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考研数学资料选取

匿名 免费考研网/2006-06-03

  前两天我分析了考研数学复习的六大误区,但是明白了这些仅仅是复习的开始。我主张重视基础和日常积累,反对急功近利,因此我真诚的希望大家也能稳扎稳打的备考,而不是靠投机取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下面我谈一下资料的选择。

  1) 考试大纲和考试分析

  也许大家一看到这个提法都会嗤之以鼻,又是老生常谈!但是也许我们都没有意识到大纲和考试分析对我们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国家教委制定的大纲严格划定了各类专业应考的范围和难度要求,这应该是一切考生最权威最有用的饿参考资料之一。也是考生制定计划的依据,考试分析是配合大纲编写的,一方面是对大纲知识点进行进一步分析,另一方面就是对真题和考生试卷情况的分析,便于考生更准确的给自己进行定位,是一种历史性的参考资料。因此我建议大家人手一本,在家里认认真真的研究三天,把大纲吃透,然后再谈选择资料的事。

  2)历年真题

  毫无疑问,再精明的老师再权威的辅导专家对命题的预测都比不上真题,因为历年真题是大纲的直接体现,再加上数学的 特殊性,数学每年的变化都不会太大。因此,这些试题对于了解考研题型、体会出题思路、把握命题重点、强化答题技巧和训练答题规范都有重大意义。尤其是市面上的资料很多确实是由多年研究考研数学的专家编写的,他们对很多考点都进行了总结归纳,而且还有很多解题思路也许是我们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因此买本真题对我们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选择的时候要注意,看他们答题的步骤是不是规范,因为规范的步骤可以让思路更清晰,从答案来看没,每道题要求的关键步骤都不多,最后的考试时间紧任务重,明智的做法就是没用的步骤不要写,写就要写到点子上。目前市场上本人认为比较好的真题有黑博士的,还有陈文灯的,李永乐的也不错,其他当然也还有,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希望大家能慎重选择。

  3)教材类

  我始终强调的是基础,而打基础的最好的资料就是教材,以本为本!教材是我们第一阶段复习的关键,如果说其他资料有争议的话,那么这些教材几乎上是没有争议的。下面给出的基本教材都是过往反映最好的版本。

  《高等数学》同济版:讲解比较细致,例题难度适中,涉及内容广泛,是现在高校中采用比较广泛的的教材,配套的辅导教材也很多。

  《线性代数》清华版:讲解详实,适合时间充裕的人。(推荐)

  《线性代数》同济版:轻薄短小,适合基础不好的人。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大版,课后习题基本的题型都有覆盖。

  4)辅导材料

  看教材的好处是全面细致,但往往耗时太长,而且重点也不突出,常常让考研人有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因此最好能辅之一其他资料。《高等数学辅导》清华版,跟课程来的,对与提高数学思维很有效果。《线性代数辅导》,胡金德的,和清华的教材配合使用,效果不错。《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辅导书,大家都反映姚孟臣的不错。至于象高数、线代、概率的综合用书,我在前面谈考研数学的误区时已经谈过,这里就不再说了。

  5)冲刺用书

  目前比较好的有李永乐的《经典模拟400题》,恩波的,陈文灯的,黑博士的冲刺套题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考研狙击手去年携势而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要到了最后就放松对数学的练习,越是到最后越要手熟,一定量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考研也如做菜,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选好的参考资料是你能在考研中胜出的重要砝码,万万大意不得!相信过往失利的同仁都有这样的体会,希望参加07考研的人不要重蹈覆辙。最后祝愿所有的考研人都能选到自己如意的资料。

·征服数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