从招生单位处报名?

  答:原则上所有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均须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

  11、是否可以接受两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

  答: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并且非经该招生单位同意,不能更改。接受了一个单位的待录取,不会 影响其它单位发送待录取,但是招生单位 可以看到考生已经接受的待录取状态,考生也不能再同意其它单位的待录取。即,考生一旦同意了某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则被锁定,不得再同意其它单位的待录 取,请慎重选择


相关话题/调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网上考研调剂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1、登录: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如果忘记了用户名或密码,请使用 ...
    本站小编 2014-02-17
  • 考研调剂特别提示 应届生不得报考的专业或领域
     *应届生不得报考的专业或领域:  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 ...
    本站小编 2014-02-17
  • 考研调剂:对调剂考生的基本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2-17
  • 2014考研复试调剂的那些事儿 调剂是有窍门的,并不是分数高
    考研过后,考生们都陆陆续续进入了复试的阶段,复试时我们有时可能没有被所报的院校录取,那么我们就需要复试调剂了,调剂是有窍 ...
    文都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4
  • 2012考研经验谈:调剂早入手 避开两误区
    分数不理想,还想读研,选择调剂也是一种策略,如能及早下手,从方面入手,还可能就读自己理想的学校。如有调剂打算的同学,海天考研以下的建议可以借鉴。  学校想招好学生,学生也想进好学校,一般考研也会申请好几个学校,海天考研建议考生把申请的学校列一个先后顺序,尤其复试时间最好不要冲突,不要选学校太多。否则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如何通过考研调剂步入理想学校
    调剂院校众多,如何从中选择出最为理想的呢?考生不妨考虑以下几点,做个总体评判,最终筛选出中意的学校。  1. 学校是否为211/985  能力很重要,但是毕业院校在某种程度是还是很有用的,比如公务员或是某些公司的招聘条件中就会把这一条最为一个因素加以限制。因此考生做选择时,可以考虑下此条件。  2.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调剂必看策略:为调剂做准备的关键步骤
    考研成绩发布后,每一条有关调剂的官方或非官方消息都会引起考生的极大关注。新东方在线官网在2月21日上线了2012考研复试调剂专题其中的晒分问卷调查,截止昨天有近1000人参与,几项调研结果很值得我们分析:  第11项问题“觉得自己的初试成绩能达到目标院校复试分数线吗?”,有51%的学生选择了“比较悬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调剂换专业:相近专业别忽视
    3月底,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将最终下达,在这之前,34所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线分数也已陆续公布于众。对于那些没有达到复试线的同学来讲,是否意味着要被淘汰呢?也不是。如果尽快调剂,也许还有参加复试的机会。在调剂的过程有些同学会遇上要更换专业的情况,那么该如何选择自己的调剂专业呢?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2考研调剂信息的注意事项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初试成绩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其主要载体是网络,那么对于网络的调剂信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专家支招:坐等国家线还是先下手调剂
    随着现在很多学校初试成绩已经公布,但是国家线还迟迟没有出来,对于一些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同学,这个时候是最揪心的。但在不确定自己的排名是否能达到目标院校复试要求的时候,千万不可萎靡不振,怨天尤人,万学海文考研辅导专家建议这时同学们可以提前着手可能的调剂。调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把握这最后一个机会,考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