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过来人谈调剂:首选自己本科就读大学

海天教育 /2012-08-05

作为考研(微博)过来人,看到还有很多的同学在为调剂而奔波,迷茫,不知所措。在下决定将自己的调剂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调剂中的同学们有所帮助。

  1,调剂首选自己本科就读的大学,联系自己的老师,自己学校调剂不了,再考虑其他学校!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就是这个道理,自己就读的学校调剂起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有利因素,不过因为要摆脱自己的学校才考研的同学们可以不用考虑。

  2,如果分数不高,建议不要调剂名字很响亮的学校,可多考虑西部院校。名字很响亮的学校,名气不一定大,但人气一定旺,会有很多同学欣然往之,竞争压力可见一斑。而西部院校不乏一些实力强劲,或因地理位置,或因名气不大,被大多数同学所遗忘。如果大家发现这样的绩优潜力股,可以赶快下手。

  3,一定要早联系调剂学校,尤其是要和该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取得联系,他看上你的话,会帮你说话,调剂寄来就放心和方便多了。至于如何让老师看上你,有很多办法,这里就不多讲了,至于送礼的问题,我不提倡,很多老师很反感。你要表现得是你对专业的熟悉和你试验的能力等等,总之让老师感觉你对他的研究课题有帮助,去了就能开始进入状态。联系导师建议,发电子邮件就是报个名,要确认还是要打电话,给招生办打电话的作用只是简单的了解些学校信息,而真正要调剂到,必须和导师联系,尤其是掌管研究生录取的导师,一般是院长一类的。所以,建议到他们学校网站上看看导师信息,和导师联系洽谈调剂的问题,导师点头了就好!

  4,调剂申请很重要,填写的不仅要规范,还有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除了必须填写的各科成绩,总分以及姓名之外,最重要的是你的简历,如出身,就是说本科什么大学,211,985 院校占优势,另外,性别也有影响,一般男生占优势。再就是你的获奖经历,如得了什么奖励,三好学生,奖学金有最好,但不重要,关键是你有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或者参加科技发明活动获得大奖,例如挑战杯科技大赛或者建模大赛或者创业大赛等等。

 


相关话题/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