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浅谈武汉大学经济法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考研的路是条漫漫的长征路,比拼的不仅是体力、毅力还有时间管理与得当的方法,只有走完这两万五千里,才能实现自我的蜕变。

  由于我在这半年还要参加司法考试以及双学位考试,因此时间管理与得当的方法对我尤为重要。(强调下你参加完司法考试离考研还有多长时间)我是在考完司法考试之后才正式开始专业课复习的。

  复习司法考试阶段,虽然一天司法考试复习下来,已经上眼皮打下眼皮很劳累,但想想紧迫的时间,还是憋着自己在床上做几篇英语阅读,这个阶段的英语阅读训练不求正确率也不求把文章看懂多少,只是每天逼着自己看一些英文,使自己不要因为长时间的司法考试的复习而使自己的阅读技巧变得生疏。做完五篇阅读再也熬不下去了,往往是第二天早上再仔细查阅一下生词之类。

  总而言之,这个阶段,将整块的时间分配给司法考试,而将碎片化的时间用来巩固英语,每天都坚持读一些英文,吃饭、上厕所时候拿起手机看自己订阅的《经济学人》等杂志。结束司法考试后,其实留给我复习考研的时间并不多,也正感谢自己在复习司法考试阶段的坚持,使我得以在接下来的阶段,可以在英语方面下相对较少的功夫,仅仅只做了十年真题(我男朋友考研复习整个阶段也仅仅做了十年真题,最后考的还不错,这个另篇文章再谈),翻译作文都没写过就这么上考场了。

  所以说我从10月开始到12月基本上功夫都是下在专业课上。文科类的考试方法相信经过了四年的摸索应该都有一定的感觉,就是背。考前突击,即背多分。而背书肯定也是有重点的。

  一、把骨架搭出来,再往里加血肉,这个时候再不济也有一个人形。

  于是十月份一整个月,我都用来将专业课几本指定用书中的要点使用电脑整理出来,一方面对于我来说打字比写字快的多,另一方面mindjet软件实在太好用,可以帮助我将各个要点串联起来,也就是所谓的搭骨架。第一遍看书整理要点的时候一定要全面复习,切不可投机取巧觉着哪一个知识点不考就应付过去(今年的专业课出题出的就比较偏,大家一点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至于大家关心的重点我会在后面说到。

  我和我同学的做法又不一样,我是纯电子版,我同学就是用一个小本子将要点整理在本子上,她说手写的好处是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关系在本子上只需要划几条线指明一下就一目了然了(可是我觉着mindjet这些都可以做到啊啊啊!!而且比这个还要清晰!!)。该补充的相关知识点也容易串联形成知识线,知识面。所以她的知识体系是自己架构的,我的知识体系是由书本架构的,看目录便能提纲挈领。还有一点区别是,她的笔记一整本因为经常做笔记以及翻阅,很容易将笔记本翻烂,而且万一丢失就麻烦了!相对于她的笔记,我的笔记更容易传阅,而且可以用evernote进行同步,同步到手机上,一些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用来复习!类似于课本提炼精华的电子版。虽然做这种笔记相当耗时耗力,我整整一个月时间啥也没干,就整天看课本,看要点,打字整理要点,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以至于后来,书上的东西我都分为1234被我总结进了电脑里。

  这一遍过下来多多少少会看进去一点,因为还有自己的总结加工,对一些知识点还有了一些进一步的理解,但是此时说很全面,很完整,很深入尚为时过早。这一轮如果是磨刀不误砍柴工,那下一轮就是亮剑了。尽管我拼命赶进度但是一个月真的还挺够呛,法理学留了最后几张小尾巴,这个小尾巴以后我还会再说。余延满老师的那本枕着睡觉都嫌高的民法原论根本就没时间整理,那本书如果要整理估计都得单独一个月。

  (一)关于重点的问题:

  1.我的民法在这三个月内没有怎么整理的原因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就将电子版整理下来了,一部分一部分的电子版汇合起来就是一整部民法书了,五号字体就有200多页。我整理完就哭了,这哪里是要点啊完全是书啊。不过在仔细研究过历年真题之后,就会发现其实民法刑法考总论比较多,而且题目常规,基本上题目一出你会觉得都认识,不怕没有话回答。所以民法刑法大胆舍弃分论只看总论。

  至于总论里面的重点分布,我是将题目标记在相关的目录旁的章节,而不是采用画表格之类的方式。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这样很一目了然,就像扫雷游戏,曾经考过的问题越多,这片地区插的旗子也就越多,那么附近有可能有地雷的可能性就越大,即相关知识点考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在看书的时候顺带将相关知识点也复习了,形成整块的记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2.宪法和法理是最让人头疼的,原因在于你即使把书通读一遍,但是出的问题仍就像是你没见过的一样。大家看一下今年的卷子就知道了。今年综合科我注意了一下到是D卷,这意味着至少有4套卷子(不过我估计也就出了四套卷子,而今年恰恰抽到D卷),也不知道2014年出现的真题是哪一套卷子,不过即使不是真正考试的卷子也是真题,只是运气不好没有被抽中,还是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的。所以还是应该好好立足于课本,将知识全面复习到位。不过这种爆冷门的情况有利也有弊。

  相对于我这种复习时间很紧张的人来说,很多东西我就忽略了没怎么注意看,反正到时候还是会遇到不会的,一样的需要发挥文科生的优势——编。所以我不会的别人复习的半吊子的也不会。另一方面如果真正是全面而且深刻的复习,无论出什么样的题目都能正中萌点。


相关话题/武汉大学 经济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2013年MPAcc、审计硕士MAud招生简章、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计划招生人数考 试 科 目备  注105经济与管理学院850专业学位(68754991)550(MBA350)025100金融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3数学三④431金融学综合复试笔试科目:经济学综合同等学力加试科目:①货币金融学②计量经济学025300税务①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武汉大学 2012年全日制 审计硕士MAud 招生简章
    关于《武汉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重要更正经核实,《武汉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第十三条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和学费标准”一表第11行,法律(法学、非法学)对应学制原为“3年”,应更正为“法律(法学)2年、法律(非法学)3年”。另外,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11]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武汉大学关于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3]1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武汉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09]26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现就有关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武汉大学2012年MPAcc/Maud复试分数线:总分195,英语60
    武汉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及相关说明 学院、中心、实验室学科或专业(领域)政治(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外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总分办公电话备 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其他各专业5555909035568754143专业学位55559090345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MPAcc复试考生名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MBA除外)附件: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MPAcc复试考生名单序号考生编号姓名本科毕业学校备注1104864105004675米伟武汉大学 2104864105004769谭彩霞华中科技大学 3104864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武汉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学科、专业政治外语专业一专业二总分电话理论经济学6060909036068753847应用经济学6060100100370管理科学与工程60609090360工商管理6060100100365金融 (专业学位)6060909039068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武汉大学2013年5月会计硕士(MPAcc)答辩安排
    各位老师、同学们:2013年上半年会计硕士(MPAcc)答辩将在5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和答辩分组待定),本次答辩采取集中送评阅(校内、外),集中时间答辩的方式。有关答辩事宜如下:一、时间安排1、参加答辩的同学在3月30日前与指导老师联系,对论文定稿。2、论文检测:(1)检测对象:所有申请专业学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南京大学、武汉大学2010年全日制会计硕士招生信息
    南京大学2010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招生专业目录南京大学商学院(电话025—83621015、83592276)专业代码530100专业名称会计硕士招生人数40研究方向01会计硕士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4英语二③3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④401会计学参考书目 备注专业学位,学制2年,不接受单独考试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南京大学、武汉大学2010年全日制会计硕士招生信息
    南京大学2010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招生专业目录南京大学商学院(电话025—83621015、83592276)专业代码530100专业名称会计硕士招生人数40研究方向01会计硕士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4英语二③3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④401会计学参考书目 备注专业学位,学制2年,不接受单独考试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中南财大、武汉大学2009年在职攻读会计硕士招生简章
    武汉大学2009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会计硕士MPAcc招生简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9年在职攻读会计硕士MPAcc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