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冲刺坚持到最后 完成即完美

文都教育 /2014-01-20

今天是考前最后一天,焦虑和紧张,甚至抓狂都是极其正常的事,因为在乎。即使像我这样曾经的考试机器,每逢大考也不可能轻松面对。所以,当你紧张、焦虑,甚至想着来年再考的时候,都不必灰心自责,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你并不是个案、孤例。当焦虑无法排遣的时候,就尝试与它共处,焦虑无害,想要摆脱而又摆脱不掉而产生的焦虑才是有害的。

  早晨起床后,可以选择看书,也可以选择不看。如果选择看书,一定要在翻开书前想好看什么,看多长时间,不要因为紧张而看书,那带不来安全感。无论是否看书,都提前准备好考试的工具和证件,不用一遍遍检查,那是强迫症,忘带准考证这样的极小概率事件不是我等平凡人能碰得上的,也不用在网上到处搜考试注意事项,网上有些奇怪的注意事项是臆想出来的,比如中性笔必须用0.5的笔芯,你和你同学都想不到的规定通常教育部考试中心也想不到,别把手机带进考场是真的,因为大家习惯手机随身了。

  明天晚上是难过的一关,绝大部分同学会失眠。失眠本身对考试发挥没有任何的影响,尽管失眠。可怕的是失眠给我们的心理暗示,即其他同学都是睡眠充足的,就我失眠,失眠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状态,我输在起跑线上了。这些都是无根据的恐慌。建议大家明天晚上不必刻意早睡,想几点睡就几点睡。我印象中博士考试的前一天我看《武林外传》看到了凌晨3点以后睡着了,第二天精神抖擞得去考试了,而同考的一位女生第一天晚上10点准时睡觉,一宿未眠,还没考自己就把自己吓死了。 

  考试当天尽量结伴赴考,有拖延症的孩子一定要留够提前量,不要掐点赴考了。尚未进考场前就不要再与其他同学交流复习心得了,以防有些学生拿你来找感觉,常见的有:“你那个***的题做了没有,我觉得特别有用……什么?你连那个都没做,那个一定要做的啊!”这种学生十有八九是异常焦虑,拿你来找感觉的,不要理会。考试过程中,真有不会的,先不要想着你没复习,有可能那道题大家都没有准备。我在做英文阅读理解的时候,所有我不认识的单词我都自动默认成超纲词。诸位考试时需要这样的盲目自信。

  总之,“完成”是接下来这两天的关键词, 完成即完美


相关话题/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