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你懂多少?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2015-04-24

 15年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暂告一段落,接下来迎接的是2015年新的挑战。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是继续本校本专业还是跨校跨专业 呢?因为本院校不够理想、本专业不感兴趣等一些因素,有些同学想要换院校、专业没错,但大家一定要客观理性地分析,选择的专业和学校一定要适合自己?要付 出的精力和过程是否能达成预期的目标?建议大家,定专业和定学校是考研最关键的一步,同学们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力考虑,不要盲目的追求热门专业或知名院校。

  下面给大家一种确定专业和学校的八步确定法,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一、专业范围选择

  (一) 考研可选择的“本专业”

  eg:某学员本科就读专业为“金融学” ,该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该一级学科下有“区域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等 10 个专业。对于该学员而言,这 10 个专业均为考研可选择的“本专业” 。

  (二) 考研可选择的“相近专业”

  eg。某学员本科就读专业为“金融学” ,该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与该一级学科平行的一级学科为“理论经济学” ,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之下有“政治经济学” 、 “经济思想史”等 6个专业。对于该学员而言,这6个专业均为考研可选择的“相近专业” 。

  (三) 考研可选择的“跨专业”

  不属于本科就读专业所属学科门类的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则为考研可选择的“跨专业” 。

  二、硕士类型选择

  (一)类型说明

  中国提供两种类型的硕士学位供考生进行选择: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

  学术型硕士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专业硕士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两种硕士类型均为全国统一考试、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

  (二)应试难度说明

  1.绝对难度:从初试科目、试卷难度、分数要求三方面进行比较,一般而言专业硕士的绝对难度要低于学术型硕士。

  2.相对难度:从报名绝对人数、报名录取比例、实际录取分数线、复试差额录取比例四方面进行比较,一般而言专业硕士的相对难度要低于学术型硕士。

  三、意向专业选择

  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前面两个步骤,确定自己想考的专业,确定是否跨专业考试。

  四、意向地区选择

   (一)就业原则

  未来打算在哪儿就业,就选择在哪个城市读研。

  这是读研选择地区的第一原则。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学校较多,同理每年的各学历层次的应届毕业生较多,工作竞争相对激烈。例 如,如果在北京读完研究生后,学员将回到家乡所在省的省会就业,则选择在本省省会读研为更好的选择,既利于人脉积累,也便于利用好地缘优势。

   (二)安家原则

  未来打算在哪儿买房子、组建家庭,就选择在哪个城市读研。

  这是读研选择地区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未来每位学员都需要组建自己的家庭并照顾父母。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买房压力大,如 北京房价动辄2-4万元每平,成家安定下来相对非常困难;而其他的省会城市或中小城市相对轻松。例如,如果家庭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富裕,原则上不建议选择北 京、上海、广州、杭州作为安家的城市。

  (三)经济原则

  相比较而言,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读研需要承担更大的经济压力,固比其他省会城市对于家庭经济状况的要求更高。例如,在北京、上海读研的学费、生活费、其他开销,将远远大于在武汉、成都等其他城市。

  (四)一区、二区选择

  按照地域原则,教育部将不同的省份划分为一区、二区,每年的考研复试分数线也分为一区线和二区线。相比较而言,每年国家二区总分线比国家一区总 分线要低10分,单科分数线也更低。随着考研人数的逐年递增和招生的结构性转变,考研的总分线也是年年居高不下,让很多学生与成功失之交臂。有鉴于二区省 份对于总分线和单科线的要求更低,更加适合不愿意承担考研风险、基础较弱的学员选择。

  五、意向硕士点选择

  选哪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是看它是不是适合自己,而不是它是不是最好,是不是排名靠前;另外还要看自己能够考上的可能性。如果你基础很好,又能抽出时间来复习,应该考重点学校;反之则是一般的学校。再有报考是否方便也是要考虑的。一般地说,还是就近报考、学习比较好。

  六、自我竞争力分析

  个人的能力,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确保有机会考上,如果选择的学校很好,但考取的概率几乎等于零,这就没有意义。这一点与第二点似乎有些冲突,其实并不矛盾,理想的目标院校应该是个人能力与个人抱负的交叉点上。

  七、意向硕士点竞争难度分析

  (一)参照往年的报录比

  硕士点的报名录取比例越高,则难度越低。

  硕士点的总分和单科线越低,则难度越低。

  (二)初试参考书分析

  1.不指定参考书。此类硕士点非常注重学生平时的个人修养,专业课考试难度较高,一般不建议选择。如果一定要报考这类院校专业,可参考同等院校专业所给出的参考书目。

  2.指定参考书。大多数院校都会给出具体的专业参考书目

  (三)复试差额录取比例

  复试差额录取比例越大,难度越大

  八、确定目标硕士点

  确定目通过以上步骤,最终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标硕士点

  总之,对于考研初期,择校择专业是一项复杂且重要的事情,建议大家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基础和优势,挖掘自身的潜力,多了解院校和专业的信息,大家 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考研目的,这样才能做出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你的选择上不是雾里看花、盲目攀高枝、也不是自怨自艾,一味求稳,而是综合、全面衡量主、客观 因素,做出合理的决定。不求最好,但求适合。


相关话题/院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院校专业选择该如何搜集信息?
     研究生学校的选择对于考研来说,是及其重要的。如果是因为选高了而落榜,会后悔死的,如果因为选低了而错过,也会万分遗憾。研究生考试和高考在选 学校上面有很大的区别,高考可以选择5个平行志愿,如果第一志愿没有上,最多在总分基础上减去5分,在匹配第二个平行志愿,而考研,离第一志愿一分之差, 就意味着在总分基础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人不愿屈居二流院校该何去何从?
      本月末,紧锣密鼓的2015考研复试调剂即将迎来它的尾声。都教授发现在考研新闻中,诸如考生偏爱名校放弃调剂人数增多占据了半壁江山,使 不少招生单位遭遇尴尬。那么,考生放弃调剂之后,该何去何从呢?是该选择二战还是就业,若选择二战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都教授就和各位考生来一起探讨其中 的奥妙所在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6考研:你该如何选择院校与专业
    草长莺飞的春季来临,这对所有2016考研人起步备考阶段来说是最好的馈赠。一些考生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也有一些考生刚刚开始准备考研,首先面临着择专业、择校的难题。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希望做复合型人才,准备跨专业考研。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看专业选择中的奥秘。  ●专业选择两极分化加剧  经过都教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6考研:四月你要这样选考研院校与专业
    三月底四月初是绝大部分同学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时期,在这里万学海文高级培训部结合历年学子选择院校专业的规律和海文长期以来的经验,来跟大家谈谈2016届海文学子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成功打响漫漫考研征程上的第一枪。  首先对于一些学习成绩十分突出的同学,2016考研的首选自是顶级名校的王牌专业。其次,对于剩余大部分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24
  • 2016考研提示:翻译硕士院校通览
      全国的MTI招生校,按照其命题类型和就业特点,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语言类】MTI招生校有10所。有2所211、3所公布导师、5所有参考书、3所未公布实际录取数。培养方案,以上外为例,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基础口译、专业笔译、法律及经贸翻译(基础能力课程)  翻译概论、中西翻译简史(理论研究课程)  法律基础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
  • 2016考研:经济学专业选择院校需谨慎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民收入的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理财和投资理财的观念也在不断加强。他们投资理财的需求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复 杂、从简单到专业,因而对高素质的复合型金融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 另外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对我国金融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尤其是国内金融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10
  • 全面解析历史学考研院校专业选择
      全国历史学专业的研究生招生院校有很多,在众多的高校当中,究竟报考哪一所,同学们都需要认真的考虑,权衡其利弊。有的考研同学估计早有打算,有的同学估计还在犹豫之中,名牌院校比较难考,一般院校又难以让自己满意。所以,历史学考研院校的选择需要大家掌握准确的信息,根据自己的实力和专业兴趣以及选择中意的大学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09
  • 2016考研:法律硕士院校选择七要素
      跨考教育逻辑教研室毛访蘅老师总结,选择院校一般需要考虑7项因素。分别是院校所在区域(地域)、院校地区口碑与就业、院校近3年最低录取分数线、院校语言氛围与要求、院校培养学生模式与机会、报录比、院校政策信息(歧视与限制)等。  第一,院校所在区域(地域)。  院校所在区域(地域)是指报考的同学应当充分了解自己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09
  • 2016考研:会计专硕考研目标院校分类盘点
     2015年全国有177所高校招收会计硕士(44所高校招收审计硕士),跨考教育会计专硕数学讲师荣令山从中选取了85所具有代表性的院校,根据其近五年的复试分数线划分成四个层次进行分析,建议各位考生,以下学校没有简单的好或不好,理性地选择出最符合自身实力的目标院校才是最重要的。  加黑:985工程 下划线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09
  • 2016考研:翻译硕士各院校分数及择校指导
     翻译硕士各大院校分数大榜徐徐揭开,2015考研童鞋几家欢喜几家愁,努力安抚,帮助他们调剂的同时,孟老师也在对翻译硕士这个专业做了许多思考:为什么许多孩子分数考出380+的高分却惨遭落榜,而看看其他小伙伴拿着擦线的成绩单,却仍能折桂985院校?  翻译硕士实际开始大规模招生是2009年,国家为了响应市场需求,培养一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