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复试:谁是导师的“意中人”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5-04-24

 很多学生初试结束就开始担心复试,担心与导师相关的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导师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针对这个问题,即导师是怎样选拔优秀学生的?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如今,复试即将开始,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刘正锋结合以往考生的复试经验,总结出一些建议。

  1. 导师更喜欢应届生还是往届生?

  不同专业的导师对应届生和往届生的偏好有所不同。通常,实践性强的专业的导师倾向于选择有工作经验的往届生,注重理论研究的专业的导师倾向于选择应届考生。但也有一些导师表示对于应届生和往届生不搞差别对待,关键看他们个人在考试中表现出的能力和素质。

  如果两个考生旗鼓相当,那么学科实践性较强的导师倾向于招工作过的考生。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首先,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研究也 要以实践为基础,了解实践的话一点就通,而没有经验的话则往往停留在理想的状态,难以理解得很透彻。其次,从生活阅历上来看,学习态度也是有所差别的,工 作过的人往往目的性更强,自觉性更高。

  但是,往届生也存在着明显的劣势,往届生年龄往往比较大,有的已经成家,如果是自费的话就面临比较大的经济压力。所以在学习期间可能要打工,故可能难易保证有效的学习时间甚至论文的质量。

  也有些教授认为本科成绩好的本科生一般都会毕业就考研,所以业务基础比较扎实,连贯性也好,更倾向于要推荐免试生,因为这些学生一般都是各个学校的优秀学生。

  所以应届不应届并不十分关键,关键仍是看考生们在考试中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2. 导师们都喜欢重点院校的毕业生吗?

  大部分教授谈到,重点院校和一般院校的学生读研后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所以不会偏向重点院校的学生。因为搞科研是很苦的,有的学生很聪 明,但不能吃苦耐劳,不肯钻研,所以也很难出成果。也有些导师表示,在学生旗鼓相当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重点院校的学生,因为他们本科能上重点院校,说明 其基础是不错的,综合素质相对较高。

  3. 我是跨专业的, 是不是导师特别排斥?

  多数教授倾向于本专业的学生,因为专业基础太差的话,很难在短期之内得到较大的突破,更谈不上参与研究了。但是跨专业的学生也能从不同的学科背景来研究,关键是能否尽快找到一个契合点。

  所以具体到每个同学而言,无须过多的关注导师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而应该搞明白导师为什么为喜欢某种类型的学生,并结合自己的情况,准确定位自己的优势、缺点,并在复试中扬长避短。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考研复试:复试分数线公布后怎么做
     34所自主划线高校考研复试分数线和2015考研国家分数线已经公布,面对自己的成绩,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忧。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大家期望着自己金榜题名,但有的时候结果总是不尽人愿。老师希望大家都能坦然面对自己的考研成绩。  对于通过国家线并且进入复试的考生,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务必要好好准备复试,复试就像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复试前与导师的沟通技巧
     1、初试分数出来后立马多方面收集信息,了解导师   大部分初试成绩在2月份就已经公布了,在这一段时间中,感觉自己可以顺利通过初试的同学就可以和意愿中报考的导师建立联系了。在建立联系之前, 建议大家先通过一切途径了解所选择导师的各个方面的信息,包括年龄、职称、家乡、毕业学校,最重要的是发表的文章、研究的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解开你对复试的误会
     随着国家线的浮出水面,众多考生也开始投入了复试和调剂的战斗中,这里面说说那些成功过线的考生,他们是属于暂时的胜利者,可是他们中也不乏有人对复试存在着一些误会,就是这些误会导致他们过于轻敌,而败走麦城。  误会一:过线了就能进复试  这话的正确说法应该是:只有过线了才能进复试。我们知道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应届生与往届生的区别
     2015考研国家分数线已经下发,这就证明考研复试迫在眉睫。在考研大军中,往届生不在少数, 那么在复试中,往届生与应届生谁更吃香呢?导师到底会更倾向于的张弛有度的往届生,还是更倾向于朝气蓬勃、涉世未深,对未来充满激情的应届生?下面都 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探讨一下。  ●因专业而异  众所周知,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6医学考研 有关复试调剂那些事
      今天,跨考教育张老师和同学们聊一聊有关医学复试有关调剂的事情。希望能帮到一些正在焦虑的人,不管成绩如何,毕竟自己如此努力了大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言放弃,要给自己的努力一个交代。  考研初试是一个敲门砖,自然考的越好敲开门的机会就越多,但这个阶段好好把握依然可以有机会得到翻身。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
  • 2015年考研复试必读注意事项
    各位2015考研的小伙伴们历经漫长的备考道路、煎熬的等分岁月与国家分数线公布时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进入理想院校的复试大门。诚然,虎头在手,那么如何才能不以蛇尾的悲惨结局告终呢?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如何在考研复试中拔得头筹。  一、了解导师  正所谓知己知彼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 你准备好了吗?
    参加2015年考研的同学,相信现在已经知晓初试成绩了。那接下来要面临的是决定我们能否顺利进入理想学府的第二轮考核考研复试。通常各大高校 复试环节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综合素质及专业知识面试,另一个部分即为英语口语听力复试。对于此,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老师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第一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面试中如何让导师欣赏你
      2015考研复试时间在3月下旬到4月中旬,其中专业综合面试是复试的重头戏,它往往决定你最终能否被录取。然而导师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考生呢?摸清导师的喜好,才能为自己的复试加大筹码。  l、最欣赏:思维第一 知识第二  很多往届的小伙伴们说,在面试中导师所问的专业知识往往很偏、很难,甚至自己都没有涉猎过。其实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擦线考生如何逆袭面试?
     如今考研复试的国家线已经公布。不少高校也公布了自己的复试线,甚至有些高校,如34所,已经开始了复试,就是普通的高校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复 试安排。对此,有不少同学生活在纠结之中,因为自己的总分不占优势,虽然过线但是想要顺利通关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可是如果就此放弃,心理未免会觉得 很可惜,不甘心就这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面试自我介绍五个要点
    在考研复试的综合面试环节,部分高校要求考生做自我介绍,而且自我介绍往往安排在第一个。作为部分综合面试的第一题,自我介绍是我们向导师展示自己的好机会,优秀的自我介绍会给导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加能够增强考生应试的自信心。跨考教育张亚男老师建议考生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为自己量身定做一份优秀的自我介绍。  在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