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点:2010年考研调剂注意事项

文都教育 /2010-04-04

  随着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的陆续公布,对于众多考研学子而言,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不少考生而言,可以顺利进入自己所报考院校的复试阶段,而部分考生,则面临着调剂的选择。

  所谓“考研调剂”,按相关政策规定,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在此,特地为广大正面临着调剂的考生提供以下注意事项:

  目前,正值考研初试成绩出来之际,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点,考生要积极打听自己的排名,尽快确定自己是否能进复试,以免贻误调剂时间。与此同时,要多渠道搜集众多学校的相关调剂信息。

  对此,可以通过学校网站或者上几届的学哥学姐打听类似信息,这样了解的信息相对会比较真实而全面。在了解信息的基础上,若不能被录取就尽快与上述单位研招办联系,看哪个院校能接收自己,若有中意的接收院校,应及时向该院校表明调剂意向,并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询问其是否可以帮忙推荐调剂。 

  完成了上面的步骤,接下来,就是写调剂申请了。在写调剂申请时,考生要注意几点:首先,考生应在投寄调剂申请时应减少盲目性,要有针对性的投寄。其次,在写调剂申请时应注意简洁明了,可以附带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

  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关键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如果院校在某些专业方面出现较大的空缺,院校会通过一些媒体公布相关信息,并查阅考生的调剂需求。有些院校如果常年某几个专业生源不足,也可能会和其他院校形成固定的调剂关系。 这些因素都是考生在调剂过程中要留意的信息。

  递交自己的材料后,考生要自己所调剂的院校保持一定的联系。因为,在确定复试人选的关键时刻,有些学校的调剂信息也会有所变动,时时注意学校的动向,经常和研招办联系,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到最有利于自己的信息。

  等接到某个学校的复试统治后,考生也不能掉以轻心,而要努力做好复试准备。也许所调剂的学校专业和自己的原专业有所差异,在此情况下,考生可以先和该校的老师同学打听一般该专业复试的内容,如何组织考试,哪些教授主持,老师研究方向等。这样在复试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最后,还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特别关注自己的本科就读院校和考研报考目标院校,因为这两个地方是最有调剂保证的地方。母校都对自己的学生都有感情,就算是名额已经招满了也有可能考虑调剂你。如果能通过你以前的老师的关系就更好了。原报考学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招满了,如果有其他专业可调剂,肯定优先考虑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