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准备:积极心态让我们笑到最后

跨考教育 /2011-12-10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后的堡垒——复试,就是决定考研战役成败的最后一关。“不能输在复试!”这是奋斗在考研第一线的同学们的心声。其实复试是一种心理素质的较量,如果说考研初试比拼的是学习方法和毅力,那复试更多的是心态上的较量。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可以说复试就成功了一半。那么,如何能顺利通过复试这一关呢?又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复试呢?万学海文给你指导一二。

  成绩出来之前——以平和的心态等待

  付出了汗水就盼着收获甜美的果实,我们现在最盼望的事情可能就是成绩的公布。等待的过程就是煎熬,但不管初试考得好还是不好,我们都不能放松对复试的准备,谁提早进行复习,谁就对复试多把握一分,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有些同学对自己不够自信,对成绩能否上线没有把握,就天天盼着成绩的公布,只有等成绩公布出来之后才能确定自己下步该怎么走。可是从复试分数线公布到复试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如果一味等成绩下来后再着手准备复试内容,可能会错失复试的准备良机。

  我们很多人都可能会焦急地等待成绩,每天在煎熬中度过,这是典型的等待焦虑心理。“等待”是盼望自己所期望目标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当这种盼望达到了一种“煎熬”的程度时,我们就称之为“等待的焦虑”了。因为这种等待可以使我们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注意力分散、坐卧不安,脾气暴躁、心情烦乱……当你感觉到自己也是处于这种焦虑状态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1.认知的改变。当你感觉到焦虑的时候,不要着急,要把它看成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毕竟你所等待的结果对你来说非常重要。当然你也要学会反过来想,不管有多着急,成绩出来的时候自然会公布,自己空着急也是没用的,只会给自己带来情绪烦乱而已。认识到这些,你慢慢就会平心静气的等待成绩的到来。

  2.享受等待的过程。以前常听说:等放假了,我一定会好好放松一下;等毕业了,我一定会好好创一番事业;等工作了,我一定要好好展示自己;等退休了,我一定好好享受生活……这种把最希望做的事、最幸福的事总是放在等待之后的人,最终难免会感到遗憾。最幸福的时刻,往往是在最幸福的事情发生之前,而不是在享受幸福的那一刻。所以,等待成绩的同学不管成绩怎样,可以慢慢享受这个等待的过程,并且要珍惜这个过程,因为成绩公布之前、复试线未划定的时候,你都还有读研的机会,并且这在你的这次考研经历中是独一无二的,等你成绩下来后就不会有这些感受了,你要把等待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煎熬。

  3.让自己忙碌起来。心理学有一句谚语:“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你还有时间焦虑。”这句话的道理十分明了。“等待的焦虑”会使我们倍感时间的停滞,这种时间错觉会进一步加重焦虑。一天到晚忙碌的人,在书山文海中遨游的人,是不会觉得空虚难耐的。所以,不管你对初试的成绩有多少估算,都应该忙碌起来,积极准备复试,同时不忘找合适自己的工作,做到两手准备,这样就能很好地打破“等待的焦虑”。

  成绩出来后——以积极的心态备考

  成绩出来后,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或名次,以积极的心态准备复试。不管初试的成绩好不好,能上复试线说明你就是强者。有些同学认为自己的初试成绩不错,可以松一口气了,这是错误想法,很多在初试中取得高分的同学在复试中也有被淘汰出局的,在复试结束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因此,初试考得好的同学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时刻警惕复试中的“黑马”;初试考得不好的同学更应该利用这段时间把专业知识再温习一遍,亡羊补牢,为时尚不晚。

  复试过程——以平常的心态对待

  复试几乎对每个参与者都很重要,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体验到紧张的情感,这是正常现象。谁也不想在这最后一搏中败下阵来,让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那么在这关键的时刻,谁能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谁就能顺利通过复试,在考研大战中胜出。“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小河沟里怎么能翻船?”可是,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过于紧张,或者过于看重结果,对自己不够自信等,都可能会使自己不能正常发挥。

  如果你体验到了过度的紧张和焦虑情绪,可以尝试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调适:

  (1)摆正心态。初试分数高的同学不要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初试的分数会确保复试万无一失,无论什么时候,没有到手的成功都不是你的成功。所以,安心理性的准备复试,分析自己的实际能力和薄弱环节,争取完美过关。初试分数低的同学,也不要期望值太低。既然你已经通过初试,说明你是优秀的,沉着应考,认真准备,把思想包袱抛开,事情反而会容易许多。

  (2)通过多方渠道获取有用信息。知己知彼方百战不殆,可以事先联系导师或者师哥师姐等,了解一下复试的方式,因为各个学校采用的方式都可能不一样,只有知道了学校的要求,才能有针对性的准备。如果学校往年复试都要求有用英文进行的自我介绍,你就可以事先准备好英文材料,烂熟于心,在面试时就可以出口成章,给考官好的第一印象。

  (3)树立信心。像初试一样,成功应对复试的宝典也是自信。你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在考官面前,面试的导师们才会从你自信的脸上得到最好的第一印象。很多时候,自信的外表是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对着天空喊:×××,你是最棒的!如果你能让很多人听见这句话,并且不畏于喊出这句话,那么,你一定会拥有90%成功的可能。

  (4)积极的自我暗示。不要忘了自我暗示的力量,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感觉到紧张,就可以不断的进行自我暗示(如“我是最棒的”、“我肯定能行”等),你会发觉这确实很有效。

  (5)接纳自己的焦虑,相信焦虑的普遍性。在你感觉到紧张的时候,其他人也会感觉到紧张,所以你不是最紧张的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体验到焦虑的人。那么,你就坦然接受它,随着你慢慢进入应试状态,它也就会离你而去的。

  (6)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到结果上。球王贝利在一次采访中说:“我每次都特别欣赏球被抛出后的优美弧线,并不在乎进了几个球”,这不能不说是他屡投屡中的重要经验。

  (7)学会放松的有效方法。比如深呼吸放松训练、全身放松训练等,这里不在一一赘述。

  由于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最后一个环节,几乎每一个通过初试的人都会很紧张复试,谁也不想在这最后一搏中败下阵。那么在这关键的时刻,谁能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谁就能顺利通过复试,在考研中胜出。借用德国作家歌德的一句话,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但愿每一个人都像星星一样从容地沿着既定的目标走完自己的路程。万学海文希望大家都能顺利通过复试,攻克这最后堡垒,拿到研究生的入场券


相关话题/考研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