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2010考研复试调剂全攻略

海文教育 /2010-04-04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如何才能最大化尽可能争取自己上研究生的机会?如何才能让调剂能够在自己掌握主动的情况下进行?如何能让录取更加顺利?下面,万学海文考研辅导专家介绍的调剂技巧全攻略,将为你的研究生梦插上翅膀,助你腾飞!

  首先,要尽可能全的收集接受调剂生的学校信息。一般来说同专业的只能调剂到其他学校的同专业,但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同系的不同专业的也可能调剂成功,所以应该千方百计收集各种信息。每年3、4月的时候,像中国研究生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海文考研等各大网站都会有丰富的调剂信息,一定要充分的利用起来。

  其次,收集到足够的信息以后,接下来的一步就是打联系学校,可以打给学校的招生办或者直接打到学院去。直接问老师招够没有,接受不接受调剂,如果接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多少分就可以调剂。一般接受调剂的学校都要求学校填张调剂申请表。可以同时给几个学校寄送调剂申请表,互相之间不冲突。在与相关院校联系的同时,也可以关注相关网站,了解相关的调剂服务。调剂信息的时效性很强,这需要注意截止日期,一定要在截止前寄去要求的材料,要抓住时机。

  海文专家提醒:自2006年开始,所有需要调剂的考生都要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自行联系调剂的考生也要通过网上补报调剂志愿。

  与意向学校保持联系,同时要抓紧时间复习,一有机会多多复试,在投送调剂资料后,还要不时地询问一下,要不时地了解学校的情况。需要的时候亲自去一趟学校也是值得的。如果没什么问题,就可以安心准备复试了;如果不行,还可以抓紧时间联系其他地方。以前拒绝过你的学校仍可以再做一次回访,有的学校情况是有变化的。之前招满的学校到后来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如疾病,体检不合格等)又招不满了,所以这些都要自己去打听。要时时注意学校的动向,经常和研招办联系,让他们知道你的诚心。如果最后学校决定接受你的调剂,是会主动跟你联系,并确定具体复试时间的。

  在确定收到复试通知后,要开始着手准备复习复试,复习注意抓好重点。不少调剂的学校要求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你的原报考学校会有一些差别,但一般还是属一个方向,所以在短短几天内要学完全新的东西是不太可能的,但我们也可以运用一些方法,做一些应急处理。

  同学们可以先和该校的老师同学大体打听一下该专业复试一般考什么内容、如何组织考试、哪些教授主持、他们的研究方向等。最好是找研一的学生,他们前一年参加完复试,最清楚这个了。然后就是参看初试书籍,如果有很多本的话,就挑一两本最最基本的,对该专业有个大概了解就行了,要知道万丈高楼平地起。看得很细是不太可能了,一般从通知复试到复试就只有几天。笔试考专业,题目大多为论述题(文科)。自己把看的东西总结一下,不用很细,基本正确就差不多了,再结合自己的知识谈谈对问题的认识就行。一般在口试时,老师们会更关注你的仪表和表达能力。当问到你的专业知识时,如果你真的不会,你可以说不太了解,“不知为不知”,他们也不会为难你的,看的就是你的态度。

  在复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复试礼仪,面对老师要面带微笑,自信而礼貌的展现自己。一个人的笑容可以让人心情放松,也可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学生在面对老师时难免紧张,因为从小到大,受的教育就教给我们对老师要尊敬。但是过度的紧张容易导致发挥失常,所以对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克制。可以面带微笑,给老师一个心理暗示,暗示他你和他交流非常愉快,你对自己是充满信心的,这样导师对你的印象当然会不错。实在笑不好,不知道如何微笑,那么就这样想,老师也是人,他也吃五谷杂粮,他不过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已,对你今后的发展不起决定性的作用,把他放低,自信就来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